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好老師1

MANMAN 唱是一件看似簡單卻充滿學問的事,應該這麼說,打開嘴巴發出有旋律的聲音就可以說是唱歌,但悅不悅耳這種較主觀的想法就必須去仰賴更多面相的判斷,所以歌唱老師就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了。而市面上確實有許多的歌唱老師,這些老師的期望當然是希望學生唱的更好,例如:音域更寬、唱的更久、情緒表達更多元化,而這麼多的歌唱老師當然就會產生出琳琅滿目的教學方式,再加上每個學生的領悟力不盡相同,所得到的成效當然不同。於是,要有好的學習成果,「找到好的老師」就是成敗關鍵。

 

自己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和幾位對唱歌很有研究的老師學習過,有老師說,唱歌是要用身體的力量,所以練習前要先活絡筋骨,例如聳聳肩、脖子前後動一動、彎彎腰等,然後開始腹式呼吸,也就是「橫隔膜呼吸」,就是在呼吸時橫隔膜會收縮,空氣降入腹部,肚子會鼓起,主要目的是打開身體的共鳴腔,讓咽喉不緊張和聲帶打開,但是我學著吸氣吐氣,也做了各式動作如仰臥起坐,想去感受丹田的位置,當然在那時我學會了腹式呼吸,但到現在我依舊不太明白丹田的力量是什麼,甚至連丹田的位置我都不太清楚,更何況要我天馬行空的運用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部位到歌唱上更是天方夜談。也有老師說唱歌要練習胸腔共鳴,越到高音,共鳴腔比例加大,然後會帶到鼻腔、頭腔共鳴,或用美聲式的假音共鳴法,就像唱歌劇要唱給歌劇院裡最後一排的人聽,所以要像拋物線一般把聲音放出去⋯可是練習當中當越到高音,聲音反而越吃力,鼻腔共鳴練習也並不能適當運用在歌裡,因此即使理論明白卻也無法貫徹。其實,這些老師的歌唱理論都很獨到,但對我來說較抽象,因為理論的理解和自身的應用無法成正比,要把身體上和唱歌有關的很多部位做聯結,確實有一定的困難度,讓我無法通透且確實應用。

images

而後接觸聲音平衡教學法,老師從一開始用最基礎的理論說明,如「彈唇」,只要練習差了一些,他們就細聽我每個聲音是否有向下發展,如果喉頭稍微抬高,就要我試著笨一點的唱法,如聲門太開氣音太多,就用不同的嘴型來調整發聲,如果練習中有一些疲累、無法理解聲音該到達的位置,就利用小道具、小動作來輔助。從實際練習而後的一點點微調,讓每個練習明白繞著聲音平衡理論的原意,也就是好的歌唱方式就是最原始的「講話」方式,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學方法,再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一步步的練習對我來說都是特別為我「量身訂做」,也因如此,讓我能把理論加以體會再運用到每首歌曲上!

結論發現 — 好的方式會影響學習的效果,但好的老師是用同理心看待你的學習,並將你需要的方式在對的時間給予。於是他必須是個願意了解你的人,這樣才能做到在對的時間因材施教,讓學生徹底領悟了解。最後還要注意,找到好的老師前,要盡情了解自己、認同自己,這樣一來,不只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感官會比較敏銳,也才能觀察出誰才是適合你的歌唱老師,讓他引導你開啟身體的機能,這樣一來,學習成效才能臻於至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