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聲音教練cover  
 

TobiAG  這個資訊快速更新的時代,我們的生活周遭也開始有了變化。像是音樂的銷售方式從實質的CD專輯轉變成網路販售的 itunes store 或是線上收聽的 kkbox、spotify 等。 我們學習的方式也是如此,各式各樣的網路學習也開始竄燒。其實學唱歌也開始變成並非一定要從親臨教室開始,跨國界的網路教學資源其實也琳琅滿目。而其實對於每個愛唱歌或是想開始唱歌的人來說,我們自己都是自己的聲音教練。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想唱什麼歌、想聽什麼樣子的歌、自己的音準怎麼樣、自己唱起來是否太ㄍㄧㄥ 、自己聲音的缺點是什麼,其實百分之七十的人都能夠自己初步掌握。而要是我們可以利用豐富的網路資源,來增加我們學習的機會,或許除了在知識上,操作上也可以開始優化我們本來俱有的能力。

 

而第一步你要做的是關於學習聲音操作,就是學習聲音使用的知識。這些東西像是:唱歌時該使用什麼姿勢、聲音的基本產生要素、唱歌唱得好跟豐沛的運動量有關係嗎、假音是什麼、暖嗓一定要很大聲嗎、唱歌的時候嘴巴要張很大?......等。聲音的知識其實跟你怎麼使用你的聲音有很大的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於後續學習上絕對有幫助。而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其實是開始了解自己所聽和從別人耳朵所聽到自己的聲音其實不太一樣,也就是外在聽覺及內在聽覺的差異,並開始把學習的焦點,多專注在發出聲音的動作上,再對應到產生的聲音上。而這樣「感受身體」的習慣也必須從第一個階段就開始培養起喲。

參考影片:歌唱上的聽覺與知覺

coaching-vocal  


「開始試著發覺身體做了些什麼?」、「喉部有什麼動靜?」並不是所有人在一開始,就能夠馬上鉅細靡遺的描述出來。很多人需要很多很多的時間累積,才會察覺到原來身體在發出聲音前的那一刻,喉部有個微微的憋氣動作,也有的人能在幾分鐘之內,馬上察覺。所以這樣子感受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感受的細微程度,也能直接影響到你怎麼去使用它。所以不妨在開始增加歌唱知識,開始練習跟著操作的同時,觀察並細心感受一下身體做了什麼行為,不斷地嘗試及修正,直到能開始體會就趕緊將它記憶下來,在學習上便能給自己一個大方向,並將其內化。而我們遇過最多的問題,其實不是不敢踏出第一步去改變去感受,而是不太能接受自己的感受和原先所想像或與認知上有差異。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也許能夠在不停接受改變的過程中,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是學習的必經過程。

而當你開始因為認知和作為上獲得了一些線索,不妨開始試著重複這樣的行為,並搭配上音高。畢竟歌曲是由音高組成,我們不能只讓腦中的資訊更新,同時間也必須開始培養肌肉記憶。尤其是在有音高搭配之下,我們必須能讓我們操作的動作在音高的改變中,獲得一定程度記憶的肌肉習慣,才有辦法在面對音高時,有效的拿出我們練習中所熟稔的發聲行為,不會因為音高而影響到了我們的操作。而重複的操作其實對於藝術學習來說絕對是必要的,這裡指的並非是去固定使用的方式,而是能夠在這樣的協調上,創造並拿捏自己所要呈現的部分。而操作的詳細度也會影響使用上的選擇豐富度。

 

14hfullkohlerb-14255111jpg-858263545ac8afba

   

另一方面,我們所聆聽的音樂性質,也會影響到我們聲音的使用習慣。所以我們可以試著開始聆聽一些我們平常少聽的聲音使用類型,除了可以開始觀察別人如何操作聲音之外,也可以拓寬自己的視野。從不同人身上,獲得不同的啓發,進而培養自己的音樂品味。而學習的循環就是經由上面的要素,從知識的擴充,身體的感知,到重複的操作,多元的欣賞中,去建立技術的基礎。我們會花上大部分的時間在這樣的循環中不停摸索,在對的方向下,應該可以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聲音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而在這樣的變化中,能夠不斷淬煉出更好的結果,也是要成為自己聲音教練最主要的歷程。所以不妨給自己一些機會,善用所能及各式各樣的資源,開始你自己的第一堂歌唱課吧!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