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tiroad2

   

 TobiAG    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歌唱的風氣只增不減,很多人對於歌唱是可以學習的這件事依然抱持著遲疑。過去至今歌唱的學習有很多方式,不論用何種方法目的不外乎就是調整發聲的技術,使其更有效率,讓我們在唱歌時能夠更游刃有餘。但由於認知即經驗的不同,對於歌唱學習的方式抱著不一樣的態度,下面我們把學習歌唱者的態度簡單地分成幾種常見形態,從Coach的角度出發,讓你我都瞭解不同面向的學習者會碰到的問題,並了解在學習的路上,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並利用短程目標增加信心,對於歌唱學習有更多的價值認同,加快學習的速度。

 


#第一類及第二類:
信心過度型 及  異想天開型

無論是否擁有好的歌唱能力,認為自我已經表現的可圈可點或演藝人員 or 只想演唱,想忽略技術的演唱者。

雖然不見得在技術層面落後許多,但這類型的人絕對需要的就是細心的培養。畢竟造就結果大不同的原因就是細節,假如無法調整學習心態,那麼演唱的技術絕對僅止於此。從張惠妹到江蕙,都是經由細節的調整及改變「持續地」讓自己越唱越好。而無論國內外歌手也可能因為忽略了發聲方式的重要性而讓事業受到了影響,包括(Adele、David Archuleta、Justin Timberlake)都一度曾經因為對於技術的忽略造成生涯短暫地中斷,可見態度可以影響歌唱之遠。而假如很容易缺乏了耐心及細心,方式上建議可以將專注的時間縮短,利用短卻專注的學習步程,使成效累積並慢慢發揮。


#第三類:毫無基礎型

就是指完全沒接觸過歌唱訓練,對音樂陌生或是自己摸索卻摸不著頭緒的學生。

歌唱學習絕對是一個習慣的養成,無論從被動式還是主動式的學習,都可開始安排自己多接觸像是音樂劇及音樂類型影集或是良好演唱歌手的表演節目。從接觸這些學習相關素材絕對能在一開始學習,或是學習當中碰上困難的同時,持續地促進自己想學習的心。學習中記得多培養自參觀察力還有邏輯能力,包括從聽覺的、圖解、位置的、實體構造的(模型)...等,讓自己可以從不同方向讓事情瞭解地更透徹,絕對對於穩定性的培養及學習是有幫助的。另外要培養自己問問題的習慣,尤其是在課堂與課堂中的非課堂時間,從練習或者探索中找到問題絕對能加速自己的學習速度。而最常發生的則是在遇見難題想放棄時,弄不清楚究竟問題是出自自身努力還是本身能力。很多人都會在學習時因為遇到困難,懷疑自己的能力,但這時候絕對要弄清楚發聲方式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此時可以嘗試先將自身要求先單純化,再將指定的項目以漸進式方式達到,慢慢將完整度提高。


#第四類:信心不足型

因為場合或經驗,造成對於演唱有障礙的人。

尤其對於一開始學習的人,必須先找出對於這件事情的動機。這可能不單單是興趣,可能是社交需求甚至是家庭因素。但無論是什麼,有了契機總能夠成為出發的動力,有了動力才能維持學習的向心力。擺脫過去種種對於歌唱這件事的陰影,畢竟這絕對是一個新的契機重新認識這件事。另外要開始把犯錯當作家常便飯,因為你在接觸的是一個不熟悉的事物,但重要的是再犯錯的同時不要立即給予自己過多負面的情緒,畢竟問題是需要被解決的,維持正面的態度絕對容易在學習過程找到關鍵。再者,從錯誤中跳脫出來的經驗絕對是學習的一部分。



#第五類:積極進步型

有著基本能力,對於歌唱技術想要有更大突破的人。

首先試圖瞭解每一堂課的目標,並設定自己期限來跨越單一一個難題,並從一次又一次跨越的難題慢慢拼湊出一個完整的技術藍圖。而當中反覆地思考及不斷地比較經驗,絕對能夠讓你開始從自己身上找到答案,利用這樣的方式獲得的東西其實能停在自己身上更久。同時間給自己自我判斷的機會,這絕對有助於本身能力的提升,能夠更專注的在技術學習上,並更上一層樓。所以在練習演唱歌曲時,記得放大技術的相關性,絕對會因為歌曲及技術牽絆關係使自己更積極的給予突破。另外多參考甚至盡量挖掘coach本身的學習經驗,比如說之前自己碰到相關的問題的時候,是用了什麼方式、花了多久才解決,也是為自己學習指出捷徑的方式之一。



上面針對不同類型學習態度給予的建議,無非就是在接觸音樂享受其中樂趣的同時,更重視正確發聲本身的價值,使學習成效有更多機會能夠發揮。利用存在的動機或是對歌唱的愛好,增加學習的興趣。而在適切進度的監督及良好環境之下,利用達到的短程目標增加信心,最後正面的結果使自己對於學習上有更多的認同,並更加願意學習,絕對會發現正面的態度和良好的成效絕對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