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禮安 cover

 

 TobiAG  作才子韋禮安發行了新的全創作專輯,在他的第三張專輯「有所畏」中包含了11首歌曲,整張專輯環繞著我們人生當中會面對到各種類型的恐懼。經歷了對社會、對愛情、對工作及對自我本身這些生活中的恐懼之後,能夠從成長中獲得勇氣,變成一個更勇敢的人。


相較前一張專輯「有人在等我」,曲目上這張專輯的口味顯得相對比較重,曲目的層次上也比較活躍,從專輯第一首曲目「」開始,無論從旋律上或者演唱上,都帶來了深刻的印象。音色上很明顯的,在第一次副歌尾巴明顯壓縮的聲音先透露出了一些警覺的意味,到了第二次副歌甚至第三次,漸漸地加強壓縮的程度讓聽覺上有產生更擠壓的效果。這樣高喉位推擠的聲音使用,似乎是這次專輯演唱中的一個亮點。在接下去的歌曲中,這樣的聲音都不會缺席。另外最後兩次副歌中「我害怕 光芒不再沸騰 那飢餓的眼神 將我生剝活吞」的「那飢餓...」一口氣演唱一整個樂句的方式帶出了緊湊、不安的感受。為整張專輯的「恐懼」帶出的「不安」及「緊張」概念做了一個開場。

而第二首的「沈船」則是延用這樣的喉部腔體變化來製造出音色差異,讓歌曲的起承對比更明顯。從副歌能夠聽得出這樣的音色控制隨著旋律攀升又緩緩落下,好像經過了一波又一波的風暴,最後希望能在暴風雨後看到曙光。而當聽到這邊的時候,不免為韋禮安的聲音使用開始產生疑慮,雖然變換音高時喉位不穩定的狀況在前兩張專輯早就存在,但這次可以說是把它發揮到極限,能推、敢推就盡量推的地步。

201403031556330228175  

而這樣的方式除了造成音色上的效果之外,蠻令人擔心的是在密集的演出中,有沒有辦法在下次上台前將自己的狀況調整好,給自己發揮的quota。會有這樣「quota」的想法是因為,身為一個聲音教練,我絕對不會希望這樣消耗量極大的聲音使用方式成為發聲者的「常態」,畢竟這對喉部的負擔不小,況且當一次又一次的聲音使用使得肌肉記憶慢慢建立的當下,音域和音色會是首當其衝影響的部分。而假如韋禮安需要在現場演唱時使用如唱片中的演唱方式的話,我想充足量的低喉位練習絕對是必要的。運用這樣如打呵欠般、蠟筆小新式的聲音控制可以讓喉部喉頭的部分下降許多,減低高喉位推擠過頭導致發不出聲音的風險。相關的練習可以參考教學影片「壓寬音色」及「嘟嘴練習」。

在專輯中除了前面提到較壓縮的聲音演唱之外,還是有大家熟悉的韋禮安風味歌曲像是在你身邊」、「面具」。中間有首在描述對於耗盡創作靈感的恐懼的「江郎」,當中的孤寂感在副歌一個圓滑的樂句後突然被點醒,開放式的結尾很好奇過了十年後,韋禮安要是再回頭演唱這首歌,不知又會沈澱出什麼風味。而最後一首歌「曙光」為整個專輯開啓了一個新的旅程。非洲音樂的編曲帶有動物大遊行的氛圍,好不熱鬧。而韋禮安在音色控制上,尤其是高音的部分依然會拿出我們一開頭說明的高喉位推擠的聲音使用方式,所以在效果上會發現聲音的能量像是直直射過來,很硬但很有衝擊力甚至有點「吵」。假如能夠巧妙的控制喉位的高度,運用空氣吹動的方式,音色上因為中頻(音色body) 的增加,音色中力度的表現方式也會比較接近那種雙手包覆住、慢慢照亮大地的溫暖曙光。

1489019_811514935544609_1596695521_n


整張專輯這樣聽下來雖然有種好學生想要使壞的意味,但真的瘋狂地相當有意思。加入了蛋堡、Matzka的風格搭配本來就蠻有想法的韋禮安,其實玩味只增不減。而雖然一張專輯中單曲的突出已經是唱片市場的趨勢,但清楚貫穿整張專輯的主旨也能讓聽者增加聽完整張專輯的慾望,加強對於一張專輯的概念。在聲音方面想當然爾這樣的使用會加大對於聲帶的負擔,畢竟這樣的消耗方式恐怕在現場演唱之前及之後的準備,更是不容小覷,一個不注意,vocal整體狀況的穩定度一定容易大打折扣。清新鄰家男孩印象的韋禮安在這次專輯上更堅定自己的想法,交出了一個突破性的成績單。已經有自己作品味道的他不忘在專輯中持續帶來新的嘗試,有品質的作品及創意我想會是他持續在音樂圈這條需要充滿勇氣的路上,相當可觀的資產。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