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 cover

 

TobiAG  知名音樂製作人Quincy Jones發掘,並多次入圍葛萊美獎節奏藍調類獎項提名,Tamia的第五張專輯Beautiful Surprise2013的葛萊美獎同時入圍了「最佳節奏藍調專輯 (Best R&B Album)」以及「最佳節奏藍調歌曲(Best R&B Song)」。假如對Tamia不是那麼熟悉,可以聽聽之前的作品像是Officially Missing YouYou Put a Move On My Heart ,可能會讓你回想起那個常在廣播裡聽到的聲音。

從專輯中一首接著一首的歌曲中可以判斷,Tamia的聲音控制有受過相當程度的Vocal訓練,從聲音使用的靈活度還有多元性就顯而易見。尤其從細節的地方像是對於咬字尤其母音的要求更是重點,包含咬字的力氣、音量控制的方法這些地方讓原本一開始有「咬字真的有這麼重要嗎?」的我覺得,細節真的是我們可以不斷學習到差異的地方。其實咬字除了對於文字傳遞是否成功,占著重要的地位之外,更牽繫著的是他對於音色可以因為使用方式有非常不一樣的結果。咬字方式可以說是發聲器官操控動作的總和,包括喉結的升降與否及聲帶密合程度。而假如在穩定聲音動作的練習時,一直停在抵制的方式而非主動控制的方式,則還是會停在某一種過度施力的狀態,高音的部分雖能夠演唱(此時通常不會是最好的選擇)但音域和音域之間會有明顯的斷層產生。而在咬字時不隨著音高特別咬高或咬低則是讓自己發出聲音能夠順暢不會有 ''唱不上去'' 情形發生的重要關鍵。專輯中 ''It's Not Fair'' 這首歌Tamia的控制在副歌激動處掙扎之處會把字咬高,但同首歌裡在發洩不滿情緒,需要較寬厚的聲音時字咬的方式則不會特別咬高並放回到平時說話的程度。像是歌曲03'08”you give to me” ”me” 他選擇是''''的發音而是偏向嘴型偏窄的'''',讓盡量不犧牲掉文字的傳達時也兼顧聲音的音色,同樣的調整在許多演唱成熟的歌手表現裡也能發現。
Tamia_-_Between_Friends  
而聲音密實與否其實得先回到發聲器官的源頭聲帶的部分,兩片聲帶的距離決定了大部份的結果,而讓兩片聲帶能夠在最恰好的距離接觸最多面積的方式,無非是藉由風經過方式因為壓力差異的方式被內吸靠攏,為聲帶部分帶來最大效益。而這個動作的結果早在你咬字/發出聲音的前一刻被大腦決定,不妨試試發出兩個不同的 '' i '' 試試,分別是氣音及不氣音的,在發出聲音前一刻停下來,了解是什麼想法上的差異讓你的動作做出氣音和不氣音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習慣發出氣音的人,不覺得自己發出的是氣音。因為他對於他的咬字/說話方式發出聲音前一刻的想法之於實際聽到的聲音,有些錯誤的想像或連結。所以要對於氣音有些修正,除了認知外,需要花上時間建立對於聲門操控和實際音色的關係。我們在''Give Me You'' 這首歌裡可以觀察到一開始副歌時 ”Don't bring me roses” ”ros-e-s” 可以發現Tamia在演唱時帶出了一些技術上面的美感,這樣小而咬的恰恰好卻又清楚的使用絕對沒有比較豪放的時候來的簡單,華語女歌手中林憶蓮多發揮這種細卻不失力量的音色展現。

而假如你的咬字/說話方式是自然且沒有附加情緒時,發出聲音需要用到的空氣量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這麼多。因為其實我們發出說話發出聲音的同時,身體早就已經給予空氣通過聲帶了,而非你特別的還做一個 ''給予空氣'' 的動作,而這樣的空氣量是穩定且持續給予的時候就足以讓你從低音到高音完整且一致地連結,差異的地方只有在聲帶的負荷以及震動的感覺的結果上,不同的母音則會在同樣的邏輯下有不同的難易度,而更多關於氣壓的調整絕對是要在上面兩段中的穩定之後才建議嘗試的。而音量在調整時更是要先調整母音的部分,我們會發現即使音量不大,想要讓字變的清晰的方式絕對是要將重心放在母音的地方,否則因為過度強調子音而常常犧牲掉字的清晰度之外,空氣也會在過度使用的狀況下,使整體音色受到影響。


Tamia  
綜合上面這三段關於咬字之於整個發聲系統像是喉結、聲帶、空氣這三個要素,你會發現唱歌用不用力這件事絕對是在這三件事之後的,更重要的是身體和器官有沒有辦法在你需求的音色時給予最精準且有效益的行動。而這次Tamia在這張專輯裡的Vocal呈現其實在技術層面的美和細節,其實多過於品質不差的歌曲本身表現居多。專輯中的歌曲整體水準平均且可能不來之前的專輯來的容易上口且具特色。所以對於這次的入圍我想在獲獎的機率可能須持保守態度。而聲音使用近趨一至是很多技術穩應良好的人會發生的狀況,這成為我在聆聽這張專輯時認為比較危險的問題,造成過於沒有起伏且乏味。但有趣的是,假如一次聽完這張專輯,會發現在專輯漸漸到後半部時Tamia在歌曲中的聲音使用方式,其實有點開始脫離有效率技術使用,而且是一首接著一首程度的增多直到演唱最後一首歌曲之前,似乎在訴說著他能做到且能夠掌控的,不僅僅只是我們在前半部聆聽到的呈現而已。而隨著情感,也能夠在聲音伴隨著技術自然地呈現的同時,適時地讓情緒揮灑。



*推薦聆聽:


It's Not Fair

Give Me You

Believe in Love

Beautiful Surprise


Still

 

*TAMIA 官方網站(影片):http://www.tamiaworld.com/gallery

*TAMIA ON ITUNES: https://itunes.apple.com/us/artist/tamia/id163125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