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 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常閒暇之餘,除了唱歌,看動畫電影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精神糧食。而去年就有這麼一部動畫電影讓我特別熱愛。

回顧第8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得獎片,它可是世界電影史上第六高票房的電影,更是歷史上票房最高的動畫長片。沒錯,它就是紅到瘀青、潮到滴水的"冰雪奇緣"─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這部動畫鉅片,這就跟你去墾丁沒曬到太陽、進入天龍國沒路過中正一分局是一樣的落伍。

至於為什麼我會對它情有獨鍾,其實不是因為上述的那些頭銜,反倒是因為成功的電影原創音樂宣傳。宣傳程度之火熱,簡直就是往死裡打,打到地心裡了。也因此我們不難發現"Let it go"這首歌從電影上映到下檔將近半年了,許多網路歌手以及各個節目都還會拿它來做文章。

但是後來我察覺,不只這首歌,而是迪士尼動畫片裡的歌曲都很容易被大眾傳唱,不僅是因為這些歌曲跟動畫的故事有強烈的連結性,更因為迪士尼所找的歌手們的聲音總是能夠深植人心。而這些歌手的聲音之所以會吸引人,全因為他們很懂得調適自己的喉部操作他們總能讓喉嚨先調整到放鬆的狀態,然後針對表達、針對歌詞、針對情境來做選擇性的動作施加,也因此歌曲的表達才會如此的直白,這麼的好懂,那麼的扣人心弦。

 



這人實在是給人萬分的驚喜。先是從原Key的低八度,F2開始演唱,一路飆到bE5音,幾乎橫跨了三個八度的音域。Caleb Hyles這位網路歌手除了將技術的展現做到了極致,同時也沒有忘記掌握住情緒的輸出。除了情緒一步步澎湃爆表之餘,也維持在有效率的發聲模式。所以很多同學會問我:在沒有降key的情況下,男生要怎麼唱女聲的歌就是這樣唱盡量讓外部肌肉放鬆,然後藉由聲門的閉合來製造出邊緣聲,再讓如洪水猛獸般的穩定氣流通過這樣的喉部動作,所呈現的聲音就會是如此穿透。不過說實在的,在我陸續搜尋他的頻道之後,就發現Live的版本與錄音室的版本,在聲音的使用上有相當程度的差距─Live版本就是往死裡推簡直是不同的發聲模式。但是我相信他是可以做到有效率的發聲的。因為儘管現在的錄音設備再怎麼先進,都無法完全調整掉喉部動作所產生的既定聲音,所以如果他有大幅度的用先進設備調整錄音檔,在錄音版本裡一定會有違和感,可是他沒有,所以我合理的推斷,他真的可以這樣唱。

那為什麼一到Live就整個走針呢?就是因為他的重點不是想要表達,而是要證明"哥可以唱的到喔~",所以整個操作就變得很主動。

仔細想想,當別人問你:『你會走路嗎?』,難道你就會"故意"走模特兒的臺步給他看嗎?應該不會吧,所以當你硬是要證明一件事情的時候,動作就會變很刻意。

 



再來,這個男生就是透過模仿迪士尼的全明星來演唱。像他就不是針對歌詞的情境在改變喉部動作。反而是故意針對想要模仿的人物去做動作的改變,聽起來喉部動作與情緒實在違和,卻也著實神奇。

 

 



最後這個版本,是25個語言的版本。雖然我只聽得懂英語和中文,不過奇妙的是,即便我不懂其他語言,即使她們幾乎都只唱一句,我還是可以透過這些女歌手的語氣感受到與原唱一樣的情境氛圍。不是因為他們要特意模仿原唱,而是她們要表達的語氣相同,所以喉部動作類似,也因此這個版本組合這麼多個語言,卻一點衝突感都沒有。

所以當我們在演唱的時候,應該把自己預設成完全沒聽過這首歌曲的聽眾,然後仔細的想想要如何把我們要唱的歌曲,透過情境揣摩的方式,好好的『演』給自己聽,而當你明顯的感受到各種情緒透過自己聲音的演出變得生動,那就表示你離這些神人級的歌手其實並不遙遠。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