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老師,假如在健身舉重時因為物體的重量而做出一些擠壓、用力的叫喊動作,健身完畢後可以做什麼樣的練習讓喉頭回到放鬆的位置呢?

 

A:任何以外部肌肉介入來影響的發聲方式,都會阻礙有效率的聲音使用。特別是在舉重的時候,上半身的肌肉都是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如果你在這個時候做出一些擠壓、用力喊叫的聲音,這樣對於聲帶的傷害是大的。如果你長期這樣做的話,聲帶會因為長期被擠壓磨損而開始長水泡,如果不改善的話,嚴重的可能會導致聲帶長繭。你講話的聲音就會開始變得沙沙的,有點漏氣漏氣的感覺。而很多長時間使用聲音工作的人,(像是:老師、攤販、播音員、推銷員,或者是在吵雜環境工作的人),都會有這樣類似的問題。因為他們會因為要達到某個音量而故意用肌肉去擠壓聲帶,以致於長時間下來,聲音被磨損壞掉了。這是我們要去避免的事情。如果你因為用力擠壓聲帶喊叫而覺得喉部很累的話,最好讓聲帶休息的方式不是做什麼練習來讓喉頭回到放鬆的位置,而是停止講話,然後多喝水。如果你是因為長時間這樣子做而已經開始影響到你講話聲音的話,最好的建議就是去看醫生。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