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老師請問,我常常覺得已經很放鬆了,但為什麼卻還是會呈現高喉頭的動作呢?

 

A:那很有可能你還不是真的放鬆。

一般我們所說的放鬆,是全身處於一個被動、慵懶的狀態的。你現在可以試一下慵懶地坐在你的椅子上,像是一種什麼事都懶得做的感覺。然後你用一隻手輕輕地按著你喉頭的地方,感受一下你正常呼吸的時候,喉部的肌肉有沒有任何的變化動作?如果沒有的話,那麼你就正在放鬆了。而如果你從低音唱到高音的時候,喉部都可以維持著這種冷靜的狀態的話,你才是真的在放鬆的唱歌。

通常會導致你在唱歌的時候喉頭會往上揚的原因是因為,你隨著音變得越來越高的時候,你給空氣的方式改變了。你可能會隨著音越來越高的時候,心裡會慢慢越緊張。而當你一開始緊張的時候,你心裡面可能就會開始覺得「如果我要發出那樣子的音高的話,我就必須要做『這個』動作才可以。」而這種心理障礙,就會導致你的空氣給得越來越少。而當你給的空氣變少時,其他的肌肉就會開始介入,(比如: 高喉頭)。當其他的肌肉開始介入的時候,就會更加地限制住你給空氣的量,因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這也是為什麼以外部肌肉的介入來輔助的發聲法式,無法有好的續航力。

如果要改善你的問題,建議可以從空氣輸出開始。可以參考Leo老師的「良好的氣流輸出」。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