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6789  

leobigsign  作型歌手共通的宿命不外乎就是很難超越第一張專輯,畢竟第一張專輯可以說是累積了許多年之後一張精選集Bruno Mars自從分別跟饒舌歌手B.O.B.以及Travie McCoy合作Nothin’ On You以及Billionaire初登場後,他獨特的音色以及演唱方式就讓他就開始備受矚目,而2010推出的首張專輯Doo-Wops & Hooligans”更可以說是讓他一路平步青雲步上康莊大道的主要推手。在有了第一張專輯的大獲全勝之後,Bruno Mars後腳就被爆出持有古柯鹼的吸毒風波,這件事可是讓人為他捏了一把冷汗,這種由鼻子直接吸入並且接觸聲帶粉末式的毒品可以說是聲音最大的殺手,殺傷力可以說是一流,已故天后Whitney Houston就是飽受其害的最佳前例。之後在2011年所搭配電影推出的單曲It Will Rain”(以下的影片)

 

當中,Vocal就明顯的顯得沙啞乾裂,這更是令人擔心他的聲音是否也只能曇花一現?還好在這張新專輯當中證明了他懂得回頭是岸這個道理,帶著原本的聲音回來了,至少在近期的Live演出(以下的影片)當中都算維持在水準之上。

 

這張專輯裡的演唱方式跟第一張專輯裡的演唱方式差異不大,十分雷同。我會把他使用聲音的方式歸類在高喉頭 + 聲門壓縮的類別,雖然這樣的聲音使用方式,不是最有效率的使用方式,當然也不是一個健康的使用方式,但是不得承認,這樣所創造出來的風格的確令人感到帥氣,特別是女性聽眾應該都無法抗拒他這種既Man又帶有陰柔特質的唱腔吧?!

這張專輯乍聽之下歌曲的旋律線條上沒有上一張專輯來的那麼容易入耳,也沒有上一張專輯那麼的朗朗上口,但是多聽幾次之後會發現在曲風上開發了他復古的面向,是一張越聽會越好聽的專輯。個人推薦的曲目除了第一波主打Locked Out of Heaven之外還有GorillaTreasure” MoonshineWhen I Was Your ManNatalie這幾首歌。許多人都會在BrunoVocal當中發現Micheal Jackson的影子,Treasure這首歌就明顯的有許多地方的旋律線條都有Micheal的影子,但是就唱法來說,Micheal的聲音使用是健康許多的。Micheal的高音使用方式不會這麼常跑到這麼壓迫的位置,在高音時的喉頭高度相較也比Bruno來的低,這也就是為什麼Bruno的高音聽起來會帶有一種粗糙感的原因,在聽覺上這樣的聲音使用會顯得較Man較為吶喊。而Bruno最像Micheal的地方是在於尾音的音色處理方式,在Moonshine這首歌當中的幾個地方最為明顯,主歌的第五句”It's something incredible, there's sex in your chemicals用藍色標註的地方真的跟Micheal的咬字方式頗為相似,在接近副歌前的bridge,也有許多的撕裂聲安插點很Micheal,當然!由於Micheal的撕裂聲喉頭較低;聲門屬較為閉合的狀態,會比Bruno的方式顯得安全許多。不僅如此,在Moonshine這首歌裡Bruno甚至加了許多倒抽氣的裝飾音,這最讓我想起了Micheal的演唱風格。

bruno-mars-unorthodox-jukebox-album-cover

接下來這張專輯裡唯一的一首慢歌When I Was Your Man更是聽的我如痴如醉,當下就Repeat了不下10遍,這首歌不僅僅主題發想很讚,旋律也是專輯中唯一較為容易上口的歌。相較起上一張專輯裡的慢歌Talking to The MoonBruno對於慢歌的處理方式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個人覺得這種詮釋方式很像一匹深情的少狼。就發聲技術層面來說,在第二遍副歌之後的Bridge段落是個亮點。”Ill be the first to say.That I was wrooooooong”在標註為藍色的地方是聲音使用屬於平衡的狀態,有著至中的喉頭以及良好的聲門閉合,這表示這其實我們聽的專輯裡的演唱方式應該都是經過設計的,也就是說他不是不會健康的唱,只是他選擇離開,離開來創造角色以及特色。有看過他在SNL裡的模仿秀就不難發現他對於聲音的使用不僅僅是專輯裡我們所聽到的這個面向,在模仿其他人的唱腔時也是維妙維肖,聲音的運用十分多元。

BrunoMarsUJ

長時間的教學經驗告訴我,模仿能力跟學習的速度是成正比的,越是懂得模仿就能越快學會我們所交付的課題。由於模仿必須來自於觀察以及抓重點,越是懂得觀察就越是能體會某一種發聲方式的身體行為,這個觀察能力強弱說真的是因人而異,而個性是決定的關鍵,越是懂得觀察的人你會發現他們都較能靜下心打開全身的專注力仔細注意每一個小小的細節,將每件事放大來檢視。所以我常常會告訴學生其實唱好歌靠的不是天份,那些沒學過唱歌而就唱的很好的人,與其說是有唱歌的天份,倒不如說是有學習的天份。所以當你對自己氣餒的時候,你應該回過頭來改善注意的是自己平常聆聽以及觀察的方式,要將專注力放在應該要觀察的事情上,而不是永遠用同一個角度來了解一件事。應該時常推翻自己在重新從另一個方向來檢視;印證自己是否真的徹底了解某一個課題,這才是學習時應該有的態度,也才是不停進步的不二法門。

 

這張專輯真的要慢慢慢慢的聽,這張專輯雖然不如上一張專輯來的快速入耳,但是一但聽到重點之後的後勁絕不亞於上一張專輯。在即將到來的2013年裡,我相信Bruno Mars還是能持續的發光發熱。但是說真的,這樣的聲音使用方式雖然很有賣點(身為一個很在乎健康與否的Vocal Coach我都買單了)並不是長遠之計,長時間下來遲早會出問題。希望在未來能找到技術與特色之間更好的平衡點,持續為支持他的我們帶來動人的音樂,別太快倒嗓!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