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好聽的理由 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閒暇之餘,稍稍研究了一下近期的聽眾喜好取向,發現近期的排行前五名,多半會超過三名歌手是屬於演唱屬性較輕量,聲音對於聽覺來說比較溫和的歌手。不過說來有趣的是,大部分同學問我的問題都會偏向"爆發力",但是在聽覺的喜好上卻是以舒服的聲音和歌曲故事來當作考量取向這兩者可以說是有一定程度的相互衝突。

 

導出這麼有趣的結果令我感到好奇,讓我不禁發想,是不是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唱得過癮與自己聽得舒服"是完全兩回事呢?這也讓我想起部分同學成功的放鬆喉部,製造出輕鬆且具有亮度的聲音之後,卻會開始疑惑的問我說:"老師,那我這種聲音不會不夠力嗎"…其實很多時候都會很想回他/她們:「喉嚨這麼大力要幹嘛?是要證明自己的喉嚨很耐操嗎?」。所以,當演唱是為了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時,就會把重點放在製造聲音這件事情上,而非傳達訊息,那對於聽者來說就會聽到一堆不著重點的聲音。

所以仔細想想,原來這些錯把爆發力當作演唱重點的同學,其實是喜歡歌手的表達,不過因為同學們無法釐清"想要""必要"的差別,所以就會擺錯重點爆發力的"苛求"就是這樣迷思下的產物。

 main17838366_11907e26d0004b14e1cd4841398791ea  

回歸到這些近期處於排行榜頂端的歌手們,他/她們演唱的重點不會是高得嚇人的音準,亦不是驚人的爆發力,而是說故事的能力和氛圍的製造。不難發現這些歌曲的調調雖然口水,但是歌曲都會在一個明確的氛圍背景內營造一個聽眾容易聽懂,並且容易產生共鳴的情緒。

 

"歌手們把重心放在如何傳達他們想要表達的情緒上,所以重點容易被我們聽到"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