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判斷對與錯  

TobiAG 拷貝  為看不著又摸不到,聲音的練習一直都存在著一定的難度。的確,這個有點抽象又不是太抽象的東西真的需要一點感受能力及邏輯搭配來訓練,這也是為何我們一再地建議,在學習時盡量感受身體的行為及知覺,畢竟那是一個很確定且具體的指標。當然也有人認為利用專注聽覺的方式,來進行聲音訓練而達到效果,會是有效的方式。但面對我們日常中時時刻刻都在使用的聲音,真的如此地抽象難捉摸嗎?倒也不見得。

 

在還沒整理自己的發聲方式之前,我們的好奇心還有觀察力及模仿力,已經讓我們從一直陪伴我們的父母及家人身上,判斷如何發聲是正確的。而當開始需要溝通,就開啟了學習語言之路,我們的發聲方式也開始定位。而當這樣的學習方式慢慢轉移到音樂的部分時,我們聆聽的對象,開始給予了我們對於歌唱中聲音使用及演唱上的養分。從許茹芸、伍佰、黃大煒、動力火車、林志炫、陶喆、孫燕姿、張惠妹、曹格一直到李佳薇等,你或許不知道具體他們是如何操作聲音,但至少可以聽得出來,那樣的演唱是否是動聽的、是悅耳的、亦或是有情緒上的共鳴的,種種原因給予了自己一些使用聲音選擇上的依據。在不斷地累積你認為對於聲音的「美」的認知後,一定能夠在使用上有基本的聲音使用sense,對初學或者爾後都有著深深影響。

Top-3-Fun-Activities-to-do-with-Small-Children-Sing-to-Your-Child  

而當我開始藉著別人的引導,來學習操控聲音時,我開始接觸到了正確的發聲常識及相關身體構造上的認識。雖然說相較於一開始,更細節的知識都是在後續學習及教學之後才慢慢的建構起來,但在更新自己對於歌唱的知識同時,我都會在邏輯的建立及操作的調整上,反覆地以已知的聲音知識去驗證,來確定自己的操作是合理的,並且把這樣的行為和觀念做串聯。這樣的習慣在現在面對新的學習項目時我依然會維持著,除了有效的加深學習上的記憶,也能對於自己的發聲方式是建立在對的方向上給予判定。

練習是學習必經的過程,練習前後的作業更是不能馬虎的部分。我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所被賦予的聲音練習從陌生到熟悉,其實花上了好一段時間讓身體體會到究竟我的教練要我體會到的是什麼。每個練習都有不同的目的,我們在知識的增進的同時,不要忘了身體才是該去具體實現的那個部分,在面對不同練習時,你必須讓自己開始專注你的身體知覺開關。而在瞭解練習目的後,不斷的重複回想,自己當時被引導達成時身體的感受是什麼,並學會重複動作。這樣的模式會是我在學習新的東西之前就得先準備好,才有辦法在獨立的時候有判斷發聲動作的依據。當然這樣的動作對一開始學習的人來講是有困難度的,但在自身地圖上的能見度尚未達到一定狀態時,我覺得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不斷的去探索去嘗試,不斷的從比較的經驗中找出接近最好的,你才有機會在做到正確動作的當下,被帶往下一個層級。

original   

而單純從聲音的角度上,判斷自己的操控是否正確的方法,其實只要做幾個簡單的測試。當一個發聲行為慢慢地被調整成正確的同時,很明顯的你會發現音高的發出是不會被限制住的,這邊所指的並不是單指音的音域部分,而是左右延伸的中低高的音域。再來就是音量的大小是可以控制的,並非與音高牽絆。接下來就是成功的機率,當你使用的成功率能夠隨著練習越來越趨近穩定,基本上你的發聲方式已經在一個正確的舒適圈內,好的聲音使用應該要是能夠重複且與音量及音高同時調整,非曇花一現。當你能夠在音高、音量、穩定度上進行拿捏,且漸漸地發現發聲是從非常奮力到專注的維持著,你已經具有一定的能力。

 

我覺得學習控制聲音跟認識一個朋友是相似的,當你從初次認識到熟識到完全了解一個人,需要很多的時間跟精力,去造就一個獨立且完整的判斷。除了最基本片面上的認知,其實最快速的方法無非就是帶有技巧積極且頻繁的接觸,來讓你對整件事情(人)能夠快速累積經驗,為自己的聲音操作把關。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