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      

leobigsign  個人都會有些自己很喜歡的專輯,有些專輯當下會讓你重複聽個好幾百次,有些可能聽個一兩次之後就會長時間待在CD櫃裡了。但往往會有些專輯在你聽完好幾百次之後還會在多年之後拿出來再次細細品嚐,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這張專輯”A Day in The Life”對我來說就是一張這樣的專輯。

 

這張專輯是一個對我很重要的歌唱老師(Jodi Sellards)推薦我去聽的一張專輯,當時雖然只是簡單的推薦了一張專輯,但是卻影響了我在大學時期對於Vocal的喜好,甚至啟動了我想要更深入了解音樂的動力,最後終於讓我鼓起勇氣在從來沒有正統音樂教育的情況下去報考了音樂系。

 

~ 學習的慾望可能來遲,但開始學習永遠不會太遲的 ~

 

在我高中時期,我最喜歡的音樂類型就是當時剛從西洋流傳到台灣的RnB(主要是因為聽了陶喆的第一張同名專輯)。如果要說為什麼會這麼喜歡RnB?我應該只能說我十分嚮往這樣來去自如的聲音使用,可高可低;可寬可細。記得當時在聽完了Eric Benet這張”A Day in The Life”之後,我才了解原來我從陶喆身上只聽到了RnB冰山的一小角。於是之後我開始把所有RnB的歌手都研究了一次。先是立馬把Eric Benet先前的第一張專輯買來聽聽,更是開始研究在這個曲風裡還有什麼樣其他類型的歌手,只要是放在同一類型的唱片我都會拿來試聽,只要覺得好聽就不手軟,立刻結帳。(買到有時候銀行帳戶都空了) 經過長時間的薰陶下,RnB漸漸成為我音樂上的”根”,當然也這樣的影響也反應在我的音樂創作上,以及大學時期的聲音使用方式。

 

~ 每個歌手都應該找到自己音樂上的”根” ~

 

在這張專輯裡你可以聽到很多不同類型的音色使用以及經典的RnB Riff。唯一我會拿來和Eric Benet做比較的只有我的另一位偶像 - Brian McKnight (雖然Brian使用音色的方式還是比Eric誇張許多)。在他們的身上都可以發現當一個歌手對於音色的轉換可以如此得心應手時,所能創造出來的魅力是會讓人細細回味的。有別於其他的RnB歌手,Eric的聲音裡多了一種斯文的氣質,少了一昧追求Power Sound的匠氣。當時我只覺得這種感覺很清新、舒服。後來在聽多了其他的RnB歌手的演唱方式之後,我才漸漸的了解當時為什麼老師要推薦Eric Benet給我認識。應該就是因為他對於聲區連接的掌握能力是遠遠超過很多同樣是唱RnB的歌手。聲區連接的能力只要越好,能唱的Riff就會越多、越流暢;聲音的戲劇程度也會越多元。Eric維持聲區連接的方式,雖然不是由低至高都是統一的音色,但是Eric善加裡用了他該階段所有的工具,我想這是每個在學習聲音的人都要作為借鏡的一大重點,就是在學習新的東西時也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將既有的能力美化、善加利用,不用因為”學習”而失去唱歌的自信。

 

~ 要懂得將技術上的失誤合理化,這也是一們學問 ~

 

整張專輯其實不只是聲音的使用很值得作為參考,還有合聲編寫的方式也很值得一聽。開場的”That’s Just My Way”做了許多疊唱並且左右Pan開的編寫,這個作法會讓合聲聽起來空間感變大同時增加透明感。還有Eric在處理合聲的時候也是細心演唱,注意每一個句子”口氣”、韻律感、音色融合度,細緻的將合聲處理的與編曲十分融洽。另外一定要提的是這首歌的間奏Eric加入了原本只在爵士樂才常會聽到的Scat Singing。(Scat Singing的意思是是把聲音當做樂器一樣,在沒有語言文字的情況下做即興的吟唱,在爵士樂領域把Scat Singing發揮的最為極致代表應該就是我的另一個偶像 - Bobby McFerrin,有時間的話讀者可以聽聽看Bobby McFerrin跟Chick Corea所合作的Spain。在專輯裡的”When You Think of Me”也有一段很精采的Scat 的橋段)

 

其實不只是在”That’s Just My Way”裡Eric加入了許多爵士的元素,整張專輯裡的和弦/合聲的使用方式都明顯是以爵士為基底。所以在分類上許多樂評會把Eric Benet分類在偏爵士的RnB。但是就我看來其實藍調、爵士、靈魂、RnB 甚至是 Hip Hop都是流著相似的”黑”血液,所以大學時期的我只要是這掛的音樂我都聽,我都喜歡,我都非常願意吸收。這應該就是每個做音樂的人會有一個”根”的必經過程。

 

~ 要讓歌唱進步不能只聽獨唱,要學會聽”音樂” ~

 

接下來一定要推薦的是這張專輯裡很經典的對唱曲目”Spend My Life with You”,這首對唱曲是Eric跟另一位我也很欣賞的RnB女Vocal - Tamia所演唱的。Tamia跟Eric一樣有著漂亮的聲區連接,所以當這兩個人對唱起來就好像是兩張滑順的絲綢互相纏繞著。而且這首歌的合聲也出現了我先前所提過的處理方式 - 許多疊唱並且左右Pan開。仔細分析會聽到整個副歌其實根本沒有獨唱,完全是用合聲取代,只在合聲上加一些即興的線條。這樣的作法如果是在華語音樂一定是會被打槍的,因為主管一定會問你”你旋律這樣寫是要別人怎樣在KTV裡唱阿?”,於是KTV不會有人點=沒市場=沒人會買=失敗,雖然這樣的邏輯在任何一個學音樂的人眼裡都會覺得很荒謬,但是實際上華語音樂市場的風氣確是如此,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音樂種類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為聽眾的包容性確實不高。所以如果寫歌是要餬口,寫歌的時候就得考量作品K不K。這張專輯裡大多數的作品在副歌的部份都是用合聲的方式來做呈現,”Lamentation”、“Why You Fellow Me” 都是如此,個人很喜歡這樣的作法,讓音樂有不只是專注在Vocal的層次,開放了更多空間給”音樂”。

 

~ 多聽西洋音樂能給你更多音樂性 ~

 

再來我會推薦曲目的是”Come As You Are”,這首歌沒有太多複雜的合聲參與編曲,就簡單的鋼琴+弦樂+吉他+電子鼓。這讓我可聽的更清楚Eric使用聲音的方式。雖然明顯的在高音部分,Eric會有高喉頭的現象出現,但是這種高喉頭的程度並沒有阻礙他聲區之間的連結,同時在情緒上也是合理的成立的處理方式。這張專輯是Eric Benet早期的作品,如果對他的情歌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聽聽看他的”Hurricane”這張專輯,裡面幾乎都是亞洲人較為能接受的大氣情歌。如果你很喜歡Eric使用頭聲的方式,我則極度推薦”Lost in Time”這張專輯。

 

P.S.希望藉由這樣的網文讓大家了解多聽的重要性,以及認識一些華語以外的優秀歌手。

 

延伸賞析: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