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心的地方

 

MANMAN信大家都知道,學煮菜就去廚房,學高爾夫球就要去練習場,然而唱歌這件事對大部份人而言,似乎是隨時可做的事,但如果要認真的練習唱歌就不全然如此了。仔細體會之後發現,在不同的場地練習的確會造成不同的效果,而這也是導致學習的成效因素之一。

 

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某天突然的一個心血來潮,就地開始做練習的動作,先彈唇再發聲,雖然練習再練習,但旁邊的吵雜環境、旁人的走動,再加上肢體上並沒有待在舒適的空間,即使練習了多次,還是很容易草草的結束練習,多次下來,發現效果並不佳。但是當我選擇在安靜的房間,隨著CD跟著課堂每次給的練習,慢慢的、有系統的做發聲,結果發現因為這樣的環境,練習的方式變仔細了,時間被善加利用了,接踵的一個一個發音方式,也能更耐心去完成,練習的銜接也較能連貫更能理解,效率因而提高了。

 

窺究其原因,看似一樣的練習但環境帶來的影響卻使結果大不相同,原來適合練習唱歌的場地可以讓我更「專心」進而聽到「自己的聲音」、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行為」。歌唱練習是一段很長的過程,而這段過程是不能心急的,所謂欲速則不達(我的上篇心得有仔細探討過這個問題)。所以既然如此,在每一次的練習當中,聽到每個細微的發聲,甚至是呼吸的深淺,都是確認自己是否正確發聲的依據。所以一個安靜的房間,一張舒服的坐椅,讓自己的身體放鬆,心靈也是放鬆的,在這樣的狀態下才可完全聚精會神的把耳朵打開,聽到屬於自己的聲音、和所謂的聲門是否閉合、喉頭是否抬高⋯這些非常細微的身體動作,而也只有在這樣的環境,才能更有耐心的練習,才會有長遠的進步。

 

1-1956-march-17-elvis-wertheimer  

 

其他關於練習的地點還可以給大家一些建議。除了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之外,還要注意是一個可以放膽唱歌的地方。我聽過一些也在學習唱歌的同學,因為家裡的不支持,所以只能在房間裡偷偷地練習。偷偷地練習其實是很不好的一個狀態,因為你沒有辦法在肌肉完全紓緩的情況下練習,很容易讓肌肉越練越僵硬。也有許多人為了節省時間會選擇在車上邊開車邊練習,這同樣也是一個比較沒有效率的練習環境,因為一心想著要開車一心又要想著自己的聲音,無法讓你打開全部的感受力,放心的去練習。還有些人會選擇在KTV裡拿著麥克風練習,這樣並不是不好,而是KTV裡的回音會造成錯誤的聽覺感知。如果想用麥克風練習,建議在自己的房間裝一支麥克風吧,這樣既經濟又可以有效的達到感知的提升。

 

練習唱歌其實就和一般課業學習是一樣的,好的環境才可以用更清楚的腦袋去體會每個環節,不僅僅是記憶身體對正確發聲的感覺,更能從練習中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因著這樣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再應用到歌曲上,或許對唱歌這件事更可增加些想像力,也會助長其練習的效果,快找個好地方開始練習吧!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