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情感的表達cover
TobiAG  一首歌,由不同人詮釋可以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風味。而很多人往往已經投入情緒了,但在賣力演唱結束之後,常常沒有得到太多聽眾的回饋。究竟要如何,才能在演唱時將那股滿到快溢出來的情緒,實質地傳遞到聽眾心中?下面有幾個方向提供給大家。

 

Output ≠ Input

身為表演者,首先要認清一件事就是情緒包含了感受與釋放,兩者相互牽絆著但並沒有絕對等於對方。也就是說其實聽眾聽到你的憤怒,並不完全只是單單「你感受到憤怒」,而是在本身有了憤怒的情緒時,做了什麼行為讓聽覺上有這樣的感受。在唱歌的時候,與講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音符決定了,節奏確立了,當這些東西開始被「固定」之後,歌唱中剩下的部分就是你能夠開始去動手腳調整的地方了。所以,在「憑感覺」的表演過程中,假如只能憑著感覺唱而不去觀察自己做了些什麼,那麼你怎麼能夠有把握當一首歌在重複地演唱段落的同時,把想訴說的、想呈現的確實地傳遞出去呢?

rrweb-ill-actormasks_2  



音量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有注意到了嗎?當你開心地說話和不屑的時候說話,因為想表達的情感不同,你會用不同的元素來啓動它。除了音量不同,其次就是音色的不同。而人類在溝通時,在音量方面絕對會因為重點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比如介詞的使用,在話語中的音量常常是會被調整的。

例:我的背包  

像上面的例子中,其實句子中的「的」一般人在說話時,會因為不具重要性將它的音量降低。而下面的例子中,同一句話也可以因為重點的不同,音量著重的地方不一樣,聽起來的感受也會不同。

例:多想要
向過去告別。  <寂寞的季節- 陶喆>
例:多
要向過去告別

當然除了音量的不一樣,音色的不同,也會產生出不同的化學變化。比如利用上面的句子使用聲門微開,氣音的方式再配合上文字,可能會帶出感嘆、緬懷的味道。音色手法明顯的例子像是林憶蓮<蓋亞> 專輯中的<也許>,精準控制的氣音搭配上小的音量,直到情緒轉折前再回到起點,細膩的控制,讓溫暖的力量在音色、音量落差中,整首歌都能籠罩在初晨漸醒的氛圍中,讓聽者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唱到句尾就一定要加抖音的做法,可就低估了抖音的功用
從上面的影片中不難發現,那個雄赳赳氣昂昂充滿力量及鬥志的歌聲裡,抖音不斷地出沒在字字句句中。雖然歌曲線條相當簡單,但輕巧地加上抖音就能夠讓歌曲聽起來俐落又充滿力量。所以其實稍微留意一下別人所演唱的,再回頭看看自己所演唱的。思考一下你做了些什麼,讓歌曲聽起來變得更有說服力、更動聽?還是沒來由的,過多的並一再的重複同樣的動作,被人家說唱歌很「油」?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下吧。

*可參考教學影片「抖音

filepicker-1NhVYchFSvah8Skd7iTL_turn_up_the_volume  


把音樂按暫停!

而對於一開始想要試著好好練習「詮釋」一首歌的演唱者們,先建議關掉你剛學會的新歌,開始藉著上面所提的方式去思考。因為一般人常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邊聽邊跟著原唱唱,到最後只注意到了原唱者在唱什麼,而往往卻沒注意到自己的控制,只學到表面。結果就是唱誰的歌像誰,沒有自己。所以最好就是能夠清唱或者有樂器伴奏,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會比較容易注意自己的Output,一方面也能從不同的伴奏中,被給予新的啓發,一方面也不會只揣摩到原唱者的「樣子」而不是「表達的方式」。

take_pause  

想像力和組織能力

唱歌跟說故事的表達一樣,是需要經過組織之後,加上想像力的參與之下所呈現出來的,除了一樣是以文字陳述之外,又額外賦予了聽者想像空間的一個行為,這和死死的唸課文是完全不一樣的。當然向他人表達這件事絕對需要一點勇氣和經驗,才有機會去重複的做到更好,但假如你真的從未踏出過那一步,試著把內心的感受和想法向外界抒發的話,可以試著用「唸好聽」歌詞的方式開始,或是「情緒造句法」影片中以文字來牽引情緒的方式,將它錄起來,把自己當作聽眾的角度,去檢視並修正自己所唸的方式,絕對在表達上是有幫助的。
*可參考教學影片「情緒造句法」「情感表達

Imagine_Color_by_clairde1  



將你的工具準備好!

無論是我們陸陸續續推出的專輯評論,或是給演唱者的建議文章中,都不難發現我們對於健康聲音使用的強調性,因為它除了是穩固整首歌重要的骨架之外,也是讓整塊畫布留白重要的關鍵。此時再照你的想法上色,除了會更明顯之外,也能知道該如何調出需要著上的顏色。而如此一來才有辦法在「跟著感覺走」的演唱中,有著足夠的協調性來發出音高。所以藉由固定音階的練習,除了能夠讓你的發聲盡可能得到零死角的伸展外,更能如你所需的拿出適當的音色,在有效率的技術上給予情緒自由的發揮。

aktualnosci_60  




所以其實要唱出自己的情感,共通的關鍵不外乎就是要瞭解並專注自己在做些什麼。
一旦你的演唱方式不是建立在被音樂控制的世界中,你才有機會及自由度去呈現你所想的樣貌。而情緒表達的學習是沒有絕對先後順序的,重點在於你是否能夠在有限制的情況底下,讓情緒從客觀的檢視方式之中,藉由對於歌曲的理解,以理性規劃的操作方式最後轉變為自然流露。而情緒表達更不是絕對對、絕對錯如此簡單劃分的東西,有時候小孩子演唱的版本,或是演唱中有瑕疵的版本聽起來反而更真摯、更動人。試著細心地多聽、多觀察、多嘗試,我想這是在演唱表達上,讓自己再上一層樓的不二法門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