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必聽單曲-cover  

 

TobiAG 拷貝  知道最近大家有沒有發現,近期華語音樂市場在作品的推出方式上,有些小小的改變。看齊線上音樂購買平台像是iTunes Store 購買音樂的方式,唱片公司在為歌手推出作品的做法,已經漸漸地從直接推出整張專輯,改為單曲走向。我們每個月固定會推出的作品評析專欄,都是針對整張專輯做討論及分享,而在今年,其實也有一些相當不錯或有意思的單曲推出,也希望愛聽音樂或是喜歡接觸Vocal 技術的你不要錯過,所以接下來想推薦給大家三首值得一聽的作品。

 

要是你有定期在收看偶像劇<<16個夏天>>,常聽到的片尾曲<以後別做朋友> 是這次會推薦的首隻單曲,又或許許多人跟我一樣,是受到了電視連續播放的主打歌洗腦戰術所影響,都會在腦中跟著輕輕哼起。

 

這首歌曲的旋律進行方式其實像是蜿蜒的山路一般,從一個山谷沿著山麓緩緩地往上,配合著弦樂及鋼琴的編曲其實氣勢滂礡且踏實。但更令人著迷的,其實是演唱這首歌的歌手Eric周興哲在演唱時所使用的音色。仔細聽,你會發現從開頭的第一句,娓娓道來的是一個溫暖木質的tone調,從空氣帶出聲音的方式細心地包覆在句子與句子中間,是個樸實且聽覺對待上相當舒服的演唱方式。一路到達橋段的高潮部分,音色有些微妙的差異,一個用哭來增加聲門閉合的動作,使情緒在時而糾結及抑鬱的情節中巧妙地呈現。

 

 
Eric周興哲_以後別做朋友

 

其實類似的演唱方式在我們之前介紹過的歌手李代沫的作品中,也帶有著相同的特質。柔中卻不吵嚷,這樣的頻率對人耳來說其實相當耐聽,但問題就是持續這樣子的聲音使用,要是沒有適當的使壞一下,恐怕對聽眾來說會顯得太順耳,而失去了聆聽的趣味。這裏的使壞指的就是,為了情緒呈現的拿捏而離開一個「好聽的聲音」。這或許會是往後專輯推出後,值得觀察的一個部分。

 

 
李代沫_我的歌聲裡

 

再來要推薦的就是由莫文蔚演唱,青峰詞曲的14年單曲<看看/Regardez> 。相信大家對莫文蔚一點都不陌生,但假使你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如果沒有你>、<他不愛我>、<陰天>這些作品,可能你就低估了2010年展現Karen創作功力及演唱功力的<寶貝>創作專輯。

 

而這個年頭受到選秀節目的「教育」,大家都認為唱得好的歌手就非得是「大砲型歌手」或是狂飆高音的歌手。但偏偏Karen的作品就是要從聲音告訴你,「會唱」的歌手除了技術,其實都必須對於「聲音」本身有一定的敏銳度及組織能力。

 

 
看看<MV>


回頭來<看看>這首歌,開頭的部分,鋼琴襯托著莫文蔚招牌的莫式氣音+急速抖音般地做處理,Karen像是弦樂器般勾勒出女人內心深處的孤寂及一種對愛情的渴望。這部分是莫文蔚相當拿手的部分,同時也是莫文蔚的粉絲印象中最熟悉的她。但就在第二段落主歌進入之前,編曲突然有了急遽的改變,電吉他的編制伴隨著多軌和聲的疊入,試圖把整首歌的層次急遽地拉升。視野的轉變也是心境的轉變,MV的視野也拉出了高度,對於愛情似乎更放遠自己的視線,這時候Karen的vocal有著很明顯的層次不同,樂句的處理上偏向大塊而不一個一個字精雕細琢,聲音控制上閉合的增加及低喉位空間的調整,更堅定自己的方向且炙熱而大步地朝向未來。

 

明顯的例子就是副歌中2’50’’「我的心讓你看看 」, 3’12’’ 及4’00’’ 中「你的心讓你看看 」當中的『看看』,不難發現在演唱時唱得字其實是「抗抗」,甚至是3’50’’ 的「你的慌張  都有我分擔」當中的『分擔』,都有帶出著這樣的效果。在奮不顧身的追尋,愛情之於自己一切都願意甘之如飴之後,歌曲的最後部份以足夠份量的弦樂及和聲一直伴隨至尾聲,MV的畫面是以月蝕在沙灘上照映成戒指作為故事的結尾,象徵著最初的選擇是正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首歌的詞曲其實並不複雜,但藉由莫文蔚的詮釋,與常見的華語歌曲一路悲情式的作法,有著不一樣的方向,也讓我們看到對於歌曲釋義高度的不同,其實能讓結局截然不同。或許有些老歌迷還是比較習慣早期的莫式情歌,但這次從格局、氣勢以及操作手法看來,莫文蔚無非是藉由這次的作品,硬生生地把自己提升到了一個不同的層面,是首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新作。

 

 

 

51屆金馬獎 張學友_用餘生去愛

 

最後一首想要推薦的是歌神張學友最近才推出的 <用餘生去愛>。一首歌的第一個聲音其實大大影響了聽眾對於這首歌的第一印象,在極簡的鋼琴搭配上大提琴編制下,聽眾的耳朵通常能夠聚焦到張一開口誠懇的聲音。閉上眼睛仔細聆聽,其實你會驚覺張在演唱的音量控制上及音色調整是如此地有彈性及細緻,再把歌詞拿掉,你會覺得自己彷彿置身一個小喇叭演奏會。

 

這是由林夕填詞的歌曲,改編自真實故事,歌詞描述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作品。而歌曲的發展形勢與華語中常見的段落樣式相比顯得靈活許多。而這樣的演唱拿捏上及段落與段落間的留白掌控,勢必也比須更精準。而張在演唱上的其中一個重點,除了音量巧妙的調整,也使用了給予聲門不同的壓力,使樂句在鬆與緊的音色上形成對比。就副歌來說,張在每演唱一段樂句時,拍子在聽覺上也有些不同。像是你會發現一前一後的兩個句子中,張會在進入句子中下一個字之前,提前進入下一個音的音準,讓整個句子像是綿密且順暢的階梯,與後句歌詞的的間距對比,情緒深刻也帶有釋然的意味。到了歌曲的後半部份,張使用了連續哼鳴的方式,呈現出心中無比的哀戚。就像是即使時間過去了,心中的那一塊位置依然保留著。

 

而最後一個段落,磅礡的弦樂更襯出了這段極賦有意涵,不可多得的緣份,即使心中的悲傷無法抹滅,正面的人生觀的依舊是我們心中不能被澆熄的那一盞燭火。反覆聽了幾遍,這首作品或許不會是一首可以不斷重複的「耐聽型歌曲」,卻是一首深刻激盪出許多人內心深處,那水波漣漪的一塊石頭。也提醒了我們,世間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走到盡頭的一天,但只要我們懂得珍惜,愛就會跨越時空,存在。

 

 

 

延伸推薦

電影:
星際效應 / INTERSTELLAR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The Fault in Our Stars

  

 

 

這三首推薦的單曲其實都由鋼琴及弦樂的編制,帶出了愛情中抑鬱的情緒,對於愛情的憧憬及奮不顧身地追求,以及面對一段受到限制,可能會逝去的愛情時的堅定。而個別的作品在遇到不同的演唱細節更能激盪出不一樣的聽覺享受,也是音樂有趣的地方。很多人常常會感嘆現在的流行音樂作品與以往的品質相較之下,早已相形失色,但從這幾個作品看來,依舊有人在音樂製作的品質上,堅持並持續努力著,毋庸置疑,我們更應該給予這些歌手及音樂人支持與肯定。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