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賢cover

 

TobiAG 拷貝近因為電視劇主題曲的緣故,注意到了螢光幕上一個年輕的聲音,叫吳思賢。查看了背景才知道他是從模范棒棒堂節目中受到注意,在最近推出了[最好的…?] 首張個人專輯。聆聽了整張專輯的歌曲選擇、編曲及演唱方式,主要就是打造二十上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的樣貌為主要路線。


從專輯第一首歌「Don’t Cry」就展現自己音域的優勢,副歌結尾連續三次的「Don’t Cry」,橫跨C5(鋼琴中央C右邊第二個C)到Eb5。而在這首歌中的技術處理上,特別的地方是下面紅字部分特別製造了一個喉頭偏高,但發聲依然倚靠在閉合發聲的模式上面,這樣的做法聽不出個緣由,卻能有著記憶點的作用。操作的方法最簡單的就是必須維持一定的「哭」來發聲,一方面來維持住音高的進行,也能某程度上避免音域銜接上的斷層。

 

那些悲哀 正在被堅强取代

我終於學會忍耐 然後帶著刺離開

那些依賴 正在被寂寞掩埋

要讓它慢慢腐壞 就當做是場意外



這讓我想到過去林俊傑的第一張專輯的演唱方式,其實這樣加上哭的發聲方式,的確方便演唱的人在兩個甚至三個八度間遊走都是沒問題的。專輯中另外像是在「最大的缺點」副歌: 我最大的「缺」點。可以聽到不同段落因為情緒上語氣的不同,閉合程度的選擇其實是不一樣的,有的呈現的是一種遺憾或後悔,有的則是選擇成全背後不願說出的辛酸。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首歌是由曹格制作的緣故,句子中不時出現一些曹格自己演唱愛用的滑音,因為較低音的裝飾音加在前所以整個線條聽起來是向上鉤的,在這邊聽起來帶著有些粘膩的口吻,不知道是不是製作人想要呈現的效果。
(下面藍字部分就是有明顯加入下至上裝飾音部分)


習慣耍帥一些

不懂怎麼把賴 坦白在妳面前

我最大的

是很少講出

 

專輯中典型的情歌除了「最大的缺點」外,收錄了兩首「像你的人」、「妳想要什麼」,但相較「最大的缺點」無論是旋律發展上或是歌曲掌控度上,兩者的表現都沒有特別的突出或是出色。反倒是一首「熱戀期」和王宏恩制作的「一起」曲式上簡單明瞭,可能也比較容易貼近吳思賢的生活經驗,聽起來也比較有說服力。另外與范范合唱的「最好的事」和音部分設計不時交疊出現,演唱時音準的難度是有的。

整體來說,吳思賢的首場聲音表演秀對他來說相當具有挑戰性,尤其面對不一樣重點的歌曲,需要拿出的工具其實考驗到他聲音音色上的選擇,如何能夠更有說服力的把故事作呈現。這絕對是需要經驗及技術能力的堆砌,才有辦法拿捏的越來越適當,我想這也是他必須再做得更好的地方。如此一來,才能有機會將更多元的題材,唱出更深刻的印象。而與他同性質的歌手像是蔡旻佑在這樣子類型作品推出後,不知道吳思賢會不會也跟隨同樣的模式,走向創作的路線,讓他更多音樂性的部分被挖掘出來,是唱片公司可以思考的部分。但無論如何,如此演唱的能力,就目前來說其實大部份歌曲是應付得當的。但面對未來接觸到的曲目,發聲的方式及角度,可以做更多元的開發及調整,來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