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h carey  

 

leobigsign  幾天看到臉書有人轉貼了“花蝴蝶海豚音歪七扭八 東京演唱會成悲劇“,點下連結之後真的是下了我一大跳,不禁為他十月底即將在台北的演出捏了一把冷汗。網路上有鄉民說”要退票”甚至有人說“可以看到天后整場破音也是一個難得啊~”這樣的酸文。

其實早在多年前,在YouTube上就有著一堆Mariah現場走針、對嘴、唱不上去的影片。這說明了其實問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這其實跟一個歌手對聲音的使用以及平時如何保養以及修護它有很直接的關係。那麼Mariah到底是哪個部分出了問題造成了所謂的倒嗓危機呢?如果撇開器材或是生理健康狀況的問題,其實我們可以從他近期的錄音作品跟新聞當中察覺一些蛛絲馬跡。

 

 

問題1:過度依賴錄音編輯

近期Mariah的專輯都把Vocal編唱的十分華麗以及複雜,有時候樂句線條複雜到根本無法現場演唱,從上一張”Emancipation“就可以發現,ㄧ直到最新的專輯“Elusive Chanteuse”亦是如此。最佳的例子是Heavenly”這首歌。和聲跟主Vocal的線條超級錯綜複雜,一下高、一下低,外加太多軌都是Mariah自己的double,這樣的方式藉由剪接在錄音室一定可以成立,但是如果要在現場原音重現的話困難度實在是太高,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除非有複製人或是用program處理)。假設歌迷想聽到現場版(不是現場對嘴版噢!)一定會發現差太多而大失所望。所以如果不停止輸出像這樣很好聽但是卻無法現場兌現的產品,勢必在未來還是會被聽眾拿來說嘴。

 

問題2:多年使用急遽的音色跳換當作特色

從出道以來,Mariah的聲音使用一向是以極為急遽出名的,前兩張專輯急劇的音域使用為他奠定了成為當代傳奇的基礎。最經典的就是首張同名專輯的”Vision of Love”,整首歌超低又超高,同時聲區連接度完整一貫、音色整齊統一。但是從第三張”Music Box”專輯開始,Mariah就開始把急劇的idea擴展到了音色使用上,不只要展現音域上的急劇,音色也開始漸漸走入突然很實到突然很虛的急劇切換方式,這樣的方式雖然聽起來很酷,但是日積月累下來卻會讓原本完美的聲區連接被切斷,同時這樣的使用習慣對歌手的發聲器官來說是危險的。漸漸的不難發現Mariah的高音開始變得不是要很大聲推不然就是要很氣音的唱,漸漸的失去了“折衷”、”平衡“的音色(第一跟第二張專輯裡的聲音就是很技術正確的聲音)。雖然說第三張專輯就開始有這樣的現象,但是在當時切換的程度不算是太誇張,運用得很靈巧,但一路變本加厲地使用下來,到了”Charmbracelet”專輯,情況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Through the Rain”這首歌。 

 

 

問題3:情緒低潮

有一說Mariah會如此失控可能跟他今年八月剛剛跟前夫離婚有關係。當然!情緒是一定會影響我們歌唱能力的重要關鍵。我也有過這種經驗,也就是明明無心在此還是得要唱,在這種壓力下的確是會由心理影響生理造成聲音控制上的不穩定。對任何一位表演這來說,那種現場演出的壓力絕對是跟外科手術醫生不相上下的,一旦錯了可就是回不去了的。況且即便再怎麼樂觀,面對一次又一次的破音、走音多少只會讓情緒更加沮喪、低落。所以如果原本就因為情緒處於低潮期而沒有在最佳狀態,這時候一連串的表演只是雪上加霜。況且歌手最可憐的就是一旦確定了的演出可不是說取消就可以取消的,辛苦啊~

 

 

筆者在這裡認為整件事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歸咎於Mariah唱法的定型,也就是先前所講的第二點是主要造成這個悲劇的兇手。長時間地遊走在推擠的邊緣一定會讓聲音穩定度每況愈下,當然不只是Mariah有這樣的問題,很多其他的Diva也都有。但是這時候就會有很多人說啦:『人不是越老聲音就會越來越糟嗎?』其實不是噢!!如果是這樣,那Mariah的前輩們例:Aretha Franklin, Patti Labelle, Chaka Khan...等等也是屬於揮灑型的歌手卻能保持在很好的穩定狀態呢?最後附上多年前Aretha Franklin(她就是俗稱的Queen of Soul)跟Mariah合唱的”Chain of Fool”,聽聽看兩個人在高音的處理方式上有什麼樣的差別,你應該就會懂我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