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請問老師,我覺得自己在唱高音的時候,喉部算是放鬆的,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音色會跟唱低音時有差,請問是因為我不知不覺間唱了假聲嗎?

 

A: 我們在練習的過程當中,除了要檢視自己是否從低唱到高都是維持一樣的輕鬆度以外,我們更重要的是要檢視自己是否從低唱到高的時候,都是維持一樣的「動作」。因為動作一樣,你的音色才會是一樣的。如果你從低音唱到高音的時候,你發現你的音色改變了,那麼就表示你在唱低音的時候的動作,跟你在唱高音的時候的動作,是不一樣的。那麼怎麼樣才叫做一樣的動作呢?除了你從低唱到高的時候,喉頭要維持一樣的位置(沒有故意往上,也沒有故意往下),下巴維持柔軟的以外,你另外還有兩件事情是需要維持一樣的。第一,就是你聲門的閉合;第二,就是你給空氣的方式;而這兩件事情又是相互影響的。

如果你的情況是,當你唱到某一個音高的時候,會出現一個翻過去的動作的話,那就代表你可能前面憋太緊讓空氣過不去,到後面聲門支撐不住就自己打開了。又或者是你在唱低音的時候空氣給得很足,但隨著音變高的時候,你給的量變少了,但同時你又想要發出那個音高,那麼在這個時候,可能你喉部其他的肌肉就會介入來「輔助」發出那個音高,但同時這些肌肉的介入,也改變了你原先唱低音的時候聲門閉合的方式,打亂了你整個發聲器官的運作。

但是也有另外一個狀況是,當你隨著音變得越來愈高的時候,聲音變得越來越虛弱,聲音聽起來有點漏氣的感覺,甚至你會覺得自己唱歌氣不夠。那麼這種情況是因為,當你隨著音變得越來愈高的時候,慢慢用力地把聲門的閉合給拉開了,以至於你會一直覺得在唱高音的時候很虛,氣不夠的現象。那麼你就會覺得,為什麼我在唱低音的時候,跟我在唱高音的時候,音色是不一樣的。

如果要改善這個問題的話,建議你可以參考Leo老師的「混合聲」的教學影片,跟及琮老師的「漏氣的聲音I」跟「漏氣的聲音II」。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