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旻佑 1  

TobiAG  久不見的蔡旻佑也發片了。這張專輯的作品是歷經了當兵前後的等待空窗所累積的能量爆發,內容物比例大多是走電子舞曲及少許的Ballad以及電子融合民謠,換了新東家的蔡旻佑似乎想趁著這次的機會想證明讓大家知道,蔡旻佑這次又更不一樣了。


就如前面所提,這張專輯的製作重心多放在曲風以及編曲的多元及豐富度,從一開始的「超級右腦」就試著用舞曲拉開序幕試圖抓住大家的目光,中間幾首像是「女大田力小」、「愛的自由式」、「暖身幸福」、「」都脫離不了電子電音的編曲,一直到最後一首的「強心臟」也是使用強烈節奏當作收尾。其實在這個電子盛行的時代會使用這樣的手法並不奇怪,但值得思考的是如何在數量眾多甚至氾濫的此種音樂形態下讓歌曲脫穎而出,而不只是成為「樣貌類似」的次級複製品。另外要提及的是在處理這樣類型的歌曲時,Vocal的選擇大多會是簡單且直接的,但要是能同時間照顧到聲色品質及樂句處理,絕對會是加分的。例如音量的展現在這張專輯中聽到的大多是比較偏擠壓的音色而非飽滿的力量音色,在歌曲中拿出力量會比較使用到亮且尖的特質中。

而這樣的特質跟蔡旻佑一貫的聲音使用有很大的關係。蔡旻佑的聲音技術其實有某個能力,這樣穩定的音域連結能力,在處理大部分的歌曲其實是容易的。中音在音量小的聽覺下其實是好聽且感覺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的,但隨著音高越高、音量越來越大會習慣使用喉結往上移動(即拉緊聲帶) 的方式更換音高。而此時因為臉部前區的構造屬於硬的材質,所以一旦聲音共振的區域偏向此區,你會發現金屬感或尖銳的特質特別明顯,在這張專輯中無論是慢歌或是快歌中都一貫地出現。這樣的特質無非跟聲音要「唱出去」有很大的關係,改善這樣的控制方法可以從想法下手,大家無非試試看先將眼睛閉上,試著隨意發出一個聲音,你會發現聲音是沒有方向的「企圖」才對,這樣的聲音不會被拉緊且應該較飽滿,同樣的道理為何在遇到高音時會想要更換這樣的發出聲音模式呢?

高音只是「聽覺上」給予的名詞,很多人會因為這樣的名稱誤以為要試圖做什麼去達到「心目中」所認定高音的樣貌,而給予不同程度的施壓,並干擾到原先受到腦部控制積極工作的聲帶。這樣的做法只會讓你到某個音就唱不上去了,或是你以為你唱上去了(但事實上用儀器測量他還是偏低的),但音色讓旁邊的人都會想摀起耳朵。這也是為何我們會建議在學習無論發出低中高音的時候,都得先脫掉不需要的力氣,再將想要加諸的力量,在不過多影響原先發聲動作的前提下加上去,會是比較聰明的做法。



專輯中的作曲能力其實是讓人肯定的,蔡旻佑其實從第一張專輯發行開始都可以在其中聽到一些相當好聽的作品,這張專輯中推薦給大家:「」、「愛的自由式」、「誰知道」另外還有上上張專輯中的「2」。其中這張專輯中的「想」是滿有趣的作品,蔡旻佑把「來不及、失意」的氛圍用編曲以及前後Vocal音色堆積得很耐人尋味,朦朧及失去重力的音樂效果讓人覺得自己在微醺後盡情的發洩自己的悔意,卻只能無奈,顯得緊接在後面一首的「怎麼愛你都不夠」更具意義。

所以其實聽下來,這張專輯或許能帶給大家新的蔡旻佑印象,但這張專輯讓人停留記憶點的程度似乎還沒有比第一張專輯來的強烈。即使在當今流行元素的音樂編曲包裝之下,其實不確定背後的蔡旻佑人本身,要帶給大家的是什麼。而對於未來蔡旻佑的專輯走向及人的定位該怎麼走,似乎是一局難下的棋。

 

 

超級右腦MV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