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請問老師,像義大利歌劇那樣的唱法是否也是在用力推?有的話那和一般人推的方式有什麼不同?沒有的話那他們是如何做到的?若很吃力的話續航力應該無法那麼好?

 

 

A: 古典樂的這種歌劇式的唱法其實有分很多種,但是一般來說,他們的聲門跟喉頭的關係,是比較屬於Leo老師「九宮格教學法」影片當中,偏右下方的位置。(不太了解什麼是九宮格教學法的同學,請按連結。)也就是喉頭故意壓低,(好像我們平常打哈欠的時候的感覺),然後聲門夾比較緊,再來空氣很大方很大方地送出來。嚴格來說,他們並沒有像一般人唱歌那樣用力地推。他們之所以可以唱到那樣比較厚實的聲音,是因為他們對於聲門的閉合跟空氣之間相互運作的關係,掌握得非常地好。因為如果空氣所給的量越大,而且掃到聲門的面積越大的話,那麼聲音出來就會越大。再加上他們把喉頭故意地壓低,製造出一個比較大的空間感,所以聲音出來就會比較沈,然後比較厚實。

跟一般的人唱歌的那種推法差別在於,一般人都潛意識地認為,如果要唱到那樣子的高音的話,就必須得用力往上推,才可以得到那樣的效果。結果不但沒有辦法做得到,反而還會因為形成這樣的壞習慣,而限制了你音域、音色、和音量的延展性。而一般像這種唱歌劇的人,他們若要唱到那樣的高音的時,他們會做的事情跟一般人會做的事情,剛好是相反的。一般人會往上推,他們會往下壓。一般人會空氣給得越來越少,他們會讓空氣持續大方地給。差別就在這裡。而如果光技術上來看,的確這樣子唱法的續航力,會比真正平衡聲音的唱法的續航力差一點,原因是他們始終還是有動到喉頭,並且他們聲門的閉合會比較緊一點。但是就音色上來看的話,這其實是可被接受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