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歌唱選手的建議 cover

 

TobiAG  事歌唱教學有一段時間了,學生來自於四面八方,除了學生、上班族、科技業、護士、警消人員之外,還有一部分的人是來自選秀節目的參賽選手。懷著把歌唱當作工作的夢想,這群人或多或少本身就俱有一定的歌唱能力,搭配節目包裝,希望能拿到前進演藝事業的一把鑰匙。利用這樣子的形式來開啓歌唱事業的熱潮,雖然比起之前已經稍稍消退,但從面對這些人的歌唱訓練中,下面有一些歌唱上的建議,是要給一樣想要成為歌唱選手或是歌唱新人的你。

1. 固定的Warm up/ Warm down routine
聲音的伸展無論對初學者,或是唱了二十年的職業歌手來說,其實是一樣的重要。當你沒有辦法好好的,將你在歌唱中會運用到的肌肉做伸展,那麼想必你在使用聲音的時候,一定會感到礙手礙腳。而固定的演出前及演出後的暖聲,是讓你的聲音習慣馬上進入狀況的關鍵。千萬記住,暖嗓的時候記得要做一些確實能夠「發出聲音」的練習,畢竟演唱時的動作是發出聲音的。另外隨意的吼叫除了會讓你的肌肉更容易緊張,對聲帶的健康也有影響。所以聰明的暖嗓,目的就是漸漸地使聲音回到平常使用的狀態。大家可以參考我們的「完整開嗓練習」影片來進行。  
*推薦影片:Celine Dion warms up with Ellen

 

dynamic-warm-up  

2. 了解自己的長處及接受新事物
多了解在別人眼中自己獨特的地方,這也是在商業市場裡所尋找的關鍵。尤其在人才輩出的這個環境,更應該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幫自己加分。特別在一開始的演唱中,必須懂得利用自己拿手的部分,讓他更加上手。例如演唱方式、曲風或是表演風格,試著使原本的能力更精進,才有機會在眾多人之中成為亮點。而同時間也必須找到對於歌唱自信的來源,無論是技術上或者是心理上。因為假如自己都對自己懷疑了,更別想將一首歌完整的情緒傳遞給觀眾,何況是把歌唱表演當作長期事業來經營的話。而無論是歌手或是藝人,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有能夠隨時學習新事物的勇氣。在精進自己的過程中,總會得要開始改變什麼,遇到離開自己熟悉方式的過渡期。能夠接納自己的不足,歷經習慣不停改變的過程,才有辦法提升自己,讓自己看到之前所沒看到的高度。

Addiction-and-low-self-esteem2  

3. 大量歌單的歌曲庫
這個部分毋庸置疑是一個歌手需要俱備的。畢竟演唱除了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聽眾。當你能夠演唱的歌曲有限,勢必會影響到演出。而在選秀節目進行的過程中,在節目檔次錄製的有限時間內也會碰到歌曲選擇上的窘境。假如你學習記憶歌曲的時間和反應不夠快,那麼很容易地會影響到你的表現,或是增加出錯的機會。而成為歌手後,所需要因應的場合及不同節目需求,更是需要龐大的歌曲選擇來支撐。除了隨時準備好足夠的歌曲量之外,選擇適合自己的歌曲更是重要。

Music_wallpapers_162  


4. 演唱上的平衡
音樂本來就是一個理性及感性兼具的事物,演唱當然也是如此。當一個人只能用感性的方式來支撐演出時,優點可能是能夠將氛圍及情境在短時間內,攫獲觀眾的心,缺點就是穩定度可能漸漸會出現問題。反觀要是只能用理性的方式來處理歌曲的話,勢必能夠穩穩當當,漂漂亮亮的演唱完,但卻也只留下美麗的痕跡。這可以被看待成是對立的關係,或者,我們可以看成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我們是否能夠在感性演唱的同時,用理性的思維去了解,我們放了什麼調味料,讓觀眾獲得感受?又或者我們是否能在理性控制的當下,多一些感性想法的給予,讓演唱有在規則之外發生的可能性。這都是身為一位演唱者,一輩子要做的功課。在理性及感性的交會下,隨著時間和經驗,除了豐富你的演出外,更能讓你明白音樂的美好。

taya_446  



5. 維持體力及心理健康
健康是從事所有事情最基本需要被俱備的,也是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尤其密集的演出更是考驗到人的體力及壓力的承受,尤其選秀參賽者本身,根本應該看待自己是歌手實習生的身份,讓自己隨時都能夠準備好上場,而不會受到健康影響。哪怕是下一個小小的機會,可能因為自己能夠掌控好的部分的不小心,就這樣從手心中溜走。

healthy_heart  

6. 維持聲音的平衡
當歌手的演出一場接著一場,支撐演唱的聲音使用技術常常是被市場忽略的一塊。尤其是技術的偏頗,可以讓一個很會唱的歌手在短時間內狀況百出。而一個好的演唱觀念及續航力好的歌手,絕對能在狀況不好時,維持住七成的功力,讓自己至少能為觀眾負責,而在出現問題時,能夠使用有效率的方法,解決掉當下的技術困難,甚至幾年內讓演唱功力突破以往,更上一層樓。所以聲音的平衡其實能在情緒面,重現一次一次精彩的演出,也能在技術面給予適當的支援,完成一場一場的表演,同時也為下一場演出作準備。

background-singer_on_stage  


以上提到的幾個方向,無論就短期的演唱或是長期的歌唱事業來說,都是歌手需要俱備的部分。無論從心理或是生理的角度出發,必須將自己準備好,至少能夠在這場歌唱面試中,展露出應有的態度及決心,為自己提升一些展露露頭角的機會。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