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每次唱到高音的時候,都知道要用丹田出力發聲,可是每次唱到高音前面幾個字之後,總是會不知不覺地變成喉嚨出力,然後就唱不上去喉嚨又變得很緊很難受,請問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A:喉嚨變緊又難受是因為發聲時使用了聲門之外的肌肉進行擠壓拉扯以完成你所認知的音色─舌根與喉頭是干涉發聲最頻繁的部位,通常這些部位上抬都會造成氣管空間變小、阻塞空氣通過,因此產生憋氣感造成"很緊又難受"的感覺,這樣不僅會影響聲門自然閉合,過度使用亦容易造成發聲疲乏。而你所提到的”不知不覺”應該說是習以為常,因為任何器官都是必須經由大腦所提供的指令來運作。最後所謂的丹田出力發聲,也就是所謂的腹式呼吸,在平穩的空氣供給下,不會直接對發聲造成影響。由於一般人很容易在肚子出力時同時讓喉部緊繃,於是我們十分不建議一開始練習就常把專注力集中在肚子力氣的給予。在學習肚子出力前更重要的是懂得維持喉部徹底的放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