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i cover    

TobiAG  Bii 畢書盡推出新專輯了,其實想了想,從韓國來台發展的藝人真的不多,但歌手方面其實能力都相當不錯,甚至李玖哲還拿過18屆金曲奬的最佳男歌手。而Bii 的亮點主要是在他入籍台灣服兵役前與陳勢安合唱的作品「勢在必行」,這首還在ktv點播榜上的歌曲這次同樣也收入他的作品中,這次的專輯到底在演唱上給我們什麼啓發呢?讓我們來瞧瞧。

其實在首次聽這張作品時,不難發現韓語為母語的演唱者有一個聲音演唱上共通的現象,就是會習慣氣音的使用。但與印象中早期的韓國歌手比起來,近期的歌手演唱並不會那麼吞,甚至像是Bii會開發使用高喉結進行閉合的聲音使用。其實聲音的學習在我們從小就耳濡目染,為了溝通,必須離開或犧牲單純發出聲音成為你我現在講話的樣貌。大而至國家小而至家庭都成為影響的大鋼爐,甚至是使用同個語言的分別兩個地區都可以有著顯著的不同。像是日語為母語的習慣在發出聲音時比較擠壓,發聲時喉結偏向上。歐美語的使用母音偏向圓潤,相較亞系語言。而常常口齒不清或過度氣音的聲音使用者,不難發現自己的兄弟或姐妹有著同樣的聲音使用慣性,我們稱之為聲音使用的傾向。

了解自己的「聲音使用傾向」是每個歌手必備的功課。沒有一種音色是絕對美或是絕對的,但能在對的時間拿出對的音色傳達卻是需要技術的。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學會觀察自己的傾向是什麼,無論從生理結構還是音色上,這是屬於發現及探索的部分。我們可以觀察到Bii 的聲音使用慣用的是聲門打開+喉結偏上 及 聲門緊閉+喉結偏上,如果分辨不出來可以試著揣摩邊發出聲音向前方吹氣及延續前面的方式,在發出聲音時不吹氣而增加哭泣的感覺。但明顯的,Bii 的音域基本連結能力是相當好的,從歌曲定的key不難發現。


oth318273694e458f606df9b4d5f85d28adc118cf5a10010  

當然每個「聲音使用的傾向」有各自的特性。在使用上的拿捏是必須考慮到的,包括音色、續航力、情緒傳遞,所以聲音的選擇會因為歌唱觀有些差異,可能某一種樣式的演唱派系有特定的認知,但無關對錯,只是對於聽眾合適與否。像是我們現在認為的古典樂在當時是流行樂,演唱的方式會習慣在某一種特定的方式上作強調。而這個多元的世代也容納了形形色色的演唱方式,但其實各自都有著深層的意義及重點,絕對不只是「和別人不一樣」或「我喜歡就好」,除非只是想關著房門自己哼哼唱唱,這就不再討論範圍之內了。

像是專輯中的「流星飛過」很多地方就闡明了喉結動作上移發聲的特性。偏向頭部前方臉部的震動,音色偏硬、尖銳,Bii 用它詮釋了情緒的激動還有激昂。但即使喉結動作上移發聲的動作不斷出現,Bii 卻能夠適當地不讓音準受過多影響和續航力的考驗下有所控制,絕對是在技術上能夠將音高控制上由閉合產生多過於使用空間控制。而在聲音訓練上,假如你的傾向或是演唱需要做到這樣的特質,絕對記得要能夠做到喉結穩定產生閉合,提供肌肉適當地休息,亦或是使用到降低喉結的動作做回到剛剛提到的動作,學會離開慣用的「聲音使用的傾向」,也為了下一次聲音使用做準備。


歡迎參考影片:
喉頭上升該怎麼辦
消除鼻音

而慣性的喉頭上升發聲動作,比較大方向性的解決方式無非是根據動作程度給予適度的反向動作抵消,但對於遠期的解決來說,根本需要從閉合訓練下手,將音高的建立專注在閉合上再來才是音色的調整。像是專輯中「輕輕的02:18 “oh~“ 要是沒有聲帶閉合的概念,很難重複做到相同的品質,再者才是空間的給予,讓音色厚薄作變化,同樣相當漂亮的例子建議聆聽 The Prayer (此為Andrea Bocelli&Katharine McPhee版本) 或是 Adam Lambert-"Soaked"。 

 946049_614421028587873_383772722_n  

所以說「聲音使用的傾向」從「發現了解」到「離開」的過程中,無非就在開發自己的樂器使用方法,也就是我們說的歌唱技巧。再來的功課就是要學會善用自己的聲音使用的傾向及「非」聲音使用的傾向,如此一來才能更精準的控制自己,也能夠聽得懂其他在演唱上很有說服力的歌手用了什麼方法,讓演唱如此生動和精準。整體來說Bii 的演唱算是相當動聽的,無論在技術上有一定的純熟能力外,詮釋上顯的自然不膩耳。專輯中的選歌品質看來相當用心,「整裝出發」的意味濃厚,似乎在「勢在必行」之後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而這次專輯中Bii 只收錄了一首自己創做的歌曲,但從耐聽度搭配演唱能力看來,他的全創作專輯應該在不久的未來可以期待到了。


*另外推薦:

Come back to me

Come back to me(韓文版)


幸福無關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