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2345

 

TobiAG  道第12個年頭,周杰倫的第12張創作專輯「12新作」在201212月發行了。收錄了12首歌從中國風、爵士、嘻哈、節奏藍調到專輯必備的周董情歌,在創意、噱頭、特色當道的唱片市場中,除了要維持一定的音樂品質之外,在演唱部分又下了什麼功夫呢?


熟悉周杰倫演唱方式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其實他的演唱乍聽之下好像在音高沒問題,但聽久了就會發現每每演唱到需要音量比較大、音高比較高或較揮灑的音色時,音色往往會變得很扁,聲音的壓力變大,這都跟他慣性使用高喉頭的聲區連結有明顯的關係。發出聲音的這個當下舌頭後端絕對是緊張且隆起,隨著音高越高這樣的狀況會更急劇,脖子往外的情形更加明顯,而這都周杰倫本身講話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大家不妨聽聽專輯中與袁詠琳合唱的「傻笑」,尤其注意副歌的部分,聲音被壓縮發生的頻率極高。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其實跟我們講話的方式有關,尤其假如大家觀察過同樣講的是中文,生活在內地以及在台灣的講話方式其實有著明顯的不同,在這講的並不是捲不捲舌的問題,而是發出聲音的想法和方式不一樣。因為生活方式、週遭的人及習慣的影響,大部份生活在台灣的人習慣在發出聲音的時候將聲音發出去卻不自知,這時候聲音的形狀和樣貌是向外散開的,發聲器官此時會擠壓、抬高發出聲音,音色亮卻容易尖銳。相反的,大部份在內地生活的人發出聲音及講話則是比較沒有方向性甚至可能有點朝口腔深處的方向發出。聲音的樣貌是相當集中且飽滿,一不留意聲音可是大的響亮。沒錯,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音準,有人可以唱的很飽滿有人音色卻很細小,(不一定需要是高音,中音即可觀察的出來)。因為講話的需求量沒有歌唱來的這麼多,我們沒有注意到講話可能用了不太有效率的發聲方式,在延伸到歌唱時,問題就浮現出來了。這其實也是大家在學習聲音時所注意到「共鳴」這件事,是我們比較值得探討和觀察的地方。

10bc7a3f4d2a4a6fd07cf&960  
而其實這是演唱技術中可以被討論和調整的其中一個部分,同樣重要的是喉部聲帶部分的訓練絕對是不容忽視的,因為他牽涉到了音域的寬窄、音色的虛實。而聲音通過喉部蔓延上來的則是口腔空間的狀態,進而影響到我們聽到的音色品質。而兩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並非單純的A+B=C,而是複雜的平方公式關係。其實技術的訓練就是讓我們能夠做到要求的動作,在需要時能夠在歌曲那短短的幾秒鐘精準做出,而在詮釋上,上面一段提到的兩個大方向並沒有哪個是好或壞,而是你能不能在對的時間點給予合理客觀的方式使聽眾得到認同,進而得到情緒的共鳴。另外一點比較重要的則是,一點點想法對於聲音的影響很大,所以在練習或學習聲音這件事時,絕對需要細心的體會和觀察,才有辦法做出與心裡想要發出聲音的樣貌。

而很多人在情緒表達時會忽略這個音色選擇這個重點,當然大小聲的調整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假如旋律是固定的,你有想過該如何合理地、客觀地選擇傳達的方式嗎? 當你在預想待會在哪一個句子用口氣加搥胸的手勢,特別強調哪兩個字的同時,何不觀察一下同一個句子中用不同想法的聲音控制時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很內心和很耳語兩個不同的感受沒有實際的音色控制方式調整,其實很難說服聽眾能收到分別不同方向的訊息。大家可以觀察這張專輯中,周杰倫在演唱時習慣在處理時,將同樣的模式套在一大片的句子中,甚至到一整首歌,且容易受到音高的影響,而影響了音樂中演唱的細節部分了。同樣的問題出在合唱的曲目中,男聲和女聲分別在音色演唱的情緒上沒辦法有相得益彰的效果,其實就合唱的曲目來說是有點可惜的。
<
推薦收聽: 傻笑
>

9139b3e1ad1ab681ac712e1bd7cc8255  


演唱技術的問題在某層面來說容易受到風格影響,在演唱中尋找風格的時機點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在歌唱技術尚未成熟或有一定控制能力之前絕對不建議將自己固定在某種特定的習慣之中,因為你無法得知他是否遮蔽了自己其他發聲的動作,或使自己停止接收知識,錯過了能發出更合乎表達方面需求的音色的機會,嚴重甚至影響到聲帶健康。身為演唱者,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聽眾。製造記憶點、吸引人的地方絕對不比誠實、誠懇、適切地傳達情緒重要,同時也是歌手真正且最重要的工作。成熟聽眾的耳朵是不會被欺騙的,多少空殼子的創意和突出是曇花一現,而在演唱的誠懇度及適切度決定了是否能夠在第一時間被客觀地接受及耐聽度。周杰倫在演唱上受到咬字習慣對聲音本身的影響是個例子,雖然音域連結在一定的寬度內不是個太大的問題,明顯地當不需要這麼吃力卻清楚的高音或這樣情緒表現的時候,恐怕會被限制在喉部聲帶操控及口腔空間的音色醞釀,這兩個相互影響的技術上。沒有了編曲的依靠,在單單Vocal聲音能否傳達不同情緒,絕對是可以更好的部分。
<
推薦收聽: 明明就>



從專輯開頭具幽默諷刺的「公公偏頭痛」,和將袁詠琳、Lara、楊瑞代分別安排至歌曲中增加專輯的豐富度,創意和豐富的編曲令人會心一笑,但這一次的專輯在演唱部分好像並沒有太多的收穫或進步,在演唱情感的傳遞需要更精準且經過思考絕對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在每一年我們都能聽到一張周杰倫的專輯,而累積了這麼多作品中,創作編曲及創意的能力絕對是大家都無庸置疑的,希望在明年的專輯中能夠聽到Vocal上的蛻變及成長,相信對於周杰倫本身或者聽眾及粉絲們絕對又是一大獲得。

 

<推薦收聽>:

明明就 
       *公公偏頭痛
               *比較大的大提琴
大笨鐘

 

明明就

      *公公偏頭痛

               *比較大的大提琴 

  大笨鐘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