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蔓心得cover  

MANMAN 相信許多人跟我以前一樣,都會想問老師說『我要學多久才會學好唱歌?』。在什麼都講求追求速度!速度!!速度!!的現代社會,更是什麼都要快,要捷徑,要速成。但是速成就是真正學會了嗎?就能真的融會貫通學以致用了嗎?俗話說”有得必有失”在我們試圖想處處節省時間的同時,應該想當我們捨棄時間得到速度的同時,我們又失去了什麼?時間在『學習』這件事情上是否應該有他所應該扮演的角色呢?在我學習了唱歌N年之後,我漸漸了解當初會想要問這個問題其實是因為在我學習的同時我根本不覺得時間也是學習過程當中一樣重要的元素。在觀摩了許多學生上課的過程之後,我漸漸從他們的學習過程中了解,時間是學習的過程中一直被我們所忽略的神奇寶物,讓時間加入到你的學習過程當中反而會加快你的成長速度。

 

我相信許多學唱歌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常常會想要快點學會,所以一下了課,就開始埋頭苦幹的一直練習,不停的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但是往往下一次上課時才在老師的提醒之下,豁然驚覺其實自己所做的方式並不是最正確的。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做錯誤的練習。我因為想要速成所以一直練,但結果反而沒有”速成”,反而練錯方向變成了”慢成”。俗話又說”欲速則不達”我想我的案例就是這句話最佳的寫照。所以如果當初我可以放”慢”腳步,停止做,先放慢下來思考分析觀察,接著慢慢仔細的在練習過程當中觀察每一個環節,我相信我反而會因為一步一步的穩紮穩打而增加我做對練習的比例,結果加快了我的學習成效。

 Time-Management-for-ADHD  

所以其實有些事情真的是急不來的。我們都了解練唱的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唱歌可以是輕鬆、容易的。以前的我只要唱高音,不要說喉頭抬高,就連頭都會有點抬高,而我當然了解喉頭抬高後聲音會變扁,唱歌會吃力,更重要的是很容易"燒聲"。但是要能讓喉頭保持在原地不動,不能抬高,說真的以前的我跟本不認為這是可以”輕鬆”做到的事。即便我再怎樣練習,音階一往上走,我的喉頭也很聽話的跟著音階一路向上。一直到我有一天在我一個已經要瀕臨要放棄的邊緣,我抱持著隨便做做練習的心態,居然讓我一直不聽話的喉頭穩定了下來。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慢”下來的神奇之處。這時我才想起來,上課時老師總是說慢慢慢,慢下來做的意思。

 

原來慢下來做不是指唱慢一點,而是要真真正正的放慢心態來做練習。之後我開始試驗許多以”慢”為概念的練習方式,我先用念歌詞方式,仔細體會我在唸每個字時身體的動作是如何的,並在腦袋裡慢慢的告訴自己『等等我唱音階時,一切行為要像我在唸的時候一樣,一樣的動作,一樣的感覺』,接著我才開始發出音高做音階練習。結果我發現這個慢下來思考的過程(發出音高時讓喉頭穩定在安靜的位置為前提),神奇居然慢慢感覺到喉頭不抬高是什麼感覺,原來就是不要用力。當然『不要用力』這件事其實老師一直都有在耳邊提醒。但是真的要”花時間”來執行,才能真正了解這個看似簡單的指令。原來放慢時間竟然是讓我瞬間頓悟的關鍵。

images   

 不論是要做到喉頭不抬高或聲門輕輕靠攏,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對於時間的想法,除了放慢腳步觀察,當然也要不間斷的嘗試。這啟發了我在學習歌唱時,千萬不要操之過急而忽略了”花時間”練習的重要。因為有太多的細節以及重點是需要放慢才能體會以及執行的。光是了解了理論之後加速往理想狀態前進是無法實際操作你希望所得到的結果的,想要真正的”速成” 是當你願意放棄”速成”減低得失心之後才會得到的獎賞。這個概念其實不只是在學歌唱上是如此,生活中更有許多事情也可以因此概念而獲得更好的結果。當你的發聲習慣經過”慢慢”練習的洗禮,它會以讓你驚訝的快速植入到你的身體裡。所以如果你正想要”快快”的學會,不如試試看將時間加入到你學習的過程當中,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你所想要的”速成”竟然是存在於你願意”變慢”的想法當中。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