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leobigsign  1997年以創作歌手的身分出道以來,陶喆至今總共出了七張錄音室專輯,每張專輯之間都間隔了超過一年的時間籌備,這七張專輯不只是記錄了陶喆的在音樂創作上的轉變,也記錄了他在聲音使用技術上不同的階段,仔細聽會發現每張專輯都有新的驚喜在裡面。從第一張頭聲偏重的唱法到開始使用高喉位壓縮的”I’m Ok”專輯,再來是高喉位壓縮微撕裂唱法開始在”黑色柳丁”裡出現,之後這種唱法在接下來的”太平盛世”以及”太美麗”專輯裡大量出現,每每高音要做出較厚實的音色時陶喆就會進入這個模式,直到”69樂章”裡定調。

 

陶喆的新專輯”再見你好嗎?”在今年初夏默默發行了。雖然已經不像1997年的那股音樂新浪潮般襲擊大家的耳朵,但卻多了幾絲成熟穩重。這張專輯最大的不同就是大部分的歌曲不再只有陶喆自己的創作,開始有了其他創作人的共同參與,而歌曲的內容也沒有了時事的批判,反多了親情以及溫馨,而在唱腔上也開始回歸到簡單樸實的感覺,少了高喉位壓縮微撕裂的搖滾式唱腔,這跟專輯所訴求的懷念氣氛相互輝映。

 

插圖  

 

如果是陶喆的忠實聽眾,不難發現陶喆每張專輯的第一首曲目都會是一個氣氛引導的純音樂。這次也不例外,第一首”Hello”用簡單的豎琴開場,帶出這張專輯的樸實主軸。

 

 

第一次在電台聽到“勿忘我”這首歌時,我必須老實說有點失望。乍聽之下不懂為何要用已經被用過很多次的”Yo De Lay Lay Yo”橋段做記憶點(不知道是否跟聲區不連接有關所以才選擇用Yodeling的方式來做記憶點,或是這張其實是想做鄉村專輯?)。雖然沒有很喜歡這樣的旋律以及唱法,但是聽著聽著也竟然就跟著唱了起來,大概聽了十次之後也就漸漸接受了這個復古的梗。

 

 

 

一念之間”的主歌一出來的時候,隨著電鋼琴的溫暖音色以及主歌優美的旋律,讓我開始期待這首歌後續的發展。但是一到副歌,說真的原先的期待感卻有點破滅,除了主歌接到副歌的旋律稍顯不流暢,頭兩句的旋律似乎有點似曾相似。而這首歌的Vocal方面,也開始透露出了現階段陶喆聲區不連接的現象。每每在唱到G4的時候都會有憋氣憋很兇的現象(不然就是選擇在G4之後接翻到頭聲)。這其實就是典型長時間使用高喉位演唱所會帶出來的後遺症。在他上一張”69”專輯裡許多的唱歌習慣就已經遠離了輕鬆且舒服的操作,當時我以為是可以的效果處理,但是現在看來當時的特殊處理已經漸漸變成了一個障礙,讓他的換聲區變得明顯,進而讓音域縮減了不少。

 

 

 

和盧廣仲共同創作的”逗陣兄弟”是一首俏皮的歡樂歌曲。難得聽到兩位創作人各自慣用的旋律寫法組合成一首完整的歌,這也是第一次聽到陶喆在唱片裡跟其他的男歌手合作。個人很喜歡最後一次副歌兩人的free style橋段,搭配合聲在底下襯托,兩人的演唱線條既複雜但卻又亂中有序,是很有水準的free style呈現。而這首歌又再一次出現了在音色上的分水嶺,只要是在F#4以下都是用俗稱的真聲,G#4以上用的都是頭聲或假聲來演唱。看來還要再等一陣子,以前那個聲區很連接的陶喆才會漸漸回來。

 

 

 

真愛等一下”的題材正是我這個年紀會感同身受的議題。而且找來熟女的代表蔡健雅來合作,確實加分很多。但美中不足的是這首歌所定的Key讓蔡健雅唱起來稍顯彆扭(不知道是否是為了配合陶喆所定的Key)。副歌剛好卡在C4~G#4之間,正好是許多女生喉部會不穩定的區域,蔡健雅在唱每個副歌的時候都加了一個”ㄜ”的低喉位動作以及稍稍啜泣感來協助聲門更加閉合。這樣的作法也是我們常常會引導學生做的方式,這樣可以穩定住那種不知道要換假聲還是用力唱真聲的混亂感。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知道關詩敏呢?在她比賽的時候就很令人的耳朵為之一亮,慣用頭聲的她,有著美妙清亮的音色。這次她也在陶喆的專輯裡獻唱了兩首歌。”好好說再見”這首歌徹底的凸顯了她的特質。大部分的旋律都落在Ab4~Eb5之間,這是很好發揮她的強項的音域。而像關詩敏的這種聲音在國外被稱為Radio Friendly Voice,指的是具有強大商業性的聲音,是在電台裡聽到會覺得舒服同時容易接受她的音色。近來很紅的Taylor Swift也是屬於這類型的Vocal。這類型的歌手通常音色都頗為清亮,同時甜美,但是缺點就是有時候會過於大眾化,音色上缺少一些稜角,如果選歌選的不好,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失去辨識度。台灣之前的國民天后徐懷鈺也算是同一類型的歌手。

 

 

 

自從”望春風”的翻唱之後,鮮少聽過陶喆演唱整首的台語歌曲。這次在專輯裡第一次聽到陶喆的台語創作。話說”上愛唱的歌”這首歌好像是因為要獻給陶爸爸所創作的。是一首越聽越有味道的歌,主歌旋律在許多地方讓我想到文夏的經典歌曲”黃昏的故鄉”,一樣有著淡淡的思愁。這首歌在編曲上也挺有趣的,將臺語加上了美式鄉村的樂器配置,是很有趣的組合。第二段主歌之後的合聲編寫也是這首歌另一個很出色的地方。

 

 

 

The Promise”這首歌是陶喆這張專輯裡唯一一首陶喆沒有參與詞曲創作的作品。這首歌在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有點意外,因為這樣的旋律線條似乎之前沒有聽陶喆嘗試過。這首歌還滿像是陳奕迅會唱的類型,但是在陶喆的詮釋下卻也有另外一種風味。

 

這張專輯整體聽下來不難發現陶喆在音域上掉了不少,從前一路可以用混聲標到High C的榮景已經不在,但俗話說有失必有得,雖然音域縮減了不少,但卻也讓他的Vocal開始呈現出另一番成熟的風味,少了技術但卻多了溫馨。這是讓許多正在追求練高音練高音的年輕人可以好好想想的問題『如果有一天不”準”你飆高音了,那歌唱對你來說又要如何表現?』。也許從陶喆的身上你可以找到答案,即便是沒有以往的技術但不表示陶喆已經不能唱;即便是沒有聲區之間的連接也不表示歌曲不能唱得令人動容。

 

 

進一步來聽聽現場~~

 

上愛唱的歌Live

 

一念之間Live

 

The Promise Live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