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對一個演唱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觀眾,沒有觀眾,演唱者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簡單來說觀眾就是你的衣食父母,演唱者的工作就是滿足觀眾的需求,滿足了觀眾的需求你才可能獲得你的報酬,甚至才會有下一個工作的機會。

在滿足觀眾的需求之時必須先瞭解觀眾的需求是什麼?一般聽歌的觀眾,需求的是一份感動,一種〝原來你懂我〞的感覺。於是歌曲的情感鋪成是很重要的工作。而鋪成必須建立在以達到良好的〝溝通〞為基礎來做構思。表演者必須學習和觀眾對話,一點一點的敘述出整件事情的全貌。

藉由一個簡單的問與答模擬,就可以訓練演唱者觀眾的溝通技巧。讓演唱者進入一個對觀眾對話的模式來進行演唱。試著在每一個句子前模擬出一個可能的問題,之後以歌詞作為應對的內容。以下用〝我要快樂〞來做範例:

 

問題    答案 
你怎麼了?     又被愛傷了一遍
你還好嗎?   無所謂 當作成長
發生了什麼事?   剛剛走開的人 煙還點著 味道卻淡了
你在想什麼?   我並不是天生愛寂寞 卻比任何人都多就算把世界給我 我還是一無所有 
你現在想要什麼?   我要快樂我要能睡的安穩
所以?   有些人不抱了才溫暖 離開了才不恨 我早應該割捨 
你打算怎麼做?    我要快樂 哪怕笑的再大聲
你灰心了嗎?   心不是熱的 全都是假的
所以?   只有眼淚是真的

 

當然!模擬出的問題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可能性。而不同的問題也會造成不同的回答方式,以下是另一種可能:


問題   答案 
你幹嘛喝這麼醉?   又被愛傷了一遍
你會恨他嗎?   無所謂 當作成長
你不是有一個備胎?   剛剛走開的人 煙還點著 味道卻淡了 
你一定要這樣墮落嗎?   我並不是天生愛寂寞 卻比任何人都多就算把世界給我 我還是一無   所有  
你到底想要什麼?   我要快樂我要能睡的安穩
你不是一項很堅強的嗎?    有些人不抱了才溫暖 離開了才不恨 我早應該割捨 
我看你還滿樂觀的阿?   我要快樂 哪怕笑的再大聲
你幹嘛壓抑自己?    心不是熱的 全都是假的
所以?    只有眼淚是真的

 

你會發現不同的問題,會讓答案的感覺以及回答的口氣有所變化。而且如果問題越是具體仔細,回答起來的情緒就會跟著越具體。

這時候很多人會問〝你確定觀眾心中的問題是這些嗎?〞或 〝你確定觀眾心中有這些問題嗎?〞,來質疑這樣子做的必要性。但其實觀眾的問題是不是這些,甚至有沒有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這樣做過一遍之後,你在演唱的同時就已經模擬出一個雙向的狀態,是以一個溝通的模式來演唱,而不只是單向的輸出。

 



VBS 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