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leobigsign  輯的第一首歌是一首帶有一點點藍調味道的”Talking,而這首歌是用DEMO的錄音品質作呈現,通常用Demo作為一張專輯的開場,就表示這張專輯原創性應該頗重,同時主軸曲風應該會很明顯。


我接著往下聽下去,聽到主打歌之一的專輯同名單曲”自由靈魂“,同樣是一首帶有藍調 

 

風味的搖滾曲風,與開場互相呼應,於是我開始期待這會是一張一致性高的專輯囉?!而接下來的曲目又會是如何?! 但一到第三首歌出來我馬上就知道我白期待了,曲風立刻跳到民謠風格的中版情歌,如果是一張一致性高專輯,通常會在1~4首歌之間先為專輯建立出一個很鮮明的形象,這種曲目通常會放在較後面做為一個聽覺上的休息點。接著第四首歌“Goodnight的前奏一出來,我就知道這依然是一張大雜燴的華語專輯(華語市場不像歐美,是依曲風來作市場區別)。但是”Goodnight這首歌還真是好聽,讓我反覆聽了三次,尤其是旋律線條十分清新(但就英文歌來說也沒什麼稀奇)一樣走的是民謠曲風,配器以吉他為主,以提琴們作為點綴,和弦進行有聽有趣,幾次的轉調頗有風味,但是聽著聽著,我腦海中出現的疑問是為什麼這首歌不當作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未命名10  

 

繼續往下聽了幾首歌之後,我確定Lara在這張專輯的Vocal和以往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通常這種Vocal會被我歸類為”甜滋滋少女系列“,這個系列的其他代表還有:郭采潔以及張韶涵。這個系列對聲音的一貫操作模式就是:當音越高時會抬高喉頭,但是不會有明顯緊閉聲門的現象(如上圖1)   ,音色中會帶有鼻音。這樣的聲音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還滿常見的,簡單來說就是”娃娃音“模式。在少數的男生身上也會出現這種操作模式,我稱之為“撒嬌萌系列”,其中代表歌手是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

 

未命名11  
  

雖然這系列的操作模式都會有當音越高的時候將喉頭抬高的傾向出現,但值得一提是Lara的喉頭移動的幅度相對來說不大,幾乎低中高都待在九宮格的固定區域(如上圖2)   。這種發聲方式其實也常常被我們拿來使用, 尤其是常用來矯正聲門不夠靠近的氣音女/男。通常我們會用”Nay”、Nee”、Maw”、Me這幾個字來帶出聲門靠近的聲音,這種聲音聽起來就像是Lara的聲音,如果用動物來

形容的話,就像是貓咪一樣,聲音尖尖的,同時帶有"滋滋"聲。聲源會像是從口腔正後方傳來。如果你是有嚴重氣音的女生,建議你可以模仿Lara的聲音,想必會對你的發聲方式有所改善,同時也會改善你空氣的使用量。

未命名9

 

但要注意,揣摩的時候千萬不要加上憋氣的感覺。如果加上憋氣的感覺(如上圖3)音色會聽起來更加尖扁,就像Kimberley在”愛你”這首歌的C Part的音色。 

這張專輯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張傑所寫的”不敢哭”。這首歌是繼“下雨天”之後很適合Lara的歌,旋律有氣質同時又商業。而且在這首歌裡也可以聽到Lara用比較"ㄍㄧㄣ"的發聲方式,就是在副歌的地方,Lara的唱法是偏向(如上圖3)  的方式,是整張專輯中唯一使用這種力氣的歌。

46173_527776817252004_1711427535_n  
 

最後一個曲目”靈魂自由”也是專輯的另一個驚喜,這首歌跟主打歌自由靈魂其實是同一個詞曲,但是不同編曲,不同唱法。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很適合學唱歌的人拿來做交叉比對,研究Grooving的不同,口氣的不同,以及音色運用上的差異。

總結來說,這張專輯雖然在我心中說不是一張”很會唱”的專輯,卻是一張還不錯,算很舒服的專輯,特別適合在的下午聆聽。但希望Lara在未來能在歌唱以其音樂內容上有所突破,畢竟自從單飛後,Lara在音樂上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代表作品。加油!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