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new封面大陸

7878  
 
 

星翰 a.k.a. Starr Chen (以下簡稱S) - 近幾年來憑藉著自身才華與對音樂的敏銳嗅覺,一路從編曲人晉升成音樂製作人。在天后蔡依林2014所推出的專輯中也擔任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首波主打 - "Play我呸",更是甫一釋出即廣受好評。今天由我們VBS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曾擔任過Starr Chen歌唱老師的- Leo老師(以下簡稱L),兩位一起來聊聊Starr Chen成為音樂製作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DSC02973_Fotor

 

L: 先談談你是如何踏入音樂製作界的吧!

S: 一開始在K.Y.B老師底下當錄音室助理,工作的內容其實就是做一些雜事,訂訂便當排排錄音室日程。那時候還沒在制作,就當助理、編編歌,後來才開始從公司的自家藝人製作起。第一次被掛名為製作人似乎是大嘴巴或是自由發揮。

L: 據我所知好像也沒有熬很久欸

S: 對啊!還滿快的。其實是公司很給我機會,幫很大。

L: 那第一次正式嘗試著配唱(註1)是什麼時候?

S: 吳建豪的專輯,裡面有一首歌是仔仔周渝民的rap,沒記錯的話那是第一次。而且後面還站了一排經紀人,我老闆故意直接丟給我負責配唱,我整個剉到不行。

 

S__4071467  
  

L: 到目前為止累積了那麼多的配唱經驗,應該有理出了一套自己的配唱方式吧?

S: 根據自己的經驗還有跟在我老闆旁邊的體悟,配唱重點就是快狠準!要快速地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

L: 那如果歌手短時間內就是無法給你你所想要的怎麼辦?

S: 在這個數位音樂發達的世代,當然就是用電腦修。

L: 那有沒有曾經歌手狀況太差,時間又過於緊迫,而不得不找人代唱呢?

S: 沒有,不可能這種事吧?(疑問)

 

S__4071472  
  
 

L: 那再回來問你,你怎麼會知道自己喜歡音樂,知道自己想要走這條路?

S: 從國中開始喜歡聽音樂,表哥在那時送了很多CD送我,一開始從HipHop入門,尤其最常聽Eminem、Outcast、N.W.A等,漸漸習慣並且沉醉在音樂裡,開始嚮往音樂方面的工作。

L: 目前你的作品都是以舞曲為主,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除了電子音樂是不是也會去接觸其他風格的音樂,比如迪士尼風格的歌曲?

S: 喜歡舞曲是因為它的音色直接,早在18歲就進夜店兼差,也因此了解舞池裡那些傢伙耳朵要的高潮是什麼,所以對舞曲特別敏銳。其他風格的音樂大多當作Sample(註2)在聽,轉化為音樂元素搭進自己的作品點綴,所以我在創作時沒有特別想去定義每首歌的風格。

L: 你所提到的音樂風格在你的作品中聽起來都很明顯,你該怎麼去解釋呢?

S: 其實我的作品當中大多是各種曲風的混合體,像這次的"呸"來說好了,很多人說它是一首「TRAP」風格的舞曲,但其實是錯的,如果真要歸類的話應該是"Twerk/Glitch-Hop/Moombahton"的綜合體,所以該怎麼定義我的風格呢?只能說我在音樂的巧思上做了很多功課(光一個音色我就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包括大鼓、合成器、各種音色的堆疊...等等)

 

S__4071469

  

L: 那你覺得成為製作人有什麼好處嗎?

S: 錢多了一些(笑),但最主要是更能控制自己所想要的呈現方式,在作品中發揮自己在音樂上想要完成的期望,也能與藝人之間擦出新的火花。

L: 假如合作到主導權很強的大咖歌手,要如何跟他溝通使這個案子雙方都滿意?

S: 當他們提出他們的想法,我們想必要深入了解藝人想要的東西,把它們轉化成為數據來執行。而在溝通的方式上面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直接坦白地告訴他們,但有些人可能必須拐個彎委婉地講, 這一切也都要從與他們之間的互動中去判斷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溝通。

L: 這次跟蔡依林Jolin的合作是有火花的嗎?

S: 是的,跟蔡依林的合作很愉快,她懂得尊重製作人,也很能虛心接受專業人士的意見。第一次幫Jolin對Key是在片場休息室,全場完全沒有認識的人,我非常緊張。但蔡依林本身其實沒有架子,以前曾聽說她做事嚴肅,在錄音室都不說話之類的,但熟了之後其實相處很融洽,也很能夠互相開玩笑。這次最大的挑戰應該是專輯中"miss trouble"這首歌吧!我必須把Jolin的想法加入歌曲,沒錯!就是那段歌劇!!!那個part我思考了很久,最後我果斷的把背景音樂直接抽掉使用和聲與accapella的結合去呈現,讓聽眾的耳朵瞬間跳到另一個世界。

L: 我覺得蔡依林在主打歌"我呸"的Rap表現很令人驚艷,跟以往不同!

S: 是啊,中文的Rap其實很容易流於一種數來寶的感覺,所以我們很用心在Rap的呈現上,修改了很多次。蔡依林為什麼是一位成功的歌手,因為她在錄音前會把所有功課做好,並且把自己準備在最好的狀態進錄音室。那時候第一次幫她配唱,因為時間很緊湊錄音室只訂了三個小時,三個小時!三個小時!(重複三遍),我心想這擺明了是在整我吧!但沒想到真的三小時就是三小時,一切很快就能到位。

L: 看網路上的新聞說蔡依林好像對音樂真的非常嚴格?

S:是啊。主要是在專輯製作的過程中藝人其實有時會感到很徬徨,但重點在於她明白這些都需要藉由討論並且實際去了解才能讓作品達到彼此都能滿意的狀態。我覺得現在藝人最缺的就是"做功課",要成為一成功的藝人,除了你的外貌要夠搶眼、夠有魅力外,還要懂得自己做好充足的準備在上工,並且了解你自己要的,才能夠顯現專業度以及實力,這才是身為一個藝人最需要擁有的人格特質。

L: 聽起來她是一個合作度很高有用功的大咖!那她當初為什麼會找你當製作人呢?

S: 一開始是因為蔡依林在第25届金曲奬時的表演《Queen of Stage:MUSE》組曲是由我擔任編曲製作,因為這個契機讓她知道我,也很喜歡我的作品,所以準備這張專輯時就找我參與合作。

L:在Jolin的這張專輯中擔任四首歌的製作人,她有沒有做什麼令你驚訝的事?

S: 讓我擔任歌曲製作人本身就是一件很令人驚訝的事了,畢竟對比天后的名氣我也不是什麼知名大咖製作人。

 

S__4071471

 

 

L: 我覺得你之所以會成功,就是因為你都覺得自己不算什麼

S:這真的不算什麼,我只是看著眼前的事情把它完成而已。

L: 老實說我也聽過別人對你很驕傲之類的,但依我對你的認識和瞭解,你並不是一個這樣的人。對於這樣的言論你有什麼看法嗎?心情會不會被影響?

S: 真的嗎!?那我會想,可能是他們在替我驕傲吧(笑)。可能他們認為我做的事很值得他們驕傲,他們才會這樣覺得。

L: 你的想法真的是很正面!我想他們所認為的驕傲可能來自於你的能力與你直接的個性,比較不會委婉的做陳述或表達,難免就會讓一些不認識你的人覺得你仗著自己的才華對人不客氣,殊不知你的個性本來就是這樣(笑)

S: 那我也認了。 

 

S__4071473  

 

L: 其實這樣一路聊下來,我覺得你的過程很"奇怪",聽起來非常渾然天成就好像你生來就是要做這件事,喜歡上音樂之後沒有任何人的引導就能自己去找方法學習,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一路上即使遇到突發事件也能化險為夷,又能有公司幫忙,比起其他音樂人看似順遂許多。那我們來聊聊若不限於你的音樂工作,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讓你感到挫折的地方、有什麼低潮階段或家人的壓力嗎?

S: 目前在我的標準中其實沒有什麼可以被稱作挫折或低潮的部分,家人從小對我的教育就是採取比較放任的態度,從不會干涉我想要做的事,不過也不會鼓勵。我從小就是自己一個人,因為家裡的關係,小學有一陣子在大陸讀書,小學二年級就開始自己坐飛機大陸台北兩邊跑,國高中的時候在叔叔家的排骨店幫忙,這一切的生活歷程其實都養成我現在的獨立性格。 我也不是沒過過只有零錢的生活,但是我覺得自己在調適生活的能力方面很強。

L: 那你現階段的下一個目標大概就是成為專輯製作人了,針對這樣的目標你會做什麼樣的努力嗎?

S: 大概就是多寫些歌吧!也要看大家給不給機會囉(笑)。其實我不會去強求去爭取,或是靠人脈去證明什麼,但目前為止很幸運的可以走到這一步。目前能做的除了寫歌,我也都會去吸收一些新的東西,瞭解新的流行脈動,來更新自己做音樂的元素跟想法,提升自己的能力。不過我也想好了若不做音樂,將來想要轉行開水族館(笑)。

L: 水族館!哈哈也太跳tone了吧!不過我想以你的才華跟能力,大家不可能願意放你去開水族館的!


S__4071470

000  

TRY LEO   

認識Starr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大部份一開始認識他的人應該都會覺得他是個神經病(哈),跳躍式的思維總是會嚇到不少跟他不熟的人。但是我其實還滿喜歡這樣無厘頭的感覺,加上我也喜歡胡鬧(哈)。 毋庸置疑從剛認識陳星翰時我就知道他是一個很有天份的音樂人,作的音樂總是蘊含著滿滿的國際觀,而他其實從來都沒出國念過音樂。當初認識他我就知道這個人有一天一定能做出個什麼,果然過了六年之後漸漸就做出了成績,甚至是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單曲製造機。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大概就是他靈敏的耳朵所造就的,再加上他有一種不做到絕不放手的偏執,這樣加總起來他今天的成就其實十分理所當然。還不認識他的人可以回頭去聽聽看他歷年來的作品。雖然身為他的Vocal老師,但是我也從他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學到最多的就是聽音樂的方式。每次跟他討論著音樂時都能衝擊我以往聽音樂的習慣,很高興可以藉由這次的訪談讓大家有機會可以認識他。  


 

   作品集  

Starr Chen

宇宙至尊

 

 

 

未命名-1  

Play我呸

不一樣又怎樣

Miss Trouble

I’m not yours

  

未命名-1  

偏執面

都對也都錯

booty call

前進烏托邦

飛高高

 

謝  

姐姐

 

裡  

叩叩

Party Queen

 

安  

女孩,站出來

 

潘    

王者之聲

 

show  

有我

第61分鐘 

愛騙我

 

大  

R u kiDdiNg mE?

 

ba2  

有沒有

沒理由 

 

大支  

非死不可

 

ㄛli  

那麼厲害

 

自由  

ABC

 

琢  

不要不要

啾咪啾咪

灼樂感

 

無  

Different man

讓我更愛我

 

ㄉˇ  

超級酷

 

淘  

小世界

Da Bomb

 

etc...

 


 

Jolin-Play我呸

Jolin-Queen of Stage:MUSE

 

註1: 唱片製作的一個環節。當編曲完成並確認過後就會進入配唱階段。配唱時除了錄音師負責操作硬體設備外,會有一位配唱老師指引歌手唱出所希望收錄到的唱法。在台灣,通常製作人本身就會擔任配唱製作人的角色。

註2: 所謂取樣(sample),用最耳熟能詳的例子就是阿姆的屎蛋這首歌,副歌就是經典的取樣。也就是說,hip hop音樂創作常會拿一段或一首既存音樂的旋律或副歌,直接拿來進行改編或是應用。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