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老師您好,我想請問: 我在唱歌的時候好像很容易跑到鼻腔共鳴,鼻子好像也比較容易有髒東西,造成發出的聲音很濁很吵雜,無法輕柔的發出聲音,請問這樣應該如何控制才好呢?

 

A: 發出聲音時聲音會充滿在鼻子的位置,代表舌根/喉結在發出聲音的時候向上抬高了,可以試著看著一面鏡子,將下巴鬆開並將舌頭輕輕放置下排門牙後方,在下巴不動的情況下慢動作講一個「ga」 你應該會觀察到在講「g」的時候舌頭後方從抬起來,在講到「a」的時後舌頭落回原位。

練習用著這樣的方式帶入音階,如果隨著音高仍可以維持「ga」這個字,那就會發現聲音中鼻音的特質少了許多,同時間建議開始做些放鬆喉部的練習,像是彈唇的練習,或著比較是打呵欠帶點氣音的「各」這樣的字開始練習音階,讓舌根戒掉向上抬高的習慣,相信音色上會開始有些改變。(可以參考「消除鼻音」)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