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金曲女歌手cover  

  

leobigsign  起今年的男歌手入圍名單,今年入圍的女歌手名單說真的有趣多了(至少跟去年的入圍人選沒有重複),競爭也相較強烈。而六位入圍者當中香港歌手就占了三名。其中盧凱彤以及鄧紫棋對台灣聽眾來說較為陌生,說真的我也是因為這份入圍名單才開始注意到這兩位其實已經默默耕耘許久的歌手。在過去的一年,這幾張專輯當中我有寫過評析文的只有林憶蓮的”蓋亞”專輯,這張專輯也是我一直大力大推的一張專輯,因為實在是太全方面而很有藝術價值。由於已經仔細的寫過”蓋亞”這張專輯,所以接下來不會針對這張專輯多做介紹,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點上面的link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六位入圍者當中只有Jolin一位唱跳型的歌手,她也是六位入圍者當中唯一沒有參與任何專輯詞曲創作的入圍歌手。雖然創作能力應該不會是這個獎項的重點,但是說真的誰知道Jolin會不會因此被評審用特別的眼光看待?畢竟台灣金曲獎的事後講評常常都很”迂迴”。

 

以下先介紹一下今年的入圍者吧,推薦大家花時間把每張專輯都仔細聽聽看,每張專輯不只都唱的很好,在音樂方面也都各有各的風味,精采的勒!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鄧紫棋/第四張專輯 Xposed曝光/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家家/忘不記/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理想人生/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蔡依林/MUSE/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特別介紹: 盧凱彤&鄧紫棋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盧凱彤以及鄧紫棋這兩位對台灣聽眾來說較為陌生的歌手吧!說實話~這兩位歌手在專輯裡所呈現的聲音控制能力都很不錯,但是就是個人特質不夠。如果把這兩位歌手的歌曲交叉聆聽,乍聽之下會發現它們本質的音色其實相差不大,還滿容易混淆的。如果仔細聽,可以稍微把盧凱彤歸類為稍微清新的唱腔,鄧紫棋則較為搖滾些。盧凱彤之所以會被分類成較清新派的原因來自於她在處理高音時相較之下比鄧紫棋使用較多的頭聲,所以會顯得輕柔。除了輕柔,盧凱彤的唱腔其實跟莫文蔚有幾分雷同,許多的尾音處理以及句頭上揚的演唱方式都讓我想起這位金曲獎的常客。

  

 

 

 

鄧紫棋在聲音使用上,則使用較多混聲,甚至在許多搖滾曲目上也將壓縮的聲音使用的淋漓盡致,處理得自然直接,是少數可以將搖滾演唱得對味的華人歌手。雖然這兩位歌手的原始音色十分雷同,但是在專輯中也可聽出鄧紫棋對聲音控制有較為多元的控制能力,”潛意識的殘酷”裡就有呈現出鄧紫棋的聲樂面向。

所以如果撇開風格的喜好,光是就控制能力來說,鄧紫棋是略勝一籌,但是如果把風格拿回來比較,盧凱彤的唱腔則較為一致,較有一個固定的主軸模式可以follow。

 

誰說台灣沒有靈魂歌手?

其實這世界上真的不是只有黑人唱歌能夠有Soul,西洋樂壇有Joss Stone 和 Adele作為最佳佐證。華語音樂圈,在我的年代有順子,而在這個年代有家家&艾怡良(兩位都有入圍最佳新人)。但相較之下順子的天生音色其實不夠肥美,稍顯單薄,相較之下家家的天生構造讓音色圓潤厚實許多,較為接近一般認知中靈魂Vocal該會有的音色。但在這張專輯中家家的唱法較為收斂,使用大量氣音,許多可以狠狠咬住的樂句段落,都放棄使用了有韌性混聲以轉音以及Light Mix取而代之。也許這就是這張專輯想給人的氛圍吧!畢竟在歌曲的選擇上都偏紓緩。但我十分希望家家可以來幾首類似”Listen”或是”Nature Woman”這種可以開出去的歌曲。但可惜在這張專輯沒有這類的詞曲。其實在華語市場做音樂似乎就是得”中庸”,尤其是第一張專輯,通常都會較為保守。但是如果不來些猛料又要如何標新立異成為大家廣為討論的對象呢?

 

林盧家  

 

唱跳也可以是一種優勢?

客觀來說,如果你問我Jolin是不是一個”很會唱”的歌手?我會說”她不是”,但是就整體來看她在舞台上所要做的事,她的演唱能力就值得敬佩了。 許多人都認為又唱又跳就一定是沒演唱實力的人在做的事,但是這種觀念是很八股的想法,完全是一種錯誤的認知。也許是因為過往有太多以動感出道的歌手在演唱能力上,都真的令人”太不可思議”所造成的刻版印象。要又唱又跳其實比站好好唱歌難上幾十倍,由於等同是用運動的呼吸方式來唱歌,不只是要一心二用記舞步,更會讓喉部放鬆+吐氣穩定變得更加艱鉅。這樣說來,唱跳歌手所要做的功課其實是其他人的雙倍。看看Micheal Jackson就知道了!

 

比起先前讓她得到最佳女歌手獎的”舞孃”專輯,Jolin這張”Muse”專輯在歌唱上明顯的又有了進步,聲音控制力更加穩定,聽的出來是有不斷在聲音上下過功夫。先不將她與其他入圍的女歌手比較,這樣聽的出來的進步,就足以令人敬佩。因為在華語音樂圈真的充斥了太多不知道在唱什麼的”歌手”。在我的觀念裡,維持”歌技”以及”舞技”跟維持外表的美麗是同等重要的!畢竟在人們看完包裝後所關注的就是在那個美麗的皮相下到底有什麼可以期待?但是市場上真的充斥了許多只有表面的表演者。光是這點,Jolin的入圍就算是有理。雖然我沒有親自去過現場鑑定她的演唱實力,但是就專輯裡的live版本來看,現場應該算是穩定的。

 

 

創作派當道?

除了來自香港的盧凱彤以及鄧紫棋是紮紮實實的創作派,台灣的創作女聲-徐佳瑩今年也得到了評審的青睞,繼得過了最佳新人之後,又再次入圍了最佳女演唱人獎。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久沒有注意LaLa的音樂,我對她的聲音使用一直還停留在”失落沙洲”的近乎完美演唱,所以在聽了這張”理想人生”的時候一度讓我認不出她的聲音。這張專輯多數是輕快甜美的內容,用氣音來處理高音的比例也比我印象中的徐佳瑩多了至少一倍。就技術層面上來說,混聲的使用變少了,聲區間的落差也顯得較為明顯。這個部分可能要問歌手或是製作人才能知道為什麼會在技術上有退步的現象?

 

但就整體上來說,徐佳瑩這十首歌的演唱都在水準之上。但是平行比較下,會比其他入圍者少了一些可以讓人”喔~~”的Vocal。簡簡單單的演唱,聽起來直率,並沒有字字琢磨的痕跡,也許這就是入圍的原因?! 但是無論是將她與過往的自己比較或是與其他入圍者比較,這張”理想人生”裡的Vocal並不是徐佳瑩最理想的狀態。

 

2dff   

 

得獎的是?

相較起男歌手,今年的這六位女歌手真的讓我聽得很爽。當我邊寫邊聽的時候一度覺得這到底要如何選出”誰唱的最好?”。辛苦評審了,所以如果今年沒有得獎其實也不用太在意,因為競爭對手都真的很讚。從我的耳朵來選的話,我預測今年的最佳女歌手應該會被香港的朋友帶走,優先順序是:林憶蓮>鄧紫棋>盧凱彤。至於禮拜六的結果是什麼對我們這些聽眾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其實是藉由金曲獎,得以讓愛聽音樂的我們好好複習一下在過去的一年當中華語音樂圈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是不是因為生活的忙碌而錯過了一些音樂可以帶給我們的正面影響?還好有金曲~

 

 

 

 

*相關連結:第2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