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line cover  

TobiAG  Diva is Back! 

天后 Celine Dion 發行了新專輯 <Loved Me Back to Life.> 繼上一張專輯之後隔了六年之久,從 “Beauty And The Beast"、“I Surrender”、“All By My Self”、“To Love You More”、"Because You Loved Me" 到鐵達尼號的 "My Heart Will Go On" 和前幾年發行的 “Taking Chances” 。Celine Dion 對音樂永無止盡的熱愛,從不斷推陳出新的作品可以看得出來。同時間也足以說明這位跨時代的女歌手,沒有因為成就而自滿,無間斷地在打破自己作品所創下的紀錄。這次的專輯中,除了跟經典歌手Stevie Wonder 合唱了一首Stevie 的經典歌曲“Overjoyed” 之外,更與 Ne-yo,也就是Beyonce “Irreplacable” 這首歌的作者,合唱一首由Ne-Yo所創作的 ”Incredible”。沿續之前專輯中的做法,從古典、流行、福音到搖滾,嘗試過多樣曲風的 Celine 這次嘗試了電音的編制,同樣成為專輯中較亮眼的作品。

 Vocal 上 Celine 的處理與以往比較下來有很大的不同之處,就是音色中濃濃的鼻音出現的比例降低非常多。會出現鼻音的原因跟語言或許有些關係,但語言還是活的,會因為世代不同,發出聲音的慣性也跟著改變。就像大家其實會發現,現代韓國人的聲音使用其實是偏口腔前區,與以往我們認為的口腔深處醞釀的渾厚音色有著很大的不同。但這樣的現象其實大多還是因使用者而異。而Celine 的發聲慣性中,因為多把聲音使用建立在咽聲(Pharyngeal Sound) 的使用,在以往喉結向上浮動的比例可說是相當的高。在她經典歌曲中 “All By My Self” 副歌激動處的處理尤為誇張,情緒的張力無話可說,但使用過度很容易造成聲音疲乏,所以在後來的幾場 Live 演出裡頭(尤其近年來),在演唱時都會控制喉頭的位置,或是讓聲音共振的空間由口腔深處就開始醞釀,避免喉頭的擠壓影響到後續的表現。

 Digital Booklet - Loved Me Back to Life-4

 

專輯開頭的 Loved Me Back to Life 副歌之處其實就把前面提到的,音色藉由飽滿空間醞釀處理展現得淋漓盡致,主歌的音色呈現出的其實是相對副歌偏冷靜,直到副歌拿出空間來對比出對生命的熱情和渴望,同樣是揮霍,但這樣的聲音使用與過多倚靠在咽聲區的音色聽起來,相當飽滿卻不壓迫,我想 Sia 的創作在 Celine 的聲音展現之下,讓整首歌呈現出不一樣的聽覺享受。 而不同於Celine 那樣成熟內斂的風貌,Sia更唱出了一些個性

 

而專輯中另一首電子編曲的是與Ne-Yo所創作的 ”Incredible”,下面連結就是歌曲錄製過程中,Celine 積極地在歌曲詮釋上,找尋與Ne-Yo 演唱能夠互相映襯的方式。像是歌曲中句子的線條,在某部分依然保有了Celine 慣用的在句尾使用氣音收尾,但在裝飾音上則採取了Ne-Yo 演唱上行的樂句中,習慣以提前進入下個音的方式,製造出句子線條會有勾起來的感覺。不止是裝飾音,甚至是咬字方式和習慣的轉音,搭配上Celine 的聲音技術,同樣激起相當有趣的火花。

 9f704d0f2b841c286193043372d94f58  

無論結果好壞,不難看得出對於細節的雕琢與堅持,是這位Diva能不停帶給聽眾新的東西的關鍵之一。而緊湊且固定的演出行程其實對於Celine 的聲音消耗是相當大的,隨著年紀漸增其實更應該關心自己的嗓音健康,不健康的發聲方法此時只會影響得更加明顯(就如同身體其他肌肉及器官)。而她也曾經在巡演的tour中倒過嗓,因此她也有自己專屬的 Vocal Coach 長期配合,調整她的發聲。她自己也曾在美國知名的脫口秀主持人 Larry King 和 Ellen 的節目中,被問到過怎麼暖嗓,她也坦言這是非常無聊的東西,其實就是最常見到的Lip Roll 彈唇練習。這個各式各樣的、一做再做的重複性行為,並不賦有藝術欣賞價值。但它卻給予你在呈現藝術生命的表現時支撐你完成。她在訪問中也提到了重點,沒有這些冰冷的練習,就像舞者沒有了肢體的伸展,是沒有辦法在舞台上盡情展現的。

 

很驚喜且幸運地,在2013即將要結束的這個時刻,依然能聽到Celine Dion 的新作品。身經百戰的她,依舊把持住專業的精神及堅持的態度對待所有的作品,這也是眾多歌手都積極地希望能夠與她在音樂上有合作的原因之一(像是Barbra Streisand, Andrea Bocelli...等 )。能持續地分別在英語和法語市場中推出作品,調整自己的狀態並與時代接軌,她確實是經典中絕對不會被遺忘的聲音。

 

  

推薦聆聽:

Water and a Flame

Didn’t Know Love

Overjoyed

Thankful

At Seventeen

Always Be Your Girl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