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入門檢測 cover

 

 

leobigsign 拷貝 把歌唱好的人一定都對於自己現階段的歌唱能力不盡滿意,總是覺得有可以改善的空間。於是乎在想更上一層樓的時候,想破頭的想要尋找出現階段問題的根源。例如有些人希望可以拓寬自己的音域、有些人想要聲音的力度增加、有些人希望自己的聲音可以柔和些、有些人希望自己的情感表達可以更加自然...等等等。這些各式各樣關於聲音的疑惑到底要如何得到解答?又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做練習呢?以下筆者整理出了四個區塊提供大家來檢測,簡單的觀察自己在唱歌時是否會出現以下的狀況,就可以知道自己在歌唱上主要的盲點是哪些。


 

 pic1  

第一區:音準不好

 
□ 很少開口唱歌
□ 在只有伴奏的情況下,無法在腦中想出歌曲的旋律
□ 無法清唱出清楚的大調音階
□ 聽歌的時候會忍不住要跟著唱
□ 當音變高或變低時無法清楚分辨
□ 唱歌時無法邊聽自己的聲音

  

如果在唱歌時你會出現上述兩個或以上的現象,就表示你在唱歌的時候音準是有問題的,代表你一定從小缺少音感的訓練,並且需要更新你聽音樂的方式。你會在 “調音時間到囉!!” 這篇文章裡找到如何重新認識音高的方式。

 

音準是音樂很重要的東西,失去了準確的音準,再好的樂章都會變成魔音穿腦。你可以想像一台十年未調過音的鋼琴,如果連音都不是準的,即便你找了朗朗這樣的鋼琴大師來彈奏,結果一定還是會令人感到抱歉。所以誤必要先讓自己的腦袋對於音準有正確的認知。

 

推薦閱讀/觀賞: 

 迷思八 會走音就是音痴?
 簡譜閱讀(音準+拍子)
 學一首新歌
  

如果你都沒有以上的狀況,但還是覺得自己的音準不穩定,那就表示造成你音不準的原因並非是因為音感訓練的缺乏所造成,其原因可能會是因為沒有一個協調的發聲方式所導致。如果沒有一個協調的發聲方式,不僅會造成你唱不出你所想要的音高,一定還會連帶的讓你產生高音不輕鬆、低音唱不下去、 總是覺得氣不足的問題。請繼續進行二、三區的檢測,你會在那裡找到解決的方式。

 

 pic2  

第二區:呼吸方式不協調

 

□ 無法一邊打出穩定的拍子邊唱歌
□ 吸氣時會出現抽蓄聲
□ 音量會不自主的忽大忽小
□ 唱歌時嘴形不自覺變得很誇張或僵硬
□ 認為空氣是用完了才需要再吸
□ 對歌詞要出現的位置感到模糊

 

如果在唱歌時你會出現上述兩個或以上的現象,就表示你在唱歌時候的呼吸方式是不協調的。空氣的給予是製造出聲音的重要條件之一,如果身體沒有足夠的空氣,就會好比一個電量不足的手機,即將面臨無法運作而關機的命運,空氣就是聲音的能源。那麼呼吸方式不協調就一定會讓歌唱機制入不敷出,唱起歌來上氣不接下氣。通常建議先學會腹式呼吸,至少可以先讓你懂得如何放鬆的用你最本能的方式維持唱歌時所需的能源,並也保持在唱歌時頸部以下維持嘆氣的狀態。

 

再來筆者認為穩定的拍子是許多人沒有意識到會直接影響唱歌時呼吸的關鍵。唱歌時吐氣就會製造出聲音,所以當然要在拍子上,然而吸氣其實也是音樂的一部份,理所當然的也需要吸在拍子上,要在對的地方吸氣。所以拍子的訓練是一定要執行的一件事情。假設你在唱歌時總是不知道要在哪裡吸氣,只要記住一個最高原則 - 有空就要吸,要把吸氣變成是一種習慣,隨時補充空氣,唱歌時在肺部裡的空氣是絕對不嫌多的。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對於歌曲的熟悉度也會影響呼吸的方式是否協調。這就好比說是在熟悉跟不熟悉的路線慢跑-在熟悉的路線慢跑,你清楚地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上坡/下坡,於是你可以安心地調整跑步的速度以及體能的給予;在不熟悉的路線慢跑則會讓人不知所措,不知道即將面臨的路況是如何,於是很難平均的分配該使用的體力。所以學一首新歌的時候,學習的方式就變得格外重要,務必要清楚的知道旋律即將出現的位置在哪裡,這樣才能清楚的知道可以在哪些位置上做吸氣的動作。

 

推薦閱讀/觀賞:   

 良好的氣流輸出
 基本應該要注意的事

 

pic3  

第三區: 喉部不當施力

 

□ 唱歌時下巴會不自主地往前挺
□ 唱完歌脖子總是痠痠的
□ 唱3~5首之後就沒聲音了
□ 一到副歌音量就會不自主地變大
□ 無法完整的唱完一首歌
□ 低音總是唱不下去

 

如果在唱歌時你會出現上述兩個或以上的現象,就表示你在唱歌時的喉部正呈現不當施力的現象。而喉部的不當施力所會帶來的連鎖效應其實不單單只是以上所列出來的這些現象,連帶的還很可能會讓音不準、呼吸不協調甚至會讓你的演唱心態不成熟(也就是先前/之後所提到的三大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VBS的課程最重視喉部力氣之正確性的主要原因。

如果不了解什麼是有效率的發聲方式,請先看一下關於發聲的理論基礎,在有了一個概念之後就可以開始做我們的基礎練習,藉由這些練習慢慢地將你在唱歌時不需要用到的力氣一一的解除掉、從發聲的過程中漸漸地剔除掉這些不需要使用到的肌群。而這個過程可以說是一種矯正,也可以說是一種音色優化,漸漸的就會發現音色跟以往不同,最重要的是唱起歌來會變得輕鬆不吃力,甚至音域也會因此而變寬許多。

 

推薦閱讀/觀賞:

 九宮格教學法
 歌唱技巧的打底
音高與音量的關係

                        

 pic4  

第四區:演唱心態不成熟

 

□ 一唱歌就閉上眼睛陶醉
□ 唱歌時臉部表情沒有變化
□ 總是記不得下一句歌詞是什麼
□ 唱歌時總告訴自己不要出錯
□ 沒有仔細閱讀歌詞的習慣
□ 演唱時會因為觀眾的反應而分心

 

如果在唱歌時你會出現上述兩個或以上的現象,就表示你在唱歌的時候是處於一個比較不恰當的心態。那麼何謂不成熟呢?簡單來說就是無法讓人持續聆聽的意思,也就是聽久了會膩的一種演唱模式。這是因為當你出現以上的現象時,你的心理狀態要不就是過度自我陶醉,要不就是過度與世隔絕。

而“投入”這件事常常都會誤導許多人,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唱歌一定要投入。沒錯!唱歌一定要投入,但應該是要投入地表達,並不是投入地宣泄。演唱即是一種用聲音跟觀眾溝通的行為,所謂的溝通理應是雙向的而非單向的,所以歌唱情感的表達其實就跟說話一樣,是要注意對方反應的,甚至要隨著對方的反應及時調整表達的方式,這樣一來才能隨時抓住聽眾的耳朵,也才會是一個耐聽的演唱模式。

反之,如果唱歌時不是專心地在表達,而是專心地想歌詞、記旋律、算拍子...等等,則會讓你過度理性因此忽略了情緒的給予,這樣一來甚至會比宣泄更加的不吸引人,讓人覺得像是在背書。所以對於歌曲的熟悉度是一定要有的基本條件,熟悉歌詞、熟悉旋律,才能讓我們好好的在演唱時靈活的對觀眾”說話”,進入到聲入人心的境界。

 

推薦閱讀/觀賞:

 情感表達
 情緒造句法
 歌曲鋪陳祕技

 


藉由以上的檢測,你應該可以漸漸的整理出自己在歌唱上最弱的區塊是哪些(打勾最多的區塊),你可以先從最有問題的區塊下手,先解決問題最大的部分。一旦你開始試著解決這些問題,你也就進入到了歌唱學習的殿堂。在這個殿堂裡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細節問題需要被處理,但是如果你能夠找對學習的方式,注意到應該注意的事情,擁有一個良好的歌唱技能就離你不遠了。以下是筆者所提出建議每個學唱歌的人閱讀的一些文章,希望對於想把歌學好的你們有所幫助:

 Get Ready For Your First Vocal Lesson
 學唱歌應該注意的要點
 學唱歌的8個常識
 學習態度以及成效
 成為有天份的歌唱學習者
 歌唱學習是一體兩面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