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y Murs Right Place Right Time  

 

TobiAG  兩年是選秀節目氾濫到高峰的時期,無論從歐美洲延續到亞洲,世界有人口聚集的地方好像不舉辦幾個選秀節目電視上好像就少了什麼似的。在不斷找尋音樂人才的同時,好像有個共通現象,就是噱頭的重要性越來越超越了音樂本身,而能夠兼顧比賽時期音樂表現,及之後出產作品的品質的,真的屈指可數。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英國選秀節目 THE X FACTOR 第六季亞軍得主Olly Murs 發行了全新的專輯「 Right Place Right Time」,清新的音樂特質及演唱風格似乎在英國當地造成了不少話題。

 

在這張專輯中不難發現每個作品對於編曲的要求度及用心程度,尤其是從第一首歌開始「Army of Two」弦樂搭配鋼琴磅礡的氣勢,帶到很雅痞 Funky風格的「Troublemaker」延續到中間曲目的「Hey You, Beautiful」之後氣氛才漸趨和緩。但專輯精彩的部份並不因為如此就被前半部搶走,其中「Cry Your Heart Out」、「Head To Toe」、「Sliding Doors」三首歌在專輯後半部持續把Olly 的活潑及熱情展現在歌曲風格之中。雖然整張專輯帶來的曲風很多元,但Olly 動感卻不失清新的特質讓整體方向相當鮮明,一方面在耐聽度及有趣度來說有相當程度的加分效果之外,也把Olly的個人特質放大許多,試圖在商業取向及音樂性中找到平衡點。

 Olly_Murs_-_Army_of_Two  

配合Olly 本身的特質及音樂特性,專輯中歌曲的Key 定的並沒有特別高。但即使如此,在豐富的編曲及精彩的和聲襯托上演唱也不失精彩度。尤其聲音使用方式更是與Maroon5 主唱Adam Lavine 有很多相似之處。像是大多數的聲音使用是傾向微微抬高喉結,但空氣卻保持一定程度的暢通使用,所以聲音中帶有了很明顯的似鼻音特質。但他與純鼻音差別很大的地方在於他大量使用鼻子深處,也就是當你面對鏡子將嘴巴張開,深處類似水滴狀的後方的位置產生共振。那樣的聲音使用假如能夠搭配流暢的空氣吹動產生的音準方式,絕對也會是相當有效率的方法。明顯的現象就是在Olly 的音色中一直有個聲帶邊緣振動的「滋滋」聲,這個是無論你選擇使用何種演唱方式最重要的一環,你才能夠在歌曲中不斷地變換音高的同時,擁有穩定度。

 

而使用「靠攏後呼氣吹動」及「肌肉擠壓」產生音準不同的使用之處,在於音高產生的難易度、音色的立體度、音色的彈性及聲音的續航力。而在演唱時動作上最大的差別在於後者的演唱者常常會很忙碌於如何努力爬上爬下,也就是演唱的歌詞會隨著音高咬高咬低,當音高差異大且密集時,在聽覺上會有種凌亂且吃力(尤其偏低音或者偏高音)。簡單的測試就是使用數字1,2,3...8 當做演唱的字,來演唱do-re-mi-fa-sol-la-si-do 的音階,檢查看看自己演唱到 5 的時後,是不是已經把字咬的過憋,甚至嘴唇向前用力撅起來了。如果是的話就代表你的音高產生方式還是建立在一個「上(高)下(低)」的觀念中,這樣的方式並非沒法發出高音,只是很容易到一個高度或低度,就唱不高也唱不低了。(建議參考影片“Real sound")

  Ollymurstroublemaker  

而改正這樣發出聲音方式的做法除了動作上開始加進「由空氣作為源頭」的聲音啓動模式之外,邏輯上也得改成這樣的方式,才有可能在開始「一開始放輕力氣發出的聲音」不久之後找到那個遠離夾緊及用力張開聲門的中間點。American Idol 第7届出道的 Adam Lambert 在他自己Live 專輯中的「Soaked」有很好的呈現。我們可以注意到讓聲音開始有張力的方式,無非是讓風吹動經過聲門的同時能夠維持剛剛好的距離,從「Soaked」的主歌到副歌不同的操控方式可以聽出來音色差異之大。而同樣的聲帶邊緣振動的「滋滋(buzz)」聲在Olly 的演唱中視為基底,加上微抬的喉結及些許憋氣動作為他的演唱增添特色。

 

所以整張專輯聽下來,能夠很令人留在腦海里的無非是Olly的個人特質、兼顧技術及特色的演唱方式、音樂的豐富性,尤其整張專輯相當適合在結束工作後好好放鬆的夜晚享受,你會發現它是一張流暢且相當耐聽的流行專輯。Right Place, Right Time.  Olly Murs的專輯告訴了我們他已經在為成為國際級的 Pop Star 蓄勢待發了。

 

*建議聆聽

Army of Two

  

Troublemaker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