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請問老師暖嗓大概暖完後多久才能唱歌?我每次暖了數十分鐘在開始唱還是一樣聲帶很難閉合,從中央的C開始就穩不住,用實音就會有點要破音,一定要放鬆變成有點氣音才唱的上去,可是這樣我的聲音就會變的很難聽.....

 

A:一般來說,我們會花上10~20分鐘的時間確認發聲方式是在有效率的狀態。假如已經花了時間暖嗓而效果卻不彰,那就必須回去檢視自己的聲音使用方式上是否出了問題。

假設在聲門閉合這個環節上有所疏失,可以試著由把舌尖輕輕伸,發出一個輕鬆的"i" 開始,如果發現這樣子的方式發出一個"i" 很難講清楚,代表著要試著再花少一點的力氣來發出這個字才能慢慢地在舌尖外露的情況下發出清楚的 "i"。接著可以藉由固定的音階練習一陣子,習慣這樣較為放鬆的喉部狀態,這個時候再回到以往覺得難唱的歌曲,就會發現變得輕鬆許多。(可以參考 「不存在的真假音」)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