組織自己唱歌特色的前提封面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色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東西。所以很多人會開始模仿這個、學那個,卻沒有追根究柢的理解我們所模仿或是學到的是什麼。在這麼徒勞無功的追求它時,有沒有想過我們應該的口袋裡到底有些什麼可以供我們拆解而成為自己的特色呢?

 

話說回來,柯有倫的聲音對我來說一直都是種美學的暴力,很有特色。而他歌曲對我來說其實也都有舒壓的作用。雖然他的聲音使用比較暴力,但喜歡唱他的歌的人都知道, 每每在KTV點起他的歌只要原唱是柯有倫,我們都會被先入為主的帶入他的操作方式,而這時候整個環境或多或少都會有撕心裂肺的狂吼聲。隨著歌曲的結束,累積於心中的多種不快也隨之蒸發,著實只有爽而已。他的歌一直是我抒壓的好夥伴。

 

不過隨著聽歌習慣的不同,個人對於柯有倫的聲音也漸漸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如果是以前,我大概只會注意他這樣刮嗓到底可以""到多高,而我能不能像他一樣刮到那些音準。為求一個爽度與痛快,往死裡弄也是值得。而在他201410月發表的抒情主打《放手之後》也同樣可以聽到這樣的表現。

 

 

這首歌收錄於專輯《解放浪漫》之中,雖說是抒情主打,但我還是可以猜想大部分的人在演唱的時候會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詮釋它,畢竟原唱是柯有倫,想必會用盡全力的拉開喉嚨來扯出痛苦的音色以便配合這首歌的情緒吧。但是現在,就我個人對於這首歌的歌詞的立場來說,我會認為故事裡第一人稱的主角,應該是比較內向的個性,情緒的表達不會這麼外顯的感覺。然而在演唱的過程裡,我聽到了跟我認為的有出入。一首歌,通常我賞析過旋律之後就會直接看歌詞,然後再組織歌詞之間句與句或是詞與詞的因果關係,之後再回去聽歌者的聲音是否有表現出能夠配合歌詞裡同一套邏輯的演唱。

 

172017   

但是在這首歌裡面我沒有辦法組織出這樣的邏輯。一開始我一直覺得它在歌裡面的音色選擇都顯得滿暴力的,一直聽到比較粗獷的、埋怨的音色,與這首歌的表面歌詞裡"放手"的那種語帶懇求的豁達感有一種不搭調的感覺。但是當我來回聆聽的過程中,發現這樣的音色是會讓幾乎相反情感的語言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潛台詞。

我們以第一段落為例子,如果是我個人單純用文字上的因果關係來組織歌詞該有的語氣的話,大致上會是: 

 

我不擅長說什麼好聽的 

於是選擇沉默  卻是你的折磨

因為我不擅長說什麼好聽的,於是我沉默,但我也從沒想過要這樣折磨妳整體語氣會像是誠懇的解釋,好像說著"妳要相信我呀"一樣。


我不確定你還想要什麼

所以只能放手看著你跟他走

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給妳什麼了,既然這樣的話,妳走吧語氣會從誠懇轉換到無奈的感覺。


如果如果可以失控

我不讓你走我不管淚流怎樣能挽留

別以為我不會淚崩,如果我可以的話我還是會哭鬧的,但這樣...妳就會留下來嗎?有點賭氣和懇求,類似"拜託~不要讓我做到這一步"的語氣。


放手之後心是否就不痛

我痛恨自己不能給你更多

放手是否我們有機會重頭

捍衛我的承諾我的守候你的寄託

已沒有用你已經放了手

前四句基本上跟主歌的情緒對應,差別在釋放的程度。主要是最後一句,會有一種"什麼都別說了,妳已經放棄了..."的收尾,讓整體的語氣符合一路上呈現下來的邏輯。

 

原本我是這麼想的,但是柯有倫的聲音讓我有了新的解讀。前面說他所使用的音色比較粗曠並且帶有埋怨的感覺。我們可以再仔細的聽一次第一段,就可以發現潛台詞會變得很不一樣:

 

我不擅長說什麼好聽的

於是選擇沉默 卻是你的折磨

我跟你說過我不擅長說好話,所以不多說。怎麼卻變成是在折磨妳呢?有一種突然意識到什麼的感覺。


我不確定你還想要什麼

所以只能放手看著你跟他走

我不確定妳到底要什麼了,那我就只能讓妳跟他走。像是無奈的搔頭,然後接近生氣的""的那種感覺。

 

如果如果可以失控

我不讓你走我不管淚流怎樣能挽留

妳以為我不會爆走嗎?喔妳放心,我不會的,反正做這些沒什麼用。生著悶氣但有面對的意圖。有點像是"妳要我怎麼樣嘛?妳說阿~"的語氣。


放手之後心是否就不痛

我痛恨自己不能給你更多

放手是否我們有機會重頭

捍衛我的承諾我的守候你的寄託

已沒有用你已經放了手

放手之後才真真感覺到痛,我怎麼會這樣就把妳弄走。別傻了,怎麼可能有機會從來,根本就不用想那些甜言蜜語和諾言了,妳已經走了。

這樣下來音色與字句的調配上就碰撞出截然不同感覺,比較沒有這麼懇求,而且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哀怨了。反而是一種坦然到很霸道的感覺,是我意想不到的感覺。

 

那麼其實很多人都會在非常在意自己唱歌的表達能力不好,無法唱出自己對於歌詞與旋律的獨到的情感。但是其實在推疊自己的表達能力之前,應該先學會聆聽別人是怎麼唱的。因為如果每首歌都只是直白的跟著旋律或是呆呆的跟著原唱的語氣的話,是不會讓自己拆解聽到的聲音背後的涵義,往後就沒有機會建構屬於自己的聲音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