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永聰  Stay COVER

 

 TobiAG  近在線上聽到了一個特別的聲音,是擁有英國香港出生背景的James楊永聰。翻唱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忘了我是誰」,在youtube上搜尋了一些他的資料,發現他曾在中國夢之聲及華人星光大道兩個節目留下足跡,影片是他在比賽時期的紀錄。


檢閱過整張專輯,十首歌中有八首歌翻唱了國內外知名的歌曲,從「我願意」、「北京北京」、「停留(Stay)」到「瘋狂世界(Mad World)」,選擇的很多都是在比賽中演唱過的歌曲,說是中國夢之聲的畢業作品集真的不為過。節目策劃安排中的選曲的確搭配上他的演唱,別有一番風味,這些相當有味道的作品被翻唱起來依舊不遜色,尤其容易抓住別人耳朵的是那個略帶沙啞又有個性的音色。

這樣的聲音啓動方式源自於由空氣吹動的聲門不協調震動。和平時閉合狀態進行吹動不同的是,這樣的音色會有一種聽起來很粗獷,或是略帶侵略性的感受,這樣的聲音使用常常出現在國內外男女歌手中。在楊永聰的專輯中,每一首歌曲你都能聽的到這樣的聲音使用方式,很明顯的他試圖把這樣的聲音標籤套用在每一首歌,想要用這樣的方法讓大家記得他。

p5202554  

大家時常在網路上詢問我們,關於這樣的使用方式是否會很傷喉嚨。答案其實取決於你啓動他的方式,大家可以試著想想,發出聲音對喉嚨就是一種消耗的開始,而你怎麼消耗他,隨著年紀也會因為方式的不同,出現相當大的差異。工作上聲音使用頻繁的職業,像是老師、職業軍人等,其實在使用聲音的效率與否,就有非常明顯的差異。聲音用起來容易累或是不舒服的,就會一直有同樣的狀況發生,假如沒有透過正確的方式改善它,其實再度出現問題的機率非常的大; 相較之下,使用方式較有效率的,聲音出現問題的機率則比較晚或比較少。所以我們常會告訴大家,其實沒有健康的嘶吼音,一般人平常在使用聲音時,也不會一直嘶吼。而當必須使用這樣的聲音時,則會建議大家使用較不費力的消耗方式,也就是著重在空氣啓動的閉合上,這樣的方式較不會受到外部肌肉影響,除了續航力會好很多,也比較為健康著想。

122440d6vg7p7at0gg800g  

從特定音色或使用方式標榜特色的歌手,在演唱上常常會遇到一件難題。也就是當演唱中不斷地用這樣的模式去操控時,對聽眾的耳朵來說,在第一首歌驚艷、第二首歌驚奇,是不是能夠在第三首或之後的幾首歌裡頭,維持那樣的聆聽新鮮度,就值得考驗了。因為我們在溝通中會啓動各樣的音色來表達,極少人在表達不同情緒時,會維持同樣的模式。會如此表現,能夠推斷的就是(一)刻意的將自己的情緒維持在某個狀態、(二)避免將自己的情緒透露給外人、(三)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所以說這類型的作品常常聽著聽著,聽眾會聽到某個特定的「聲音」,但溫度卻很有限。這時候情緒和特色中間的拿捏就很重要,配唱及製作團隊要是忽略了這一點,或是沒有適可而止,則常常會讓以感性來聽歌的人,覺得容易膩也難找到共鳴。容易遇到同樣問題的舉例來說,像是女歌手白安。而從這幾首翻唱歌曲中推薦收聽「北京北京」、「 瘋狂世界(Mad World)」這兩首歌曲,是情緒和特色兼顧上較完整的作品。

*參考影片:Mad World - Gary Jules & Michael Andrews  


另外專輯中自創曲「Clarity」跳出這些翻唱的作品,反而聽到楊永聰比較有自信、正面的表現,配上輕快的節奏,和滴答滴答的時間感,在專輯的最後嗅到了他在創作上的潛力,或許是身為選秀比賽出身較突出的選手之後,更有利往後發展的一個籌碼。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