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唱歌總是沒Power?  

TobiAG 拷貝  秀節目熱似乎沒退,形形色色的選手,造就了許多好看且驚人的表演,也讓我們知道原來這世上會唱歌的人真的非常多。而不難發現,在這些比賽過程當中,要在演唱上能唱得高又可以使出厚實且帶有Power的音色已經是過關必備技能。很多人都很好奇,明明都有喉嚨有嘴巴有聲帶可以發出聲音,但非得要換副嗓子才有辦法嗎?這是可以透過練習學來的嗎?

推薦聆聽:姚貝娜 - 也許明天
                      鄧紫棋 - 存在 


其實拿不出兼顧品質又有Power的聲音主要有下面幾個ABCDE樣貌:
A
我拿不出有power的聲音(自己完全沒頭緒,不會)
B
我一拿出power聲音就很尖/ 很吵 (我的聲音沒有Body,有亮度但好小)
C
我一拿出power聲音就會唱成像合唱團(聲音總是一個樣:美美的,但每次唱都好沒fu)
D
我一拿出power聲音就會悶悶的(聲音開到超大聲還是感覺少了什麼,好沒有穿透力)
E
我一拿出power聲音就好氣音 (發出聲音音量像貓咪,媽媽說講話不能太大聲)

請根據自己的狀況,調整一些阻礙你拿出力量的習慣,讓自己在操作時有些方向。

 

ABCDE
首先,你一定要先開始認識的是單純空氣接觸到聲帶,吹動來發出音高的動作。這是打開音域和音量最有關聯的部分。我們所有發出聲音的基礎,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而以這樣的動作且沒有空間的介入(喉頭穩定)來發聲的方式,我們稱作頭聲。當你能夠培養空氣x聲帶=音高 這樣的默契時,喉頭的介入就會很微小甚至不需要介入了,反之,唱越高或越低就會覺得喉部越卡。這邊就已經完成發出產生Power聲音的亮度部分。而空氣的呼出其實在整個發聲中扮演著吹動聲帶的角色(源頭),正確且有效率的空氣給予才能做到頭聲影片中的動作,也請跟著影片中練習看看,在往後增加音量時才不會有困擾哦。

參考教學:「頭聲的啓動與應用」、「良好的氣流輸出

 


AB
基本上這類型聲音使用的問題可能在一定的音高範圍內,高音不是難事。但聲音的品質可能會讓聽的人皺眉頭或者自己不喜歡。嚴重一點,可能連下巴或者肩膀在唱歌的時候都會不自覺的上抬或著拱起。首先我們先把姿勢設定好,當你坐著的時候,讓你的脖子與脊椎成一直線,並將你的視線放在你的膝蓋上。當你發出聲音的時候,假如你的視線轉移或看得更寬廣,代表你的下巴漸漸上抬,脖子也開始緊繃。而此時你需要藉由像下面的影片裡頭,一些喉頭放低的練習,開始讓自己習慣口腔空間沒有因為發出音高,而使空間被壓縮的發聲方式。而更理想的口腔空間,應該是感覺聞到很香的味道般維持軟且放空但不額外或刻意撐起,反之,你就有開始縮小或緊縮口腔空間的跡象囉。

參考教學:姿勢對音色的影響」、「 壓寬音色」、「消除鼻音


CDE
這一類型的聲音使用者由於對於發聲中聲門閉合的行為不敏銳,或者發聲邏輯上強調的先後順序不同,使得聲音在使用上,很容易變成事倍功半。最明顯的例子尤其是講話或者唱歌音量一變小,會很容易變得不清楚甚至沒聲音,進而影響到聲音使用的效率。尤其聲音中力量的呈現多來自質與量的「質」,也就是說若只增加「量」,停留在氣音,恐怕聽覺上力量的效果是有限的。而要改善這樣子的問題,我們可以參考下面影片中,藉由子音的協助方式,增加聲門的關閉程度,來增加聲音的「質」的部分。

參考教學:「解決氣音」、「強化聲門閉合



ABCDE
在上面幾個針對聲音上的練習之後,應該可以發現其實聲音的品質上升或者質量的增加,是來自於發聲的阻礙被排除之後。也就是說,其實那些很有power的聲音在發出時,你會發現演唱的人都很專注的讓障礙被排除且有把握的展現,而不是搏命撐著聲音或者在不必要的肌肉上使出蠻力。所以說無論演唱者外在行為看起來如何,都必須讓發聲效率維持在一定的程度,才有辦法有彈性,聽起來有power ,否則只會感到很糾結,或者很緊繃卻沒有「力量」。所以在儘可能地拿掉原本擁有的壞習慣後,應該學會如何能夠輕鬆讓語言及發聲效率能夠互相協助,這對使用在歌唱上面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哦!

參考教學: 「正確的單音」 、「音高與音量關係」、「歌曲應用:母音


總體來說,厚實且帶有Power的聲音,必須能夠協調的動作是足夠有效率的聲門接觸及配合著寬闊的空間讓聲音醞釀產生。所以大家不妨感覺看看,針對上面幾個大面向先做自我的調整,讓自己能夠先排除障礙找到效率發聲的方式後,再加諸自己的想法,讓自己在拿出Power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