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發聲習慣養成TobiAG  術上的自由及情感表達上的自由不外乎就是我們學習歌唱上,很重要的兩個關鍵。尤其大多數人在初期,會在技術上的問題上琢磨許久,為的就是將自己的工具能夠準備好,為一幅骨架已明確的構圖,著上自己的色彩。

但在技術獲得上有所累積之餘,究竟要用什麼心態,才能讓自己持續維繫在高效率的聲音使用上呢?

 

 

pic1  

>確保自己在白紙上練習。
請照順序操作看看下面兩個句子:

a) 按下空白鍵。
b) 就把空白鍵按下去!!

同樣地都是按下空白鍵這件事,我們會在句子a)給按鍵一個直接地觸擊。但相對的,我會在句子b)讀完後給予一個「確認」的行為,觸擊的力道會比句子a)給的多了。而這樣子的力道差別,就等同發聲時,喉部肌肉更多的機會來介入發聲。所以往往這個時候,我都會請學生要步回上述路線的當下,直接了當再操作一次步驟,咦,對的發聲行為又回來了。所以大家不妨在練習時運用這樣的方式,訓練自己直接的習慣,我們不會在發出聲音一半或者之後,才去聽看看自己要說些什麼,也不要因為想要確認他,使整個發聲結構,處在一個緊繃且充血的發聲模式上,產生出來的結果及穩定性當然不會如其所願。所以試著在一個情緒空白的情況下做練習,因為這才是所有人在面對音高最需要克服的時刻。

 

link-building  

>良好的發揮來自於有強度的伸展。
有了順暢的音域連結,才能將歌曲演唱完。但光有連結是不夠的,你是如何將音域連結起來才是影響更多聲音產生細節的關鍵。主要包含空氣的使用及喉部(口咽)及空間的控制。比如舌根偏高,由空氣吹動的咽聲 ; 及喉位穩定,經由空氣吹動小面積接觸的頭聲,都是必須能夠做到的部分。做到這些基本操作後,更應該花時間來強化這些特定動作的發聲方式。例如拓寬空氣啓動的頭聲的音域,訓練喉部對於高音時空氣的阻力,或是更極端的高喉位發聲,像是Adam Lambert 慣用的對於高喉位聲門吹動的強調做法,除了特色的養成更能夠讓自己在使用程度的變換調整上面,輕易地維持在軌道上,聲音啓動都能維持在高效率的狀態上。

 

10D3219  

>害怕改變才是最大的敵人。
每個發聲動作都會對應到一個聲音結果,不同的學習方式,會讓每個人在過程中有著不同的反應。比如有的人會趕快聽那是什麼樣子的聲音,有的人會趕緊記得身體是什麼感覺,有人會去注意震動產生的位置;但還有些人,會在做到對的動作後緊咬著不放,尤其很多聲音學習背景的人,會很擔心一個閃神,自己就偏離航道,一切就毀了。這樣「一旦抓到留住就對了」的方式往往會產生問題:


a.記憶的時間有限。學習中反覆記憶是必經過程,但假如每一次的學習都只是以短期需求的眼光來看待,很快地一旦離開了、忘了聲音操作的方式,一切就會變得秩序大亂。所以我會建議,多由細部的動作拆解方法來學習。能從細節中了解差異才能以更自由的角度,讓自己維持在對的操作上。

b.你只會用單一個方式發出聲音。以九宮格學習法來說,固定格子的確會比不停變動格子的省力許多,但相對音色很制式,就好比機器人在唱歌,不僅失去一般人在傳達上的意義也失去演唱的樂趣。

所以,在反覆練習操作之餘,也要思考細節,從不停調整中找到更好的方式,讓自己維持在高效率發聲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leading-photo  

>正確的發聲常識總是能給你引領。

多善用合理的科學根據與你的行為作相互印證,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夠精準地重複製造出同樣的東西,而非憑感覺。另外在不同的場合(戶外、錄音室)因為環境會影響到喉部使用的狀況,唯有平時培養觀察發聲動作的好習慣,才更能夠在不同的場合能夠擅用能力,即使狀況不佳都還能維持在一個水平。

 

當然了,上面幾點其實都跟一件事重疊,那就是付出時間來練習。歌唱發聲是一門生理上也是心理上的綜合活動。你會發現,長時間訓練過的肌肉記憶會讓你在很久沒使用聲音之後,還是能保持相當不錯的結果。而另一個要點就是,不要吝嗇離開原本的發聲模式,他除了有機會讓你增加更深一層的認知,也能夠增加聲音情緒使用上的想法。大家不妨試試,在空氣、閉合、空間三個發聲要素有更多瞭解的同時,配合上面幾個要點,看看自己是否在發聲效率上有帶來更好的成效哦。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