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

 


TobiAG 到了金曲獎的時刻,第二十四屆了,一如以往的入圍者總是來自四面八方,從原住民音樂、靈魂爵士、街頭嘻哈到最近流行的阿卡貝拉,新人奬總是點出了許許多多,我們平時可能沒有機會能夠常在電視廣播中聽到的好聲音。種類風格大相徑庭,要在這樣的獎項中脫穎而出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讓我們先來看看今年的入圍名單吧:


盧皆興(桑布伊) / 桑布伊同名專輯 - dalan
家家/忘不記
葛仲珊(MISS KO) /KnockOut葛屁
白安/麥田捕手
呂薔/呂薔 We Don't Talk
艾怡良/如果你愛我
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

相較於去年的入圍者,這次的作品風格似乎更多元了,也為這場爭奪戰增添更多可看性,同時我想評審這次應該真的會傷透腦筋了。先從大家熟悉的選秀節目選手講起,以往能夠經由選秀節目洗禮的歌手,其實在演唱的技術上都有一定的能力。而打著靈魂歌手的稱號,其實這張作品並沒有透徹地在靈魂音樂曲風上做過多琢磨,而還是在兩三首靈魂味重的作品外,集合些現今作品的專輯,以台灣音樂市場來說屬於相當常態的做法。但這樣有點實驗又不太敢放手去做的心態,其實很容易造成一個混濁的現象,讓初接觸這張作品的人,對整張專輯方向模糊了焦點,甚至在聆聽一些作品時觀察到,在演唱上有點綁手綁腳。即使如此,必須說專輯中幾個作品的風格的確為華語流行市場多注入了點新樣貌,要是能夠再更專注地利用音樂部分,將想強調的曲風走向再整理得更明確,我想在眾人之中必定會更有亮點。

<推薦聆聽:Metal girl>


再來就是以演唱風格吸睛的白安,相信大家無論在電視還是廣播初次聽到他的聲音的時候都會稍稍被吸引過去,但反覆聽了專輯幾次後不禁發現,演唱手法上似乎如出一撤,也就是從頭到尾音色處理上都是一個樣,就細節來說幾乎很難看到,情緒的感染力實在有限,比起專輯本身的文案失色許多。但必須說這個作品在第一次呈現出來時,的確是製造了話題及相當的亮點,但似乎在漂亮的外殼包裝內部,必須有更多回歸到演唱上的內涵才會是長遠之計。放在這次的新人爭奪戰之中,整體的風格的確在一番激戰後,為她留下了塊清新靜謐之地,創造了得獎的可能性。

 

白艾家  

而這次唯一以團體之姿入圍的泰雅族 A Cappella團體 O-Kai A Cappella,溫暖的合聲表現其實一點也不輸給樂器主軸的編曲,也是眾多入圍作品中,唯一偏正面取向的專輯。豐富的和聲能跨過語言呈現不同光影的聆聽層次,這正是A Cappella 擁有的魔力之處。諸此特點讓他們在入圍名單中顯得突出,近年來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得獎作品中,鼓勵使用自己的母語融合在各式的音樂風格之中,述說著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上一屆新人獎得主以莉.高露 <輕快的生活> 就是一個例子。這樣以音樂內涵結合專輯概念入圍的作品其實一點都不容小覷。帶著同樣性質的還有 盧皆興(桑布伊) 的 <桑布伊同名專輯 - dalan>,雖然專輯的概念不同,不難聽出原住民在音樂上擁抱大自然的力量的確為聆聽上帶來一種魔力,沒有複雜的音樂陪襯,但卻能在沒有語言包袱下直接地將訊息傳遞,這樣的音樂其實是更真實且難得可貴的。相信這次的評審在對於音樂內涵的重視性及音樂意義傳遞上的延續,有著一定的重視。

 

歐桑  


<推薦聆聽:一起唱吧>
<推薦聆聽:崇高的創造者>

也是以原住民身份入圍的家家,這次個人的作品中其實都有著中至中上的水準。整張專輯把家家帶給人的個性表露無遺,尤其演唱的能力可能是專輯中突出的部分,尤其在闡述內心深處的傷痕背景的歌曲更是家家的長項,演唱的水準絕對是入圍中數一數二的。以入圍者而言,這是一張能夠同時表現技術能力及情感表達優秀的流行作品。相較之下呂薔的作品風格就多了些許動態的波動,整張專輯多使用了電子的元素貫穿整張專輯,搭配上風格獨特的作品,使呂薔的個性相當鮮明。但就作品本身而言,專輯最後三首泰雅族語搭配電子的編曲在整張作品中反而顯得亮眼許多,是個相當有趣的嘗試。但與其他六位入圍者相較之下,算是有特色但突出機會可能有限的一位。

<推薦聆聽:淚滴>

“ Bounce up ! ”,葛仲珊Miss KO前陣子在電視宣傳上造成一股話題,整張專輯跟他個人魅力一樣讓人聽過難忘。除了個人的特質能吸引到聽眾之外,把從小時候成長到目前的生活經驗當作創作的出發點,再以輕饒舌的方式呈現,的確會與人親近許多。尤其在他背景比較特別的狀況下,更能夠吸引到眾人目光,以強烈個人特質為音樂市場帶來新的氣息,順利拿到爭奪新人奬的門票。

<推薦聆聽:跟著節奏>

 

呂葛  

綜觀這次所有入圍的歌手,其實風格差異真的非常大。但也觀察得到原住民的音樂實力在這次的新人奬中大放異彩。在只有一個名額的限制下,即使沒擠破頭得到獎其實也該為自己的音樂感到驕傲,也值得獲得聽眾鼓勵。反反覆覆聆聽這些作品,我想不到最後一刻,心中排名的得獎名單會不斷地一換再換。也請大家想想,假如你是評審,你會想將你的票投給誰呢?

i would say...

 

 

 





相關連結:第24屆金曲獎網站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