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看了及琮老師的「喉部力氣的歸零」以後自己跟著練習,結果發現聲門閉合不上,也不知道怎麼抬舌根怎麼放平它,造成聲音變虛~想問老師這樣的狀況有什麼其他練習可以取代嗎?

 

A: 及琮老師的「喉部力氣的歸零」,其實主要是把我們平常在唱歌的時候,會故意擠壓喉部的習慣,改回到比較平衡,比較輕鬆自然的發聲習慣。也就是回到最根本的,只靠空氣輕輕掃過聲門剛好的閉合,所發出來的聲音。

 

而你後來發現聲門突然變得閉合不起來的原因,我想可能是因為,當及琮老師說:「你一定要盡可能地避免你喉部的肌肉去做過度的擠壓,我們讓空氣先通過為主。」你把他理解成是,在做練習得時候,要故意把聲門的閉合拉開,做得比較氣音一點,就代是讓空氣先過的意思。如果你是因為這樣子練習而變成習慣的話,那麼當然你的聲音就會變得比較氣音,比較虛弱。但是及琮老師的意思並不是要我們做氣音的練習,如果你把它做成氣音,那就代表你有把聲門故意拉開。而他的這個練習的主要目的,是要我們放掉任何肌肉擠壓的動作。聲門只要剛剛好的閉合,然後空氣輕輕地吹過聲門,帶動它發出聲音而已。沒有任何擠壓的動作,當然,也沒有任何拉開的動作。

 

至於舌根抬起來的這個動作,其實就是為了幫助那些聲音變得比較氣,比較不集中的人而設計的。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樣把舌根抬起來然後放回去的這個動作的話,你可以先用你原來最輕鬆自然的聲音說:「B」。然後連續說四次,「B B B B」。然後你再瞇著眼睛模仿海綿寶寶說「B B B B」。這你都做到了之後,你就做一個練習,就是先用海綿寶寶的聲音說「B B B B 」,然後接著換回你自己原來的聲音說「B B B B」,然後又回到海綿寶寶的聲音,然後再回到自己的聲音。你連續地多做幾次之後,你慢慢就會感受到舌根抬起來跟放回去的這個動作了。因為在你模仿海綿寶寶的聲音的時候,你的舌根會自然地往上抬起來,增加一點你聲門的閉合,讓你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扁。但是當你回到你原本自己最自然的聲音的時候,你的舌根就會自己回到原來的位置。

 

如果你要解決你聲音變虛的這個狀況的話,你可以參考Leo的老師的「解決氣音」,又或者是及琮老師的「漏氣的聲音」跟「漏氣的聲音II」。如果你覺得及琮老師的「喉部力氣的歸零」的練習目的講得還不夠清楚的話,建議你也可以參考Leo老師的「頭聲的啓動與應用」。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