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請問老師,因為歌曲情感表現的需要,我使用一些高喉頭和哭腔的發聲動作,卻往往變得一定要放大音量才能做到,想請問是不是有什麼適合的練習呢?

 

A:當我們在表達一些比較屬於「糾結」的情緒的時候,的確會出現一些把喉頭稍微抬高的動作。但是這個把喉頭稍微抬高的動作,只不過是暫時地來幫助我們的聲門來增加一些閉合,從而讓我們的音色可以有一種比較糾結難過的感覺。這樣子的動作,我們叫做「High Larynx Positioning」就是把喉頭稍微「定在」一個比原來放鬆的時候稍微高一點點的位置上面,來強化我們聲門的閉合。或者有的時候我們也會透過這個練習,來幫助一些唱歌比較氣音的人來啓動那個聲帶邊緣震動的聲音,從而加強聲門的閉合。但是即便是把喉頭抬高了,但是發聲的重點還是要放在空氣的經過上面,讓空氣來「呵」出音高。

而如果必須要很大聲才能做得到的話,那麼你很有可能是在推它。又或者是因為聲門的閉合過於緊密,空氣又給得很快很大的話,那麼聲音出來一定會比較大聲。而比較直接可以解決音量的問題的話,就是控制空氣輸出的速度跟量。一般如果空氣輸出的速度跟量是比較低的話,音量其實也會比較小。你可以做一個簡單的試驗,就是把手放在你的鼻孔跟嘴巴前面,然後小聲講話,感受一下那個氣流量,然後再突然大聲講話,你就會發現呵出來的空氣有明顯地增多。這是因為音量跟氣流量有直接的關係。但是一般很多人在唱歌的時候,當空氣變少的時候,他們的肌肉也會隨之介入,會出現喉頭不斷往上推擠的現象。所以,你在透過氣流量來控制音量的時候,千萬要避免喉頭用力往上推的情況。即便空氣有減少,但是喉頭還是只能定在原本已經被稍微抬高了一點的位置上面而已。

至於練習,你可以參考及琮老師的「強化聲門的閉合」。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