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leobigsign  張專輯信終於在Vocal上做了許多改變,變得更加的細膩,發聲方式整個變得很有效率很多很多。少了之前的張牙舞爪,多了幾分秀氣。我在聽這張專輯的同時一直在想,這樣的轉變有可能會帶來怎麼樣的結果呢?我想到了幾種聽眾可能會有反應。

 第一種會有最大反應的族群,應該是期待信可以飆高音嘶吼音的重金屬-黑/死腔迷(當然不包括信粉,因為信粉不會管他做了什麼,反正只要是阿信都是最好的),應該會有點失望,因為這次信並沒有他們想像中的陽剛、撕裂。甚至可能會覺得整張專輯聽下來聽覺上的刺激不夠過癮,不同他以往唱片,換句話說“他轉型了?!”。

 

第二種會有反應的族群,應該會是平常比較少會去聽信的唱片的人。從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暗藏後悔“,信在陳子鴻老師的製作下,完全的變了一個人,少了破壞性,多了幾分鐵漢柔情。他們應該也會覺得”他轉型了?!”,同時會因為這樣的轉型而被吸引,甚至可能成為未來的信粉

 

個人對於信在演唱上做了這樣的改變,是給予正面的評價的。過去從信樂團開始,到信自己一個人單飛出片,信總是以重金屬搖滾加上逼死人的高音當作招牌。先撇開撕裂聲對於聲帶所帶來的傷害不說,光是他以往發高音的方式(高喉頭混合聲)對於聲帶就已經是一個程度的負擔了。如果有在Fellow信的每張唱片,其實不難察覺越是後期,信的現場就越是不穩,很多時候不僅僅是做不出清楚的高音,只能用嘶吼帶過;不然就是聲音聽起來很吃力,音準甚至都偏低。其實這就是一種職業傷害的開始。一個歌手,一旦用不正確的發聲方式來樹立了自我風格,聲帶就勢必會處於長期被施暴的狀態,時間一久,除非轉型,不然勢必會帶來嗓音的病變。這樣的案例在西洋歌手身上更是特別明顯。(西洋歌手由於市場結構大,每一次發片之後所要應付的就是幾百場連續的演唱會,如果發聲方式在錄音時就不是舒服的,那到了現場為了原音重現,勢必一場硬仗要打。)

 

12866.300   

 

這張專輯裡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曲目有”暗藏後悔“ 、“愛在邊緣”、 “給自己的信”、 “我記得” 以及“你好我就好”,甚至連以往應該會嘶吼吶喊到底的曲風,都用了Double的技巧做了處理。最值得拿出來討論以及細細品味的應該是”暗藏後悔”這首歌,這首歌不但是以有效率的演唱方式為基調,還加入了很多口氣上的細節,是這張專輯中的大重點。

 

整體上來說,如果你拿出信之前的作品來跟這張專輯作為比對,最明顯的就是所有的”母音“都在盡量的變窄、變小!大多的時候都垂下”喉頭”在唱歌,丟掉了許多下巴以及舌根的力氣,僅僅用聲門來調整母音。這樣的唱法,對歌手來說真的會比以往輕鬆,而起會讓聲音增加許多彈性,對於情緒的表達加分不少。可是當然雖然彈性增加了許多,同時在聽覺上沒有那麼大的壓迫感,但對於聽慣重口味的聽眾來說,這張專輯可能就不是這麼討喜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