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男歌手  

  

leobigsign  年金曲獎的最佳男歌手五位入圍者當中,其中有三位去年也有入圍,但這三位最終都沒能帶走獎座。去年可以算是大爆冷門的由亂彈阿翔抱走最佳男歌手的殊榮,雖然去年的金曲獎文章裡亂彈阿翔的音準問題還被我數落了一陣,誰知道最後是因為”唱的很有感覺”獲得評審團的青睞。所以說對於我的預測不用太嚴肅看待,哈!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林宥嘉/大小說家(平裝版)/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有入圍)
周杰倫/12新作(平裝版)/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去年有入圍)
蕭敬騰/以愛之名/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有入圍)
小宇(宋念宇)/再一次/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方大同/回到未來/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這五張專輯之中,之前我已經寫過 林宥嘉/大小說家 而及琮老師也寫過 周杰倫/12新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去溫故一下,有比較仔細的分析摟,看看會不會有知新摟~

 

曲風差很大

首先曲風差很大這點去年我已經說過了,而今年還是一樣,我想這點應該暫時不會改變的,畢竟華語流行音樂市場就是不夠蓬勃到可以分眾分到很細,每一張專輯勢必是大鍋煮,至少會有2~3種曲風跑不掉。就拿林宥嘉的”大小說家”這張專輯來說,就有英式搖滾&爵士&一點鄉村,至於周董的專輯就更不用說曲風的爆炸多元性摟。這五張專輯中曲風較為一致的專輯就屬今年新入圍的小宇以及方大同,這兩張專輯都屬於節奏藍調曲風,他們兩個自己開闢了一個本土RnB p.k. ABC RnB的戰場。(硬要塞也可以把周董的台式RnB加入戰局,來一場RnB對決)。

 

其實身為Coach的我們一直都會把技術跟詮釋拆開來比較,如果再拆的更細,甚至會多加一個特色來做評比。在技術.詮釋,特色這三樣當中只有技術可以客觀評斷,其他兩項其實都是用主觀的觀點來評斷。所以先從最簡單評斷的技術層面來聊聊這五位男歌手吧!

 

方宋  

演唱技術面來說

所謂良好的技術會要觀察幾個點: 

1.是否有明顯的換聲區?
意思就是不是會越高就產生巨大的音色切換(而且是在固定的幾個音高),慣性翻假聲就是有換聲區問題的最佳徵兆,這五位當中屬林宥嘉最明顯有這個現象,或許應該說他把這種翻假聲的方式當成自己的特色。五位當中最沒有這個習慣的是蕭敬騰和方大同,他們都會用隱藏的方式把換聲區處理到不易察覺。其實在華語演唱中會處理換聲區的歌手還真的是少數,大多人對聲音都還是存在著”真聲跟假聲”的邏輯,認為就是在某些音要換成假聲,甚至把真假聲轉換當成是種”必備”的演唱技術。這樣的邏輯在西洋音樂裡的比例相對比較低,通常都是傾向用混聲來取代假聲,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認為外國人聲音比較高的原因,其實並不是他們的聲音比較高,只是他們懂得如何讓聲音維持在同一種音色下演唱的結果。

 

2.是否越高音就越大聲?
“越高越大聲,甚至高音就要把麥克風拉遠”這種觀念也是另一種關於高音的迷思。雖然在唱片裡,因為錄音後製會將音量壓縮成一致,所以這個問題不會明顯呈現,但是仔細聽歌手的發聲方式(或是去聽現場)就不難發現,如果音越高所演唱的字就越壓縮、越扁,這就是無法輕鬆演唱高音的徵兆。五位入圍者當中周杰倫最明顯有這樣的現象(老蕭也有一點,但不是這麼慣性),當然你也可以說如果不憋著唱周杰倫就不是周杰倫,所以這種技術上的盲點又再一次成為了個人特色。但是就客觀的技術層面上來說,這樣對聲音的負擔會必較大,唱久了會累,也會讓聽的人聽久了有壓迫感。而憋著喉嚨來唱會讓音色尖扁,表達不甘願的情緒,所以一到高音就聽起來傷心,從情感表達的角度來說就是一種侷限。

其實技術層面的評比通常不是聽眾以及音樂評審最在乎的部分,聽眾以及音樂評審通常最在乎的是詮釋以及特色,不然去年也不會讓亂彈阿祥拿走最佳男演唱這個頭銜。通常會在乎技術層面的除了Vocal Coach之外就是歌手本身以及他的嗓音專科醫生,畢竟嗓音使用健康與否,最直接會影響的人絕對不是聽眾,聽眾只會在意聽得爽不爽,很多時候評審也是這樣在聽Vocal的,畢竟不是每個評審都會唱歌(大多時候會唱歌的都不是評審)。所以演唱技術層面絕對不是得不得獎的關鍵。

 

林蕭周  

 

歌曲詮釋面來說

一首歌詮釋的好不好其實指的就是訊息是否成功傳達到聽的人的”心裡”,所以詮釋跟歌詞寫了什麼有很直接的關係。詮釋的越好,聽的人對歌詞的印象就會越深,聽的感觸就會越多。在抑揚頓挫上也會有比較清楚的交待。五位入圍者當中屬林宥嘉以及周杰倫最明顯是針對著歌詞在唱歌,其他三位走的都是比較音色掛帥的路線,比較沒有因為字句而改變音色。而相對來說如果以音色為主,個人特色就會比較清晰。裡面屬蕭敬騰最走音色掛帥,無時都要壓縮一下音色,這樣做的方式在我主觀的聽歌習慣上是比較不自然的作法。我喜歡聽到清楚的歌詞含意,以及口氣細節。其實聽國外的搖滾樂,你會發現演唱的心態是很重要的,而不光是為了撕裂而撕裂,通常都是由情緒為出發才來給他吼叫一下,這樣才直接爽快。

 

個人特色面來說

首先關於特色其實前幾個禮拜我也才寫過一篇網誌來解讀,有興趣的讀者同樣可以回去看看。而如果要從特色層面分出個勝負,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要能夠成為眾所皆知的歌手,本來就要有特色。所以喜歡誰的Style真的是要自由心證。就我個人的喜好來說,特色方面會最喜歡方大同這種慵懶的聲音,他的轉音也是我很喜歡的條件之一,讓人會想要看看他能把一個簡單的樂句變出怎樣的花樣。

 

得獎的是?

最後不免俗的要來預測一下誰會得獎啦。就技術.詮釋.特色這三樣平均下來,我認為是林宥嘉會得,再來可能是周杰倫(但是他已經拿過,所以走分配制的話也可能是蕭敬騰)。當然!這一切只是我個人的揣測,而且我的預測一向超級不準的,去年我也是猜應該是林宥嘉,結果爆冷門。我想今年如果要爆冷門的話,就把獎頒給人氣沒那麼旺的小宇好了,鼓勵一下默默耕耘的音樂人。

 

 

 

 

相關連結:第2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