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老師,如果唱歌之後口腔內會酸的話(顴骨內會有肌肉痠痛感),這樣能算是正確的發聲方式嗎?

 

A:我想會導致你唱完歌之後口腔內會酸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你在唱歌的時候,為了想要唱出某些的音色或者是音準的時候,而有意識無意識地讓口腔的肌肉跟喉部外的肌肉介入來輔助你達到目的。這是我們在做發聲練習的時候應盡量避免的事情。原因是因為如果你要使用喉頭外的肌群來控制聲音的產生,會直接限制住音域、音色、音量(三樣歌唱技巧中最主要的元素)的延展性,當然也會讓歌唱變的費力。如果要改善這種現象,你就必須要把練習的重心先從滿足聽覺上的需要,改成怎樣唱才會比較有效率。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先把專注力從『我唱得好不好聽』轉移到『我唱得容不容易』。

你應該不時反問自己,當從低唱到高的時候,給空氣的動作以及喉部所出的力量是不是一致的?你的身體(特別是喉部的肌肉)是不是從低音唱到高音都是保持放鬆的狀態?你在唱到某一些音域的時候,(不論高或低),有故意用力把聲門打開或夾緊的動作?如果你覺得低音要刻意放鬆,高音要刻意用力,或是在面對換聲區的時候需要改變唱法來渡過換聲區的話,這些都不是平衡的聲音使用。

正確的發聲,是在不被喉頭介入的情況下,以穩定的氣流吹過自然閉合的聲門所發出來的聲音。會跟你平常說話的方式相似,很輕鬆、音色一致、高音不吃力、低音不渾濁。你不會因為音開始變得越來越高的時候,喉頭就開始慢慢往上揚,下顎開始慢慢變緊,氣流量開始慢慢變少,音色開始慢慢變扁。你也不會因為音開始慢慢變低的時候,喉頭開始故意慢慢往下壓,空氣給得越來越多,音色開始變的氣氣模糊的。這才是比較準確檢測你自己是否正確發聲的標準。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