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請問老師,若喉部肌肉用力會阻礙發聲,那硬推擠上去的高音聽起來密實的原因是因為外部肌肉強化了閉合嗎?如果練習正確的聲門閉合 ,能解決喉部用力的問題並達到同樣密實的高音嗎?

 

 

A:是的,喉頭的介入的確可以強化聲門的閉合。 而在我們的教學系統裡面,我們其實也是有一系列的練習,是要故意把喉頭抬高,來強化聲門的閉合,跟啓動一個聲帶邊緣震動的聲音的。這個練習我們叫做「High Larynx Positioning」高喉頭位置。但是你所說的要硬推擠上去的高音,是屬於「High Larynx Pushing」高喉頭的推擠。而「High Larynx Positioning」跟「High Larynx Pushing」,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High Larynx Positioning」是我們把喉頭「定在」一個比原本放鬆的時候,稍微高一點點的位置上,來強化聲門的閉合。而跟「High Larynx Pushing」不一樣的地方在於,「High Larynx Positioning」即便喉頭是放在一個比較原本輕鬆的時候稍微高一點點的位置上,但是專注力還是在於空氣的經過上面,讓空氣來「呵」出那個音高。所以喉頭還是「定點的」,只不過它是定在一個稍微高一點點的位置上而已,但它是絕對不會隨著音調變高而再持續地往上升。

但是「High Larynx Pushing」是透過喉頭不斷地往上升來「推出」那個音高,所以它的重點不是放在空氣的經過上面,而是放在喉頭不斷地往上推,來發出那樣子的音高的。而如果你的喉頭不是定在一個位置上,而是不斷地往上升的時候,那麼你的聲門就無法可以有一個比較穩定的閉合,你也無法可以有一個穩定的空氣流量,於是你就不得不在音變得越來越高的時候,聲音變得越來越大聲,聽起來很吃力,很不自然,也很不悅耳。

正確的聲門閉合,能否解決喉部用力的問題並且達到同樣的密實的高音?答案是可以的。但是音色是會不一樣的。用肌肉硬推擠上去的高音聽起來是很吃力而且是比較模糊的,但是以正確的聲門閉合加上穩定的空氣流量所發出來的高音,聽起來是比較輕鬆而且是比較清楚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