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TobiAG  違一年,盧廣仲即將發行他的第四張創作專輯「校園歌手就先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在2011年發行的「慢靈魂」專輯吧 !「慢靈魂」這張專輯是盧廣仲在去年接近年底發行的專輯。作品多出自於生活觀察之中的他在這張專輯依然圍繞在此種概念,希望聽眾能夠接收到減緩步調,實踐及品嘗你我生活的一種精神及生活方式。 

盧廣仲的演唱方式一直是他的招牌,從第一張作品開始就讓人不得不開始注意到他。他的聲音使用也都圍繞在特色上,這樣的做法有好有壞。我們會發現因為演唱的想法,讓盧廣仲在技術層面上基本上超過大部分人對於「真假音」的死胡同,反而擁有著相當好的連結,而音域連結的寬度其實一點也不輸給線上很多很能唱的歌手。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們會發現他在演唱時,無厘頭地要什麼樣的音色好像就變得出來,尤其加上他那沒有拘束的想法,我們會發現技術在他的聲音上其實提供了相當好的支配,這也是台灣近年創作歌手中聲音難得比較有支配能力的其中一位。


i2981-25  

擁有著靈活的音色選擇,盧廣仲的聲音使用基調聲帶的部分大多是停在偏向多些夾緊(+)的傾向(請見九宮格分析),伴隨在演唱時剛剛好的講話力氣及會突然放開聲帶的偏鬆散的力度(-)做交叉使用,搭配喉結多是居中及在遇到音高較高的部分時時而會往上移動,但整體觀察其實是靈活非妥協的。這也是與很多很難支配自己聲音的人不一樣的地方,尤其在音高部分,很多人會很不自覺地在整個發聲器官的動作上伴隨著越來越高的旋律,人也好像要往同一個方向去。而當中的過程也發現你人的態度及咬的字都在改變。改變的方式可以從剛提到的咬字及心理的態度方式著手,生理上可以從喉結的高低及聽覺上不同聲門閉合音色的差異去調整。最終都是要你試著做到無論發出哪個音準都不要往哪裡去的習慣。我們常聽到的「高音往下唱,低音往上唱。」也是個同樣結果的引導方式之一,尤其對於喉結的穩定性方面。


pic02nm1  

在歷經眾多的選擇過後,人都喜歡回到最原始。現代人從生活品味玩物到衣著甚至是食物皆傾向如此。
在演唱上盧廣仲招牌的不外乎是他特別的傳達方式,但每首歌固定在某種特質的說話方式及音色演唱下,會讓人較難嚐得到最原味最真實的感受。在很多音色的選擇其實很難理解出發點為何,不斷重複地從說話的音色轉換到些微鬆散的音色在翻轉回來,你可能會認為這就是他的Style,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他好像只用了單一個方式處理完大部分的樂句,脫掉配樂的部分會更加明顯,只能再從更多地方像是編曲或是演唱口吻甚至是特技讓聽眾覺得有趣。聽者可以觀察自己是喜歡沉浸這樣的氣氛下還是音樂本身(樂句音量音色)帶來的感動。這樣的詮釋方式很能認同的或許會很喜歡,但可能會有一部分的人覺得聽過後只記得那個很有趣的聲音。在演唱上旋律的部分能夠避免文字部分被犧牲掉
我覺得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聽完了整張專輯不外乎覺得演唱和音樂聽覺上好豐富好特別,但就內涵上卻不深刻,或許跟作品成熟度有很大的關係,也期待盧廣仲在未來能帶來更成熟的作品和演唱。



推薦聆聽:
After Dinner
就像白癡一樣
慢靈魂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