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TobiAG  任完選秀節目 The Voice 「中國好聲音」評審的位子後,哈林庾澄慶終於發行了「關不掉的月光」專輯,距離上張專輯也已經隔了七年之久,音樂頑童這個稱號貫穿他的專輯作品,從與小S合唱的「哈你歌」到好聲音選手吳莫愁的「我要給你」,在視覺和聽覺上不斷地呈現他源源不絕的idea,這是張玩味很重也很炎炎夏日的專輯。

專輯第一首歌就是與專輯同名的「關不掉的月光」,副歌的嘶吼聲很成功地在電視和廣播製造吸引力,主要是那樣的聲音使用方式和使用時機確實為歌曲製造合理的情緒,而更能看出哈林對聲音有一定的控制能力。而嘶吼的聲音使用方式必須對Vocal fry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才能在發出聲音時,有一定足夠量的風做原料並調整壓力吹動不規則閉合的聲帶,而毫無疑問地,這樣的發聲方式對聲帶的負擔絕對是大的,即使方法再省力,都不建議當作長久演唱的方式,畢竟在日常生活的聲音使用他也不屬於常態。反而是在A段主歌的部分比較吸引我的耳朵,因為長久以來我對哈林的印象,就是那個濃濃的哭腔,有時候這個「現象」甚至會掩蓋過旋律歌詞本身,帶來的是不斷頻繁操作的方式多過於做法背後給予的意義。 這樣的演唱方式延續到不管是快樂的歌、還是難過的歌,在經過同樣的處理方式之後似乎讓人有點不解且籠統。從技術層面看來的確這樣「哭」的方式能在音域連結及訓練聲門閉合時給予輔助,但假如你必須仰賴這樣的方式來演唱,不僅在發聲的技術層會被侷限在二分法上(開與關),在情緒傳達上面有效傳達的難度也會增加,這樣的使用方式似乎會被音樂給限制住。

未命名-1拷貝   

這也是我們在聲音訓練的第一時間,必須小心兼顧的地方。常常在大方向確立後就必須開始在細節作作調整,畢竟很多重要的做法的差異都是在這些小地方,包括哭的力氣的大小,咬字的方式,只要在偏向正確控制方式操作下,音域絕對是可以擴充並連結的,但他的極限以及樣貌卻會因為細節可以從需要很刻意到自然輕鬆地如說話,這些在腦中控制聲音的方程式只有有一點點的出入,結果就會差異非常大。所以聲音的學習是沒有終點的,只能從細節再更細心,能夠調整的選擇的變得更多,更幫助我們表達。

201305011904033170965

專輯再來回聽了幾次後,不難發現哈林在音質部分好像出現了明顯的疲態。人的聲帶也會隨著年紀,因為老化能夠發揮的狀態漸漸有限。但其實有些歌手在40、50歲聲音才到了鼎盛,且從哈林長久的演唱工作時間及聲音使用方式不難發現,在聲音經過長久擠壓後要是沒有調整回比較健康的聲音使用方法,勢必音質、音準及能夠使用的時間都會耗損比以往更快,差異之大在哈林與小S合唱的「哈你歌」中顯得特別突出,反倒小S的演唱顯得自然許多。

M_206947-042913

 

 

這是張很有噱頭的專輯,但在演唱陣容卻比實際歌曲耐聽度及音樂演唱上來的容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細節」的部分,包括音色的選用、固定的裝飾音,恐怕都需要在「好玩」的同時在「好聽」這件事上再更多的拿捏。而長久下來的擠壓聲音使用方式似乎在音準上多少都造成引響,也提醒了長久的聲音工作者在使用聲音後歸零是必需的工作。而在華語音樂圈要歌手必須在有機會推出作品的同時,又能夠培養照顧這個無價「樂器」的心態,看來很長的路要走。

 

 

*推薦歌曲:

 

在一起

  

關不掉的月光

 

我要給你

 

下個雨季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