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  

leobigsign  把這張1998年出版的專輯挖出來介紹一定有原因。就是這張專輯啟蒙我最重要的一張唱片,原因之一就是這張專輯幕後的配唱指導就是我的恩師之一 - Jodi Sellards老師,也同時是讓我開始認識什麼是混合聲的一張唱片。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張專輯也同時是Jodi老師第一次整理及參與配唱指導的中文專輯,專輯中聽得到很多老師在Vocal上修過的痕跡,母音的替代選擇也都是老師一貫的模式。

記得當初在跟老師學習的時後就練了不少這張專輯的曲目,從老師修這些歌的過程當中,我也漸漸學會了如何利用一些小招,將平時常做的基礎練習應用在歌曲裡面。回憶起當時的過程,參雜著許多歡笑以及挫折,所以久久拿出這張專輯來聽,腦海中會浮現出很多過去的畫面。我想這就是音樂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留下記號的方式。

話說這張唱片在當時可是震驚華語樂壇的一張唱片,可以説是第一張如此完全呈現中西融合的一張專輯。在當時那個年代,不僅僅是一張在曲目風上有著很大的突破的專輯,尤其是”十七歲“這首歌,其實才是R&B融合中國風的始祖。而“望春風”的翻唱,更是在聲音使用上的一個經典之作。陶喆用這張專輯打響了名號,更開拓了華語R&B的一片新天地。但不僅如此,這張專輯裡的聲音使用方式,更是為陶喆的演唱技術下了一個很穩定的基礎,設定了一個良好的方向。

許多的人都會問如果是初學者要從哪裡開始?我最好的建議是學著建立一個聲區之間的連接,而這張專輯就是一個最好學習的範本。專輯裡的Vocal使用運用了大量的Light Mix。簡單來說Light Mix就是從俗稱的真聲順暢地換到俗稱的假聲,轉換的過程當中不能出現斷層,要盡量避免用翻過去的方式“跳到”另一種音色,要試著用漸漸移進去的方式。這樣的技術可以先在你學會Full Mix(近似俗稱的真聲之混合聲)之前先建立一個穩定的基礎,減少喉部因為音高而產生推擠的狀態。

以往我們常常分析歌手是如何使用喉部的力氣來做到你們所聽到的聲音。今天我想用實際練習的方式,藉由平易近人的方式讓你試著做到簡易的聲區連結。首先先試試看跟著音階做個十分鐘彈唇的練習,先暖暖嗓之後跟著下面的引導試唱看看。

count_04  

Step1
在跟著音階做完彈唇之後,先用這首歌的旋律,再來做個兩到三遍的彈唇。在做彈唇的練習時要注意幾個重點!

Step2
之後就可以開始唱歌詞囉~但是要注意以下用紅色標記的地方,仔細觀察自己的喉頭是否有在這些地方明顯的飆高。如果喉頭移動的幅度可以維持在一隻食指的寬度,表示喉頭算是穩定,就可以跳過Step3直接去做Step4。但是!如果超過一個食指的寬度,就表示喉頭過於不穩定,我們就要進行一些修正,再回到歌詞。

 

*愛很簡

忘了是怎麼開始 也就是對 有種感覺
忽然間發現自己 已深深愛上你 真的很簡單

愛的地暗天黑都已無所謂 是是非非無法抉擇 喔~~
沒有後悔為愛日夜去跟隨 那個瘋狂的人是我 喔~~

I LOVE U 無法不愛你 BABY 說你也愛我 嗚
I LOVE U 永遠不願意 BABY 失去你

不可能更快樂 只要能在一起 做什麼都可以
雖然 世界變個不停 用最真誠的心 讓愛變的簡單

愛的地暗天黑都已無所謂 是是非非無法抉擇 喔~~
沒有後悔為愛日夜去跟隨 那個瘋狂的人是我 喔~~

I LOVE U 一直在這裡 BABY 一直在愛你  ya~
I LOVE U (yes I do) 永遠都不放棄 這愛你的權利
如果你還有一些困惑 Oh No 貼著我的心傾聽
聽我說著 愛你 (yes I do)

I LOVE U 喔(YES I DO)一直在這裡 BABY OH YA~
一直在愛 喔~
I LOVE U 永遠都不放棄 愛你的權

 


(*愛很簡單-演唱會版)


Step3
用嘟嘴的〝各〞來把整首歌唱過去一次,並且錄下自己的聲音。如果你聽到自己的”各“會隨著音高而越來越不標準,例如變成〝尬〞、〝刻〞或其他有的沒的的字,你必須重復那些字會不標準的段落,專注在〝ㄍㄜˋ〞裡〝ㄜ〞這個母音上。千萬記得要嘟著嘴來做,嘟嘴的動作會讓你容易傾向於降低喉頭。會發現如果用的力氣越小,就越容易保持住相同的〝各〞字。

Step4
用嘟嘴的〝Go〞來把整首歌唱過去一次,也要錄下自己的聲音。如果你聽到自己的〝Go〞會隨著音高而越來越不標準,例如變成〝尬〞、〝孤〞或其他有的沒的的字,你就必須重復那些字會不標準的段落,專注在〝Go〞裡〝O〞這個母音上。一樣要嘟著嘴來做,保持嘟嘴的動作會讓你容易傾向於降低喉頭。同樣會發現如果用的力氣越小,就越容易保持住相同的〝Go〞字。

Step5
最後回到歌詞裡,再唱一遍。會發現唱起來的感覺已經不太一樣,比起先前輕鬆很多。如果用手指來檢查你的喉頭,應該也會比先前穩定許多。然而你會發現聲區的連接也因為喉頭的穩定而變得較為順暢。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歌唱是無法被教會的,必須要有一定的天份。但對我來說,所謂的天份只需要三個條件。第一就是要有一個謙虛的態度,讓你能夠接收不一樣的想法;第二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第三就是一個熱情的心,給你不停往前進的動力。如果拿出陶喆從出道開始的三張專輯作為比較,不難發現他演唱方式的更改,就是從第一張專輯先建立了一個連接的雛形之後一張比一張越來越穩定。於是俗稱的真聲也隨著時間,一張比一張越來越多(越來越會使用混合聲的結果)。如果你能夠模仿陶喆這張專輯裡的唱法到8成以上相似,那很恭喜你已經離有效率的演唱方式不遠了,是時候往紮實的混合聲前進囉!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