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0060_632087856851646_1523835365_n  

MANMAN觸過很多有關唱歌的課程,學習到無論是腹式呼吸、美聲唱法⋯等林林總總的歌唱技巧,似乎都傳達著依尋這樣的唱歌方式才是正確的,但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會對於歌唱技巧的絕對性感到質疑。

       在我自己的學習經驗中,我發現自己常常會因著模仿或歌唱技巧的侷限改變了聲音最真實的樣貌,在這樣的框架下,反而無法自由的將我對歌曲的感受藉由歌聲盡情地表現。所以要如何「唱出屬於自己的真實聲音」這件事,看似平凡對我來說卻變得格外重要。

 

rockwell_mirror  
        所以在一拿到歌曲時,我會先把歌曲中的字唸出,再用同樣的感覺唱出自己的nature voice。而該如何在帶入音高時讓發聲模式不因此做劇烈變化的關鍵,就在於:1.喉頭不抬高 2.聲門輕靠攏,以上兩點所強調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希望你在歌唱時能維持聲帶的放鬆。 當然,爲了練習到這樣的境界,可以使用一些字或口型的替換,以及發聲練習來貫徹這個重點,配合一些小動作、小道具也可以輔助練習的達成。你可以發現,當身體「記憶」了這種喉嚨放鬆的感覺,高音會變得沒那麼吃力、唱歌較為輕鬆的同時,唱出來的也便是你最真實的聲音。將這樣的中心思想帶入各種歌唱技巧的練習之中,不難發現,著重的不再只是技巧本身,而是聲音與每個人身體之間的相互關係。

 

girl-enjoy-summer-sun  

       除了歌唱技巧,在歌曲的表達層面上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好壞標準: 飆高音不一定代表就是個很會唱歌的人,聲音情緒也不是「做」出來的,哭腔或氣音都沒有固定要放在歌曲的哪裡。所以確定的是,自己唱出的真實的聲音,才是屬於你自己的歌曲詮釋,最真實的表達才最為動人! 

      其實各家所標榜的歌唱技巧, 只是想傳遞一個歌唱的概念,從這些概念出發去思考每首歌曲的詮釋,才能唱出屬於自己的歌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